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栋梁——梁思成诞辰120周年文献展”在清华大学开幕

2021-08-26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年8月25日 |

823日,栋梁——梁思成诞辰120周年文献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文物学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孙安军,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王树平,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中国文物学会前常务理事、梁思成先生之孙梁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刘畅在开幕式上致辞。本次大会同步进行线上直播,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主持。

邱勇致辞

邱勇在致辞中表示,大师代表了一所学校的高度,大师风范彰显了一所学校的教育品质。梁思成先生的大师风范体现在他深厚的家国情怀、深刻的教育思想、严谨的治学精神上。作为一所大学,我们为拥有梁思成先生这样的大师而感到骄傲。梁思成先生的大师风范,山高水长,青史流芳。大学之大在于汇聚大学者、研究大学问、培养“大写的人”。一流大学不仅要培养一流人才,更要培育一流大师。从梁思成先生到吴良镛先生,我们看到了大师风范的传承,也更加坚定了“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自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清华大学要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汇聚大师、培育大师,源源不断地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利主持开幕仪式

张利表示,今天我们在此纪念的不仅是那份曾经逝去的优雅,更是永驻人间的光荣。我们试图通过展览中的文献研读梁先生的思想,并由此窥探那一个时代的中国建筑学先驱们的勇气和激情。在梁任公给儿子的关于东北大学的信中,我们不仅能看到杨廷宝先生和梁思成先生同为清华与宾大校友的诚挚友谊,还有包括他们在内的中国第一代现代建筑学人合力撰写华夏营建文明的非凡壮举。在此我们纪念梁先生诞辰120周年,也要向同样诞辰120周年的杨先生,向他们的同侪先贤们,向他们所创建的、属于中国建筑的,至今还令人魂牵梦萦的光荣顿首致敬。

修龙、孙安军、陈重、单霁翔(从左至右)在开幕式上致辞

修龙提到,梁先生与中国建筑学会渊源深厚,在梁先生的指导下,学报发展至今已成为我国最权威的建筑类学术期刊。孙安军提到,梁思成先生是中国现代城市规划事业的杰出先驱,创立了意涵丰富的建筑、城市和相关学科研究体系。陈重提到,梁思成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也为现代风景园林学科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单霁翔提到,梁先生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在各个领域都作出了不朽的贡献,为今天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梁思成先生的精神和行动激励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弘扬中国传统建筑文化,让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庄惟敏致辞

庄惟敏作为展览总策划表示,这是一次学术坦诚的展示。“栋梁——梁思成诞辰120周年文献展呈现给世人、分享给同行的,是回归一手的、过程的,甚至是瞬间的梁思成先生贯通各个学术分支、最终落实于建筑教育的学术雁鸣鸿痕。庄惟敏说,他理解的栋梁展,是为建筑人准备的图、文、实物的多重线索和证据,是为历史准备的一个慢进按键。它允许椽笔们对照着手稿中的修改、草稿和成稿之间的差异,再做一番慎思。他希望展览能够给人启发:我们怎样才能放下自己的预设去讲述梁思成那个时代并反思我们的时代?

吴良镛致辞

吴良镛作为学界代表发言。他表示,今年是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梁先生和林徽因先生对他有知遇之恩,他至今仍然感念。吴良镛表示,梁先生是我国建筑教育事业的奠基者、古建筑研究的先驱者、历史文物保护的开创者,还是近代城市规划事业的先行者,他为中国建筑学术发展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是当之无愧的一代宗师。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梁先生的学识、思想和精神,重新认识和确立中国建筑、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地位,这是当代建筑学人应有的抱负。

郭黛姮、王树平、唐凯(从左至右)依次致辞

郭黛姮追忆道,梁先生付出毕生精力所发掘出来的东西,是我们中国人在历史上所发挥的卓越光辉,是增强我们文化自信的瑰宝。王树平回顾道梁思成先生是中国建筑行业黄金时代的奠基人,为整个建筑行业树立了标杆和典范。唐凯赞叹梁思成先生对人类文化发展的贡献和在新中国城市规划建设实践中的求索。

梁鉴致辞

梁鉴代表梁启超先生的亲属,感谢清华建筑学院和清华艺术博物馆举办“《栋梁》——梁思成120周年纪念展。展览通过大量的手稿、实测图、绘图、照片等等,真实地反映了梁林二位先生富有开创性而艰辛的一生,他们为艺术和学术献身的精神品格永远激励着后人。

