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长王希勤寄语新生“慎独不孤 众行能远”︱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2022-08-19 | 记者 郭玲 摄影 李派 曹文鹏 霍元东 贾桂昊 杨屿涵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2年8月19日 |

微雨氤氲,水木清华。818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校领导邱勇、王希勤、王光谦、杨斌、李一兵、过勇、郑力、曾嵘,党委学生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婷等出席典礼。副校长彭刚主持典礼。

鉴于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设置了24个会场,并通过雨课堂平台同步双语直播。近500名新生代表在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参加典礼,3000余名新生在分会场观看现场直播。踏入百年清华园,今天,二字班的新同学在这里扬帆起航,开启一段与未来的双向奔赴。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少年,将与历史上众多灿若星河的名字一起,共享清华人这一承载着使命与荣光的称号,传承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共同承担起国家与时代的责任。

开学典礼现场

上午9时,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邱勇为新生代表佩戴清华大学徽章

典礼上举行了新生佩戴清华大学徽章仪式,校党委书记邱勇为新生代表吕宇轩戴上了清华大学徽章。佩戴上这枚徽章,不仅代表着“清华人”的身份,更承载着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承载着清华人的使命与荣光。

王希勤讲话

校长王希勤发表了题为“慎独不孤 众行能远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欢迎3000多名新同学加入清华大家庭,并祝贺大家开启了人生新的阶段,希望同学们在这里传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弘扬行胜于言的校风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践行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做到又红又专、全面发展,成长为具备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清华人。

王希勤指出,进入大学是同学们真正意义上独立生活的开始,也是同学们独立面对社会的开始。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竞争激烈,容易让人们在步履匆匆中淡忘自己的初心和坚守。网络世界的碎片化、多元化,容易使人游弋于虚拟空间而忽略深度思考、忽视与现实世界的联结。面对这样的环境,希望同学们从内心出发,不断完善自我、树立集体意识、勇于担当责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王希勤对各位新同学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己为鉴、认知自我,慎独方能养德。初入大学的同学们正处于思想发展变化比较大的阶段,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做到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对于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至关重要。希望同学们培养向内自省、以己为鉴的意识和习惯,逐步形成清晰的自我认知,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二是要以朋为友、融入集体,志同方能不孤。好的集体能让人涵养品格、习得宽容、懂得合作、坚定志向,并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相互激励扶持、共同进步。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积极融入集体、建设集体,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在集体中更好地成长成才。三是要以人为本、服务人民,众行方能致远。独行快、众行远,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代一代青年人携手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希望同学们肩负使命、勇担重任,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慎独不孤,众行能远”,王希勤最后强调,希望同学们从入学开始就胸怀家国责任、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把自己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王睿发言

校学生会主席王睿代表全体在校生发言,鼓励大家“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奋力奔跑,愿你我都能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奋力奔跑,愿你我都能找到热爱的方向;奋力奔跑,愿你我都能专注脚下的路。”王睿表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我们脚下的赛道随着光影轮转各有不同,但一脉相承的奔跑姿态永远焕发着青春的光芒。

殷雅俊发言

在同学们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之际,航天航空学院教授殷雅俊真诚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清华园学习和生活的感悟,在他看来,与考试分数相比,理解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更重要;要努力追求一个目标,即“一句话说清事物的本质”;要竭尽全力,获得与伟大先驱们对话的资格;长远的定位,不应该仅仅是学习者和继承者,而且还应该是思想者和创造者。“清华园的大学生活很短暂、很珍贵,值得你们倾注全部的热爱和真情。”殷雅俊说。

吕宇轩发言

日新书院的吕宇轩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说,行走在清华园中,感受到未来的生活正徐徐展开,通向远方,通向无限可能,这无限可能源于对未知的探索、源于对梦想的执着,更来自时代的呼唤,“拥抱未知,坚持梦想,顺应时代,我们要将自己的青春熔铸到伟大事业之中。”

“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开学典礼在全场师生整齐的校歌声中结束。

新生们佩戴清华大学徽章

各分会场同频共振

开学留念

参加完开学典礼,经管学院新生姬奕晨表示,作为一名新生,自己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清华人。对于王希勤校长讲到的“独行快,众行远”,姬奕晨感受颇深,“集体的品格是由所有个体共同塑造,作为一名新清华人,我们应当有这样的觉悟与胸怀,以朋为友,共同交流,努力融入任何一个我们所处的集体,让思想在交互中碰撞出火花。”

