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焰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6讲:读懂孩子内心,促进亲子沟通

2022-09-01 | 继教学院 | 来源 公号“清华终身学习”2022-08-31 |

827日下午,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高校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焰教授应邀做客清华校友学习日36讲活动,为校友们带来读懂孩子内心,促进亲子沟通主题报告。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施嘉儒出席本次活动,5600余名校友、师生参与线上学习。

李焰主讲

李焰从青春期孩子心理特点谈起。她指出,青春期在心理学里被称为“自我意识的第二次飞跃”。“第一次飞跃”是认清你我,拥有自我意识,把自己用“我”来对待,孩子的内心世界逐渐开始建立。到了青春期,孩子想要成为自己世界的主宰者,他们开始有独立的意识。这一阶段家庭教育以“亲子合作”为基础,而合作的背后是家长的妥协与让步。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的边界,学会放权和放手,帮助孩子成为独立的个体,从而实现孩子与父母的分化。同时,亲子教育在以家长允许孩子成为他/她自己为出发点的基础上,需要重视四个原则,一是分享大于说教,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做到理解在先,分享在后,多说感觉与担忧,少用成人的价值观去指责、评判孩子;二是做孩子的朋友,对孩子给予充分的欣赏、肯定、支持和理解;三是珍惜孩子,每一种生命形式都有他的宝贵,珍惜是对孩子的根本态度;四是发现孩子的闪亮时刻,看到孩子的独特性与宝贵特质,并将家长对孩子的尊重与欣赏传达给孩子。李焰提到,好的关系胜过好的教育,家长要学会共情,发现孩子的闪光点,珍惜孩子的天分,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做孩子的心灵伴侣。如果孩子没有成为家长想要的样子,那就让他/她成为自己的样子,因为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家庭教育和亲子沟通的话题引发校友们的共鸣和思考,在互动交流环节,校友们围绕孩子青春期叛逆、沉迷游戏、作业拖沓等方面提出问题,李焰都给予专业耐心的解答。

讲座结束后,施嘉儒向李焰赠予校友学习日活动纪念牌。

施嘉儒向李焰赠予活动纪念牌

清华校友总会相关负责老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职工和校友学习中心老师参加本次学习日活动,继续教育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提供全程直播保障。

主讲老师李焰与工作团队合影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2013年,清华校友总会启动清华校友学堂项目,整合社会资源,支持校友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2017年,校友总会在清华校友学堂项目等工作的基础上,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依托校内资源,举办清华校友学习日清华校友学习班,构建全周期多方位的校友终身学习服务体系。

“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继续教育学院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由清华终身学习和终身教育基金提供定向资金支持。20181125日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学习日活动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为校友提供职业发展与学业需求的支持和服务,构建互帮互助、终身学习的校友交流空间。



相关新闻

  • 062022.04

    马赛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2讲:促进学科交叉、加强艺科融合

    3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马赛教授应邀主讲“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32讲,主题为“促进学科交叉、加强艺科融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刁庆军参加现场学习。

  • 032022.12

    马长生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9讲:心血管健康管理

    11月26日下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马长生教授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39场活动,为校友带来“心血管健康管理”主题讲座。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活动并致辞,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3000余名校友、师生参与线上学习。史宗恺致辞史宗恺在致辞中分享了对终身学习支持计划的感受。校友终身...

  • 072022.05

    谢维和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3讲:清华的风格

    芳菲四月,春风澹荡,在母校111岁生日之际,“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教育学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谢维和教授主讲学习日第33讲,主题为“清华的风格”。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刁庆军,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等参加现场学习。1500 余名校友、师生相聚在“荷塘雨课堂”“雨课堂...

  • 012022.07

    沈阳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5讲:元宇宙的发展与挑战

    6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应邀为校友们带来“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35讲“元宇宙的发展与挑战”主题报告。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本次活动。近2000名校友、师生参与线上学习。沈阳主讲沈阳从元宇宙的缘起、发展脉络、构建步骤以及应用场景等维度带领...

  • 022023.05

    王雄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3讲:我们为什么要健身

    4月29日下午,在清华112岁生日之际,人文社科学院2006级校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国家队体能训练中心创建人、主任王雄应邀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43场活动作了以“我们为什么要健身”为主题的讲座。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出席本次活动。1300多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王雄主讲王雄从我们为什么要健身、人类身体训练发展历史、健身练什么和为什么、健身流行话题以...

  • 022022.06

    李政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4讲:气候变化与碳中和

    5月28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34讲在线上举行。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清华-BP清洁能源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李政应邀为校友们带来 “气候变化与碳中和”主题讲座。近1300名校友、师生参与线上学习。

  • 132023.02

    马长生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9讲:心血管健康管理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22022.03

    吴彬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1讲:勇攀核能科技高峰、潜心建堆报国育人

    2月26日,清华大学核研院党委副书记、副研究员吴彬应邀主讲了“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校友学习日第31讲,主题为“勇攀核能科技高峰、潜心建堆报国育人”。共有150余名校友相聚“荷塘雨课堂”参与线上学习。吴彬作主题报告2021年11月3日,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吴彬从王大中院士的获奖情况、先进事迹、清华精神与“200号”精神三个方面作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

  • 032022.11

    李乐飞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8讲:系统思维与系统工程

    10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长聘副教授、副系主任李乐飞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38场活动,为校友带来“系统思维与系统工程”主题讲座。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出席本次活动。近2000名校友、师生参与线上学习。

  • 302019.05

    杨殿阁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6讲:智能汽车的当下与展望

    5月25日下午2点,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系列讲座第6讲在清华大学西阶梯教室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