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十二届清华大学风电行业同学会全体会议召开

2015-04-25 |

424日,第十二届清华大学风电行业同学会(简称“清风会”)全体会议在近春园召开。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清风会会长倪维斗院士,清风会发起人内蒙古风电总公司的陈通漠、清华大学电机系王承煦教授等老学长和致力于风电行业工作的几十名校友齐聚一堂,交流讨论风电行业大势以及热点议题。会议由清风会秘书长、中核汇海风电投资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总经理于鸿雁主持。

清风会现场

按照惯例,主持人先请从外地到京参会的校友做简要介绍与发言。倪维斗院士开场发言,他讲述了对新能源、再生能源相关政策的理解与观察,也谈到了对清风会的期望与祝福。会议进行了三个互动议题的讨论,分别是电力体制改革、海上风电以及能源互联网。

主持人于鸿雁秘书长

来自内蒙古电力的高级工程师王小海、华能新能源的前总工程师王斯永、中国电科院的戴慧珠教授就电力体制改革的议题发言,从安全、经济、政策各个层面论及电力体制改革,认为可以呼吁政策层面的支持,建言国家支持创新和资源特性研究。

王斯永总工(左)与王承煦教授(右)

中国电科院戴慧珠教授发言

清风会副会长、福霖风电董事长徐洪亮以热情的讲述开启了“海上风电”议题的讨论。他认为发展海上风电不能理想化,目前尚需建立其施工标准与规范。上海电气的销售部副部长张博、远景能源的解决方案及软件产品管理总监李恒、荣信股份的项目总监虞苍璧、清华大学电机系柴建云教授、思源电气副总经理沈斐等也在此环节发言。大家认同海上风电任重道远,“前景虽可观,认识需深化”。

副会长徐洪亮

风电的互联网+,能源互联网是个新热话题。远景能源的李恒首先阐述了他对此的观察,认为互联网可能带来跨行业的整合。中国电科院的朱春教授、清之华电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学等也在此环节发言,交流看法。

几位老学长总结发言。自称“忠实会员”的福建电力的陈涛学长认为风电人要有梦、有胆、有智、有能,鼓励年轻人为梦想奋斗。王承煦学长也发言,鼓励新一代风电人担当、专业、进取。陈通漠学长赋诗一首,将“清风会人”几个字嵌入:

天时地利逢上佳,人文造化众志达。

厚德同仁致风电,自强学子会清华。

20045月清风会成立,至今已走过12年。清风会微群对于本次会议进行了微信直播。会前,与会校友合影纪念。

大合影

(曾卓崑/文,于桑/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