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工业数智化高峰论坛举办

2022-04-25 | 来源 三创秘书处 |

422日,在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之际,清华校友工业数智化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活动同步开启网络直播。

活动现场

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韩景阳出席致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余晓晖,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建民,70余位相关领域的校友和嘉宾线下参会,15万余名工业制造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投资机构、创新创业平台观众线上观看。

韩景阳致辞

韩景阳在致辞中向疫情之下到场参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向活动承办方及百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为在母校111年的诞辰之际与大家共聚校园表示非常开心。她说,此次举办清华校友工业数智化高峰论坛具有重要意义,是学校贡献国家数字化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校友为数字化建设、为智能化建设出谋献策的机遇。活动汇聚产学研用多方力量,为各界搭建一个交流、共享、合作的平台,希望大家畅所欲言,讲出观点、讲出思考、讲出探索,碰撞智慧火花,为国家数字化建设、产业数智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余晓晖,百度研究院量子计算研究所所长段润尧,中信控股CTO黄小兵,昆仑数据 CEO 兼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主任陆薇依次做主题演讲分享。

余晓辉主题分享

余晓晖在《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的进展》的主题分享中,全面透彻地介绍了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的现状、趋势、路径和方法论,以及5GAI、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在工业数智化中的应用。他指出,全球数字化转型加快且不可逆转,今后每个领域都会面临深刻数字化转型。数据驱动+行业机理与知识的优化范式是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基本范式和方法论,工业互联网转型要将数字技术、工业场景和场景下的工业知识深度融合。希望通过工业数字化转型形成扁平开放的工业信息系统,基于数据和知识的新制造模式,构建弹性智能的产业链、供应链,形成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体系。

段润尧主题分享

段润尧在《量子计算与数智化》的主题分享中,不仅带来了一场量子计算科普课,还详细介绍了百度量子平台。目前,随着量子算法、硬件的快速进展,量子计算正获得越来越多的国家战略支持,以及学术科研机构和科技巨头的关注。百度量子计算研究所自2018年成立以来,推出国内首个量子机器学习开源工具集量桨,国内首个云原生量子计算平台量易伏”, 国内首个支持多种量子硬件的量子控制云平台量脉,量子学习知识库量易简,搭建百度量子平台。百度量子平台可降低量子计算学习与应用的门槛,赋能工业智造、人工智能、生物计算、新能源、金融科技等前沿应用。

黄小兵主题分享

黄小兵在《工业大数 智造灯塔,从数据到智能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分享中,围绕相关工作实践,与大家分享了工业数智化方面的探索和感受。他说,智能制造是一个长期积累、不断创新的过程。工业大脑是智能灯塔工厂的中枢核心,其关键作用是不仅能记忆和管理历史经验,还能根据经验、理论和实际变化不断学习改进。清华是一个能够把科技创新和应用落地相结合的大平台,自己曾多次参加过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等活动,从校友生态圈中获益。当前中信控股也在构筑产学研的创新生态圈,希望与老师同学们多交流、多合作。

陆薇主题分享

陆薇在《领域知识驱动工业生产系统数智化》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昆仑数据在工业数智化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她认为,工业数字化转型是业务引领,领域知识驱动,数智化技术支撑。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面临着生产现场数据采集和管理要与工业系统运行机理结合的挑战,面对复杂的工业生产系统,昆仑数据的解决方案是拆解成单元设备的组合,有序采集和组织数据,建立工业系统的数字孪生模型。而对于工业领域知识数字化沉淀难的另一挑战,昆仑数据则通过挖掘数据关联与共性规则,把不确定的专家经验变成可通过数据来显性量化描述来解决。

论坛合影

活动围绕“工业数智化”主题还开展了圆桌论坛,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委会秘书长、北京久好电子总经理刘卫东,富士康科技集团首席数字官史喆,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建民,北京智联安科技有限公司 CEO吕悦川,百度智能云智慧工业事业部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总经理扈维分别就助推数字化转型的方法与实践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圆桌论坛由百度智能云物联网部生态拓展副总经理倪鸣主持。

圆桌论坛

活动还组织了“工业数智化与物联网”和“交通及能源行业数智化提升”两场研讨会。

工业数智化与物联网研讨会

交通及能源行业数智化提升研讨会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委会承办,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相关新闻

  • 112022.01

    上海校友会汽车&半导体专委会2021年会暨“芯车智联”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1月9日,上海清华校友会汽车&半导体专委会年会暨“芯车智联”高峰论坛在上海市嘉定区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成功举办。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李峰,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上海校友会会长秦伟芳,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党委书记蔡坚,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副院长李升波,上海校友会汽车专委会理事长楼周仁、半导体专委会理事长任佳等出席活动。来自全国200余位汽车企业、智能芯片与制造企业及投资机构的校友及专家现场参会,共同探讨我国汽车与半导体行业的交叉融合及协同发展,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制造工业核心竞争力贡献新思路,开拓新格局。大会由上海清华校友会、上海市嘉定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联合主办。

  • 022020.11

    三创速递|清华校友鞍山行

    10月29至31日,由清华校友总会、鞍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清华三创 赋能鞍山”清华校友鞍山行活动在鞍山举行。

  • 222019.04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TMT/AI/大数据)总决赛暨大数据智能化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TMT/AI/大数据全球总决赛现场合影4月18-19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球总决赛(TMT/AI/大数据)暨大数据智能化高峰论坛在重庆渝州宾馆隆重举行。

  • 202012.06

    科技装备行业清华校友联谊会召开

    科技装备行业清华校友联谊会会场6月16日下午,科技装备行业清华校友联谊会在清华园丙所举行。

  • 012020.09

    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TMT/AI/大数据全球总决赛举办

    数字赋能经济,创新推动发展。8月28-29日,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球总决赛在郑州举行,清华大学多位专家教授、优秀校友和有关嘉宾相聚郑州,共论数字技术、数字产业前沿发展,共话校地合作。活动为期2天,举办了校...

  • 232017.11

    第四届清华汽车行业校友年会暨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成功举行

    11月17日,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清华汽车行业校友年会暨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在苏州张家港市成功举行。本次大会吸引了....

  • 102020.11

    重庆清华校友三创服务中心启动

    11月5日,重庆清华校友三创服务中心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式启动。重庆清华校友三创服务中心将为重庆清华校友会联络创业校友、服务校友提供场地以及创新生态....

  • 312020.12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2020年度理事会召开

    12月19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2020年度理事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会长张钹出席致辞并作主旨报告。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执行会长韩亦舜作工作报告,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等校领导、兄弟专委会秘书长、理事、嘉宾共计50余人出席活动。会议由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秘书长王霞主持。理事会后,清华校...

  • 282012.09
  • 092017.05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路向何方”暨清华大学车辆工程人才培养85周年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为庆祝清华大学106周年校庆暨车辆工程人才培养85周年,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4月29日举办了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路在何方”的高峰论坛,就新的历史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