探微书院新生龚子轩表示,这次难忘的开学典礼令他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清华对于国家、社会和世界作出的贡献,对未来的清华生活也更加期待。“我们身处全国顶尖学府,拥有全国顶尖的教育资源,有责任承担社会与国家的期待,倾尽自己的所学为社会与国家付出、奉献,以人为本,服务人民。”

因为妈妈在中国求学、工作的缘故,美术学院国际生新生阿亚从小就浸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可以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清华的大校园与隆重的开学典礼都让阿亚觉得很震撼,进入清华美术学院,她选择了环境设计系,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所学让环境变更好,“我也希望在清华交到更多的朋友。”

特殊的开学典礼

受疫情影响,未能到场的新生和新生亲友通过网络直播参加典礼。日新书院新生黄云意因为疫情困在海口,她选择当起了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天上午特别请假参加线上的开学典礼,她说,这个特殊的开学典礼必然会成为自己难忘的人生经历。

此次典礼还特别邀请全体新入职教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部分中学校长和教师代表在线参加,共同见证同学们人生的新起点。


相关新闻

  • 312022.08

    王希勤寄语新生:做学问要惟真惟善、易知易从︱清华大学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悬挂,灿烂的笑容洋溢在青春的脸庞……8月31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校领导王希勤、李一兵、郑力、向波涛、彭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史静寰,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翊东,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等出席典礼。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主持典礼。鉴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设置了34个会场,并...

  • 182022.08

    校长王希勤在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今天,3000多名新同学加入清华大家庭。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向哺育培养你们的家长老师和关心支持你们的社会各界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感谢!

  • 282023.08

    清华大学2023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雨洗秋色翠,水木湛清华。8月24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23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校领导邱勇、王希勤、杨斌、过勇、郑力、向波涛、赵罡、曾嵘、姜培学、许庆红、王宏伟、李路明出席典礼。副校长彭刚主持典礼。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设置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和8个分会场,并通过雨课堂平台同步直播。3800余名新生在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参加典礼。告别夏的热烈,迎来秋的纯净。不久前,毕业生们满载收获从这里...

  • 042021.09

    清华大学举行2021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

    9月3日上午,清华大学2021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校领导邱勇、陈旭、姜胜耀、王希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过勇、郑力、向波涛、曾嵘,党委学生部部长白本锋等出席典礼。副校长彭刚主持典礼。

  • 242023.08

    校长王希勤在清华大学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勤而行之 日有所进——在清华大学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清华大学

  • 272022.06

    校长王希勤在清华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任凭风雨,自信征途——在清华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清华大学校长 王希勤王希勤讲话 许德刚 摄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今天,3000多名同学完成大学本科学业,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首先,我代表学校向你们和你们的亲友表示热烈祝贺!向悉心培养你们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我和八字班的同学们特别有缘。四年前,我担任学生军训总指挥,与你们一起完成了“入学第一课”——军训。四年后的今天,我担任校长后的第一场毕...

  • 272022.06

    清华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举行︱校长王希勤寄语毕业生:任凭风雨,自信征途

    青春启航,骊歌未央,心怀炽热,奔赴山海。6月25日上午8点,清华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在大礼堂前广场等地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校领导邱勇、王希勤、王光谦、杨斌、李一兵、过勇、郑力、向波涛、曾嵘,校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李艳梅、党委学生部部长张婷出席典礼。副校长彭刚主持典礼。有学业有成的欢喜,也有挥手告别的不舍。今天,带着几载同窗回忆,携着殷殷嘱托与深深祝福,3000余名清华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生将在师长的...

  • 282009.08

    清华大学2009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立足新起点 迎接新挑战 争创新成绩 清华大学2009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8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2009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主楼前广场隆重举行,3300余名清华大学2009级本科生新生面对国旗齐声高唱国歌,开始了...

  • 102020.09

    清华大学举行2020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

    碧水清溪映长空,清秋玉露又金风。9月9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20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校领导邱勇、陈旭、姜胜耀、王希勤、薛其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尤政、过勇、郑力、向波涛,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曾嵘,...

  • 072021.09

    清华大学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9月6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校领导邱勇、陈旭、王希勤、吉俊民、尤政、过勇、向波涛、彭刚,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等出席典礼。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主持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