新闻中心

创新发展精准诊疗,积极促进人类健康——廖洪恩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25讲:智能精准诊疗的创新与挑战

2021-06-04 | 郭晓旭 | 来源 公号“清华终身学习” |

529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25讲开讲,本次学习日采用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方式进行,校友们相聚在云端和教室,共享学习盛宴。清华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医学院副院长廖洪恩应邀为校友们带来“智能精准诊疗的创新与挑战”的主题报告。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参加现场学习。

廖洪恩作主题报告

廖洪恩在报告中指出,伴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关注人民健康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人民健康的维护和促进离不开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进步和创新性医疗仪器设备的推广应用。当前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及产业发展表现出“战略前移”和“重心下移”的趋势,即关注人类亚健康状态的提前干预、重大疾病的前期预测和早期诊断;研发低成本、智能化、便携式、可远程通讯的医疗仪器,以适应家庭保健、社区和农村医疗的广阔需求。医疗科技在新型技术、诊疗器械、个人健康和机能增强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在总体国际上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国产器械集中在中低端领域,高端医疗器械主要赖于进口,国产医疗器械自主研发之路任重道远。

面对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社会对先进医疗技术的需求愈发迫切,医疗资源与医疗人员数量相对短缺且分配不均,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与创新程度仍需提高等诸多问题,大力发展突破时间、空间和功能屏障的智能精准医疗成为必然。近些年,在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和计算与传输能力等基础研究的支撑下,智能精准医疗有了长足的发展。廖洪恩指出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中,智能医疗仍需计算机智能与人工决策相互配合从而提供最优的诊断与治疗,智能医疗的发展应注重解决弥补人类技能的短板,以最终实现精准个性化医疗。

聚焦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廖洪恩谈到在市场趋势方面,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市场空间发展巨大,但市场竞争激烈,高端器械依赖进口,国内产品面临挑战。在产品趋势方面,医疗器械呈现数字化、小型化、智能化、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他认为医疗器械产业的长远发展,离不开以临床需求为驱动,医工商多科融合进行研发创新,通过团队学习和开放探索,集成国际合作和社会支持,实现产品研发并最终推广应用于临床的迭代研发模式,离不开国家社会对医疗器械产业的长期投入和产业扶持。

伴随着数字化医学设备的快速发展,智能微创诊疗的设备与技术不断提升,助力医疗水平不断提高。廖洪恩展望在未来医疗中,多模医学影像信息融合作为医生新的“眼”,多功能医疗器械作为医生新的“手”,智能诊疗一体化作为医生新的“脑”,从而满足精准诊疗检诊信息的融合、治疗手段的完备、精准诊疗的提升等临床需求。

最后,廖洪恩也呼吁广大校友关注母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产学研工作,一起推进学科发

线上课堂截图

在互动环节,校友们纷纷从云端和教室就精准诊疗概念、适用领域、技术难点、推广应用、产业发展格局、人工智能与精准诊疗的关系、精准诊疗与中医和康复的结合等问题提问,廖洪恩一一细致解答。

线下课堂图片

讲座结束,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向廖洪恩赠予学习日活动纪念牌。

杨柳(左)向主讲老师廖洪恩(右)赠予活动纪念奖牌

廖洪恩在课后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高兴参与校友学习日,他认为学习日不仅是传播知识的讲座,更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与线上线下不同行业的校友之间的相互交流,也带来更多启发和收获。他认为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需要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如能整合校友资源,注重多学科融合发展,将会为我国医疗健康领域发展贡献清华力量。

廖洪恩接受课后采访

课后,雨课堂中的校友们纷纷发来弹幕,对廖洪恩的授课和活动组织方表示感谢。在教室里,1997级自动化系校友高威谈到,参加校友学习日收获很大,一方面活动组织非常专业,也很有温度,让校友有回家的感觉;同时授课老师是在学术和专业领域有很深造诣,授课内容信息量大,学习收获颇丰。作为第一次参与学习日活动的校友,他建议学习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校友知道并参与活动中来;在形式上,除课堂讲授的方式外,也可以采用母校老师与行业校友对话的方式,激发校友的参与感。

清华2010级社科学院硕士校友、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办黄蕾主持本次活动;海内外420余名校友参与学习,学院在线办全程进行直播保障。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清华校友总会2017年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包括“清华校友学堂”、“清华校友学习日”、“清华校友学习班”等多个系列学习项目,用以满足校友的不同层次需求,旨在服务清华终身学习教育理念,为校友建立全周期多方位的终身学习服务体系。

“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继续教育学院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20181125日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

2020年初,面对新冠疫情,学校积极应对,校友学习日快速开启线上学习模式;2021年,在新冠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结合校友线上广泛参与、线下便于互动的需求和特点,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启动“线上+线下”的学习模式。截至20214月底,已举办校园学习日活动24场,地方学习日活动6场,秩年校友学习日2场。有1.1万名校友重回清华课堂,校友总会和继续教育学院公众号新闻关注和阅读量累计16万人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