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阳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5讲:元宇宙的发展与挑战

2022-07-01 | 继教学院 | 来源 公号“清华终身学习”2022-06-30 |

625日下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应邀为校友们带来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35元宇宙的发展与挑战主题报告。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本次活动。近2000名校友、师生参与线上学习。

沈阳主讲

沈阳从元宇宙的缘起、发展脉络、构建步骤以及应用场景等维度带领大家一起解码了元宇宙。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产生的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和数字孪生实现时空拓展性,基于AI和物联网实现虚拟人、自然人和机器人的人机融生性,基于区块链、Web3.0、数字藏品/NFT等实现经济增值性。在社交系统、生产系统、经济系统上虚实共生,每个用户可进行世界编辑、内容生产和数字资产自所有。为了帮助校友们更好地理解什么是元宇宙,他将元宇宙的概念提炼为三个三,即三维化、三元化、三权化。三维化即元宇宙是一个三维化的互联网;三元化即自然生命、虚拟生命、机器生命;三权化即Web3.0时代实现数字资产所有权从平台方到用户的转移,根据三个三进而演化出元宇宙的时空拓展性、人机融生性、经济增值性三大属性。

沈阳结合案例向广大校友分享了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谈到,元宇宙正处于逐步发展阶段,从目前粗糙的元宇宙升级到相对完备的元宇宙,至少还需要十到十五年的时间去探索,每一项技术的迭代升级,都意味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他表示,在元宇宙理论研究方面,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深度研究,这是学术界的幸运。

互动交流环节,校友们通过发送弹幕、投稿的方式与沈阳进行了实时互动交流。

讲座结束后,唐杰向沈阳赠予校友学习日活动纪念牌。

唐杰向沈阳赠予活动纪念牌

清华校友总会相关负责老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职工和校友学习中心老师参加本次学习日活动,继续教育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提供全程直播保障。

沈阳与工作团队合影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2013年,清华校友总会启动清华校友学堂项目,整合社会资源,支持校友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2017年,校友总会在清华校友学堂项目等工作的基础上,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依托校内资源,举办清华校友学习日清华校友学习班,构建全周期多方位的校友终身学习服务体系。

“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继续教育学院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由清华终身学习和终身教育基金提供定向资金支持。20181125日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学习日活动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为校友提供职业发展与学业需求的支持和服务,构建互帮互助、终身学习的校友交流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