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敏刚带队访问清华校友总会开展合作交流座谈

2022-03-02 | 来源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

223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敏刚带队访问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接待了来宾一行,双方围绕科技创新合作开展交流座谈。会议由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主持。

首先,唐杰介绍了清华校友总会多层次、多渠道服务校友事业发展,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学校建设发展,高标准、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工作,并感谢同方股份、中核集团对校友总会工作的支持。

随后,黄敏刚介绍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和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的情况。他提到,中核集团与清华大学有着悠久的渊源和深厚的合作基础,在核技术领域与人才培养方面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源于清华”的同方自成立之日起,到加入中核集团大家庭以来,始终以“科教兴国,产业报国”为己任,致力于中国高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202111月,在中核集团、中核资本的支持下,成立了科创融一体化发展平台——同方科技创新有限公司。未来,希望同方科创能进一步发挥好平台和桥梁作用,通过参与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等活动契机,与清华、清华校友总会积极构建“小核心、大协作”科技创新体系,将清华和清华校友的科技成果与同方股份、中核集团的产业结合,推动产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大局。

最后,史宗恺在讲话中指出,同方是清华第一家上市企业,是清华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清华和同方可谓“感情深厚”。如何发挥历史优势,依托平台资源使同方成为新时代校企改革合作的示范,是新形势下的新课题。他表示,校友总会和同方未来的合作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同方可以积极发挥产业资源优势,在垂直行业领域与清华校友的科创技术深度结合,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壮大产业实力,促进产业价值的升华;二是利用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等创新平台,将创业团队和创新技术引进中核和同方的创新体制,为集团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三是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创新模式,共同探索构建大学、企业、政府等各方互动共赢的科技创新机制。

会上,双方达成了深入沟通、持续合作的意愿。今后将进一步细化合作的方向,推动相关工作有序落地。

同方科技创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健,同方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学成,同方孵化器总经理赵凌云,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清华校友总会发展部部长、校友三创大赛执行秘书长宋述强等参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