苏丹(左)、刘畅在开幕式上致辞

苏丹作为策展人表示,要让大众和学界看到一个可观、真实的梁思成。刘畅作为策展人表示,在展览文献梳理的过程中,他感受到了建筑学院灵魂的存在,这使老师、同学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使大学成为一个真正健康的、健全的大学。

来自建筑、城市规划、风景园林、文物等领域的百余名嘉宾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展览。同日下午,“梁思成创办清华建筑教育75周年圆桌座谈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办,由何镜堂院士、常青院士、王建国院士、吴志强院士和段进院士进行线上主旨报告。


供稿:建筑学院


相关新闻

  • 242021.08

    大师风范 山高水长——校长邱勇在梁思成诞辰120周年文献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邱勇

    今年是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也是梁思成先生推动创办的清华建筑系成立75周年。今天我们相聚一堂,举办纪念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文献展,这是一次与历史的对话。回顾历史、缅怀大师,将有助于我们更坚定地担负起属于我们的历史责任。在此,我谨代表清华大学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衷心的感谢!

  • 252019.11

    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在清华大学开幕

    11月23日上午,“诗人 学者 斗士——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主楼大厅举行。此次展览由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图书馆、人文....

  • 312021.08

    奚树祥:雨露滋润,铭记师恩——纪念先师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

    我1952年入学清华,是院系调整后建筑系招收的第一届学生。中学时大家都怀着建设新中国的强烈愿望,所以大多数同学都报考理工科。学生们当时已熟知梁思成先生大名,慕名报考清华建筑系的同学不少,仅我所在的杭州高级中学,这一届就有四名考取。

  • 272018.11

    清华大学召开“纪念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

    2018年11月22日是我国现代著名作家、学者、教育家,伟大的爱国知识分子和民主战士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为了继承和发扬朱自清先生热爱祖国、专研学....

  • 022021.11

    雨露滋润 铭记师恩——纪念先师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22021.02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

  • 172021.06

    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揭晓

    2021年1月14日,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的“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结束,经网友投票和专家评议,10条新闻入选“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按照发生时间排序):1. 在抗击疫情中坚守教书育人职责,在线教学及融合式教学铸就教育教学新气象。2.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清华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一大批科研成果有效助力疫情防控。3. 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陈冯富珍担任学院首任院长。4. 成立五个书院统筹推进强基计划人清华大学2020 年十大新闻揭晓才培养,首批录取 939人。5.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全面助力脱贫攻坚。6. 首次提出“类脑计算完备性”实现《自然》类脑计算领域“三连发”,2020年清华取得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7.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致辞祝贺委员会成立20周年。8. 发起成立世界慕课联盟并担任首届主席单位,校长邱勇当选联盟创始主席。9. 综合改革顺利收官,“双一流”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10. 第十四届党委校内巡察全覆盖。

  • 142023.08

    彭凯平:纪念周先庚先生诞辰120周年

    今年8月10日是中国近现代知名心理学家周先庚先生诞辰120周年的纪念日。周先生曾经担任清华大学老心理学系最后一任系主任。1952的院系调整时,清华心理学系并入北京大学。也因此,我有幸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入读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学习与工作时,得蒙周先生的大量教诲与提携。2008年,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复建,我担任系主任一职。在历经近半个世纪之后,我成为周先生的继任者。这应该就是一种冥冥之中的缘分与安排吧。回顾往昔...

  • 252023.04

    校长王希勤在纪念梁启超诞辰150周年暨2023年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特邀报告上的致辞

    4月22日,纪念梁启超诞辰150周年暨2023年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在特邀报告上发表致辞。适逢梁任公先生150周年诞辰,王希勤指出,梁任公先生是我国近代以来具重要影响力的学者,他与清华园有着极为深厚的情缘牵绊。王希勤从任公先生对清华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演讲和一个概念讲起并表示,先生以“君子”为题在清华所作的演讲,深植下清华文化的根;先生首创的“中华民族”概念,凝聚起振兴...

  • 222016.03

    清华大学2012级年级概况

    一、2012级年级基本情况2012年8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201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隆重举行。3369名2012级本科新生及千余名新生家长参加开学典礼。二、2012级在校期间的一些重要事件学校领导: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