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博士后朱贵欣在《Genes & Development》上发表共同论文

2014-03-31 |

201433日,清华大学医学院与结构生物学中心李海涛研究组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吴畏研究组联合在《Genes & Development》杂志在线发表论文,报导了Spindlin1蛋白识别特定组合型“组蛋白甲基化密码”的分子结构机制,并结合细胞生物学研究,探讨了该识别事件在结肠癌Wnt信号通路中所起到的调控作用。

1

Spindlin1 Spin/Ssty家族成员之一,参与细胞周期的调控,在多种肿瘤中高表达。Spindlin1蛋白由三个串联重复的Spin/Ssty结构域组成(图1a),其中每个Spin/Ssty结构域是由4-5个反向平行的β片层组成的半β折叠桶,与经典的组蛋白阅读器(reader)结构域“Royal家族”成员Tudor类似(图1b)。先前的研究表明,Spindlin1可以特异识别组蛋白H3四位赖氨酸三甲基化修饰(H3K4me3),激活rRNA基因转录。本研究则进一步发现,Spindlin1可以分别通过Spin/Ssty repeats 21特异性识别组蛋白H3K4me3H3R8me2a(组蛋白H3八位精氨酸非对称二甲基化)(图1b),实现对一条组蛋白尾巴上“K4me3-R8me2a”组合型甲基化修饰的共识别(图1bc)。利用等温量热法测得该识别的结合常数高达45纳摩尔(图1d),是目前已报导的结合力最强的组蛋白修饰识别事件。本工作还发现Spin/Ssty repeat 1利用一个窄而深的芳香笼口袋特异识别精氨酸非对称二甲基化(Rme2a)修饰,而同样的口袋却不能容纳精氨酸对称二甲基化(R8me2s)(图1e),呈现一种精氨酸甲基化类型的特异性识别。有趣的是,已有工作表明,H3R8me2s往往与转录抑制有关,而H3R8me2a与转录激活有关。本工作所揭示的Spindlin1H3R8me2a的特异识别与Spindlin1的转录激活作用完全吻合,从而从分子机制上部分诠释了H3R8me2a与转录激活的内在联系。

进一步的功能研究发现Spindlin1的这种特异识别机制在Wnt信号通路中发挥了重要功能。在结肠癌细胞系HCT116中敲低Spindlin1PRMT2(一种H3R8精氨酸非对称二甲基化酶)都会导致Wnt靶基因的转录下调,并且Spindlin1作用于PRMT2的下游激活基因转录。染色质免疫共沉淀(ChIP)实验进一步验证了Spindlin1Wnt信号下游靶基因启动子区的富集(2a)。更重要的是,本研究新发现Spindlin1不仅可以高效识别H3K4me3H3R8me2a修饰组合,而且还可以特异结合Wnt通路核心转录因子TCF4的一段羧基端肽段。利用等温量热法测得约3.9微摩尔的结合力(图2b)。简而言之,Spindlin1作为一种重要的组蛋白修饰阅读器(reader),很可能作为转录因子和组蛋白密码间的桥梁,调控Wnt信号下游靶基因的表达(图2c)。

2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朱贵欣和医学院2010级博士研究生苏晓楠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生命学院2010级本科生(清华学堂班)丁霄哲同学为本论文第三作者,清华大学李海涛研究员和吴畏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论文合作研究小组还包括美国密歇根大学窦亚丽副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朱冰研究员等。本研究得到科技部973计划,国家基金委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清华大学221人才计划,清华-北大生命联合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资助。衍射数据采集得到了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大力协助。

转自清华新闻网

相关新闻

  • 052013.11

    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殷平以共同第一作者在《自然》发表论文

    10月27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殷平以及博士研究生李泉秀以共同第一作者在《自然》在线发表论文,在世界上首次报道了PPR蛋白特异识别单链RNA的分子机制。

  • 182020.09

    Tsinghua Alumni Email Activation Self-Service Manual

    Thanks for the support fromSchwarzman Scholars and TsinghuaInternational Students & Scholars Center. 感谢苏世民书院提供的英文版翻译,感谢国际学生学者中心的进一步修订。

  • 222016.04

    美院校友徐一卫:All comes from nothing

    2016年2月徐一卫携个人品牌ACFN亮相16秋冬纽约时装周,并获得好评。

  • 182020.09

    Tsinghua Alumni E-Card Application Manual

    Thanks for the support fromSchwarzman Scholars and TsinghuaInternational Students & Scholars Center. 感谢苏世民书院提供的英文版翻译,感谢国际学生学者中心的进一步修订。 Attachment:下载此 PDF 文件

  • 012009.01

    经管论文获国际人力资源开发学会十佳论文奖

    2月18~22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国际人力资源开发学会(Academy of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年度会议上,清华大学经 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系主任杨百寅教授、张德教授和博士生王玉芹共同合作的学术论文...

  • 182008.01

    清华本科生在高水平国际期刊发表论文

    【新闻中心讯】1月13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本科生潘巍(计34班)和陈瑶(计31班) 的论文“An Adaptable-Multilayer Fractional Fourier Transform Approach for Image Registration”,被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领域的高水...

  • 222007.08

    清华教师许斌获得IEEE国际会议Web Service Challenge竞赛第一名

    【新闻中心讯】7月26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2007年IEEE国际电子商务技术年会(CEC 2007)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师许斌荣获Web Service Challenge竞赛(Web服务挑战赛)第一名( First Place Team),许斌还在会议上宣读...

  • 312011.03

    人文学院博士后校友聚餐

    为加强清华大学博士后之间的联系,2011年3月26日,“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在主楼大厅隆重举行。

  • 272012.09

    邱勇在高校校长博士后培养机制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

    8月28日,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承办的“高校校长博士后培养机制研讨会”在太原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邱勇在会上做了主旨发言。

  • 152016.03

    English Summer Camp

    英语夏令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