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教师代表雒建斌在清华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21-09-07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年9月6日 |

科技攻关需要“二意三心”

——在清华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机械系 雒建斌院士


雒建斌在清华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张晓峪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首先欢迎2021级研究生来到清华深造。清华有句话,叫“踏入清华门,就是清华人”,作为清华教师的一员,今天对新的清华人说几句心里话。既然是心里话,就不是“华丽词章”,也不是“豪言壮语”,是一些实实在在的家常话。

第一,希望你们来清华的目标和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一致的。

你们来清华的目标是什么?如果仅仅是希望校长将你的学位帽上的流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麦穗)从右拨到左,那就太小气了!大家首先需要了解一下什么是清华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大家选择了清华,或者说清华选择了大家,就说明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来自工科院系,所以我从工科角度谈谈清华的人才培养目标。

清华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根据时代变迁和国家的需求制定的。你们作为年轻一代的科技新人,赶上了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可以说“千载难逢”的机遇。因为人类刚刚踏进了“Cyber-physical”时代,“传统的工程师工作”将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而且仅占人才类型中2.5%的创造性人才(国际上称为Innovator)变成社会最重要的需求。中国是走向智能化的先驱国家之一,中国科技的未来发展也主要依赖这类人才。清华大学作为一所奔向国际顶尖大学的学校,20191月发布了工科发展指导思想,要培养引领型人才(即“双T人才”),双Tcreative Thoughtleading Technology)的含义是,我们的学生要成为有创新思想或者可以做出引领性技术的人才。你们将成为这一重大战略指导思想的“践行者”!

第二,我送践行者们一个“二意三心”。

为了区别“三心二意”,特别将“二意”即两个意识提到前面。

第一个意识是时代意识。国家的命运、人类和平的命运与科技发展息息相关。未来20年,是中国科技飞速发展的“科技时代”,也是科技人员大展才华的时代,是科技成果迅速转化的时代。清华的许多高新技术将会通过孵化诞生一批上市公司,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类。你们选择了科技攻关,就是选择了艰苦奋斗的人生,也可能是辉煌、美丽的人生!

第二个意识是时间意识。估计你们很多人会认为“现在仅仅是人生起步阶段,一天会比一天好,后面的好日子会更多”。当我们回头看时,研究生阶段,是人生最为黄金的阶段。我们有“一流的大师指导、一流的资料库、一流的实验条件、一流的学术氛围、一流的后勤保障、充足的经费支持和最旺盛的精力”。但是,如果你们如果缺少了“专注”二字,这一切将化为虚无。如果将此美好的黄金时代浪费在一些毫无价值的事上,甚至因为一些小的挫折而精神不振,将会遗憾终生!

“三心”即“雄心、细心和信心”。

第一是雄心。研究选题要敢于挑战人类和国家科技发展的难题;在清华,“五唯”已经破除,已无后顾之忧的同学们,要敢于挑战自己、敢于挑战权威、敢为人先、敢挑重任。

第二是细心。科学研究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奇异现象,要细心、认真,不要放过蛛丝马迹,往往一些重要的发现或新方向的诞生都会源于此。“为人要大气,研究要小气”!如何才能做到细心呢?“心静方能心细”!

第三是信心。科研中,失败的次数往往远大于成功的次数。多数人会在几次失败之后放弃原来的计划或转变方向,此时只有少数能坚持的人才会取得成功。“走投无路之日,就是接近顶峰之时”,此时应该感到高兴而非悲伤。“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科研的道路上是存在的,但很多人都看不到。我希望清华学子最少有一半人能看到。

最后给大家送一个祝愿。虽然前面说过大家不要将获得学位作为研究生阶段的唯一目标,但是,我还是祝愿大家个个能出现在毕业典礼上,“头戴学位帽,校长手来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