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长王希勤一行赴安徽推动省校合作

2023-04-07 | 记者 田姬熔 摄影 赵青松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3年4月7日 |

42日至4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安徽调研,推动加强省校合作。安徽省委书记韩俊,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与王希勤一行在合肥举行工作会谈。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省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副省长任清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曾嵘参加会谈。

王希勤代表学校向安徽一直以来对清华大学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专章论述、统筹部署,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清华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把“三个第一”更好结合起来,希望未来与安徽进一步深化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及高等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始终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携手地方政府、驻地企业共同探索新型举国体制,为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韩俊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王希勤一行来皖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安徽与清华大学在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上合作成效明显。当前,我们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全力加强教育、科技和人才支撑,全面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希望省校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校大院大所、新兴产业等领域深化合作,提升层次、挖掘潜力,推动双方合作全方位发展。我们将完善政策、创优环境,吸引更多清华学子来安徽工作,为清华大学更多科技成果在安徽转化提供有利条件。

观摩城市生命线安全监管平台演示

3日下午,王希勤一行前往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合肥院),实地调研巨灾科学中心,观摩城市生命线安全监管平台演示,并与院领导班子开展交流座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清华合肥院院长范维澄,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合肥院执行院长袁宏永参加调研座谈。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充分肯定了清华合肥院在发展建设中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并表示,学校要深入总结清华合肥院的实践经验,为校内同类型机构的发展提供参考借鉴;要以此为案例深入研究,总结规律,为促进“三个第一”更好结合提供经验示范。

王希勤对研究院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部署落实到研究院发展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强化理论学习、凝聚思想共识。二是在研究中要继续保持“惟真惟善、易知易从”的价值取向,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让研究成果被更多社会基层安全工作人员所掌握运用。三是进一步提炼形成安全学科知识体系,强化“主动安全”理念,不断加强安全学科建设,为建设“反脆弱”性城市提供坚实学理基础。

范维澄讲话

范维澄回顾了清华合肥院发展建设的历程,并表示未来将继续发挥清华的综合学科优势,面向合肥安全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面向国家安全重点领域,加强科研攻关,彰显清华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创新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参观实验室

4日上午,王希勤一行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观了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史馆,并进行交流座谈。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领域产出了丰硕的成果。他回顾了清华从上世纪50年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劳动者到上世纪80年代既要办教育的中心,也要办研究的中心,再到今天努力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的办学思路发展历程,并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希望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携手在办学实践中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在基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中将市场机制的优势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制度优势更好地结合起来,在与政府、企业的合作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舒歌群讲话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回顾了清华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厚的历史渊源,并表示清华大学是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希望未来两校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贡献。

在安徽调研期间,王希勤实地了解校友工作、调研巢湖治理情况,并与在皖校友交流座谈。在听取校友汇报在皖工作的成绩与心得后,他对校友组织和校友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校友组织要带领广大校友,坚定不移跟党走,永葆清华人“红色”的政治底色,团结一致为党和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二是希望校友组织充分发挥校友会组织通道作用,加强组织体系建设,联合校友力量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建设;三是希望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保持锻炼身体和读书思考的良好生活习惯。

研工部、科研院、财务处、校友会、国内合作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相关新闻

  • 102023.04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一行与安徽校友代表亲切交流

    4月2日,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一行在周诒春纪念馆与安徽校友代表们亲切交流并展开座谈。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曾嵘等清华大学老师以及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荣誉会长、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邹淦泉,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所教授冯士芬,原中国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金大胜等二十余位来自公共服务、学界、企业界的安徽校友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会长查飞主持会议。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与安徽校友代表座...

  • 062023.04

    校长王希勤一行赴江西调研 推动落实省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3月31日至4月2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江西省调研,推动落实省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江西省委书记尹弘与王希勤一行在南昌开展交流座谈。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史文斌,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孙洪山,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参加座谈。尹弘与王希勤交流座谈王希勤回顾了清华大学的发展建设历程,并指出,近年来清华扎实推进综合改革,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办学实践中努力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当前,...

  • 062023.06

    校长王希勤一行赴广东调研 深化省校合作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52023.01

    王希勤一行赴河南推动省校合作并看望校友

    2022年12月29日至30日,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率队赴河南省推动省校合作并看望在豫校友。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与王希勤举行工作会谈,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星等参加了有关活动。王希勤感谢河南省委和省政府对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介绍了清华大学发展现状和省校合作下一步工作重点。他表示,河南高度重视科技教育人才工作,创新氛围日益浓厚、经济建设欣欣向荣。清华大学将认真落实省校合作协议有关...

  • 312023.05

    校长王希勤赴浙江访问调研 推动省校合作

    烟雨江南,浅夏胜春,莺啼绿柳,山水空濛。5月21日至22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浙江访问调研。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会见王希勤一行,双方围绕持续发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研究院二十周年总结工作、进一步强化省校合作进行交流会谈。在浙期间,王希勤出席清华大学2023全国重点中学校长会议,访问浙江大学、西湖大学,调研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并看望当地校友。副校长郑力、彭刚一同...

  • 282023.08

    校长王希勤赴黑龙江推动省校合作并看望校友

    8月24日至25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黑龙江访问调研,深化省校合作。期间,王希勤一行与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省委副书记、省长梁惠玲举行工作会谈,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并看望当地校友。会谈现场24日在哈尔滨,许勤、梁惠玲会见王希勤一行。许勤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王希勤一行表示欢迎,对清华大学给予龙江的关注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我省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

  • 162021.06

    王希勤赴青海看望选调生及青年校友

    2021 年1 月27 日,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一行赴青海看望选调生和青年校友,并召开座谈会,在青工作的11 名选调生代表和5 名青年校友代表参会。

  • 222023.08

    王希勤赴江西、安徽、浙江访问并看望校友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12022.08

    王希勤率队赴贵州签署省校合作协议并看望校友

    7月27日至28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贵州省签署省校合作协议并看望在黔校友。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省长李炳军会见王希勤一行并见证签约。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卢雍政,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胡忠雄,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时玉宝,副省长郭锡文,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彭刚等参加了有关活动。谌贻琴感谢清华大学长期以来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对清华选调生在贵州工作的表现表示充分肯定...

  • 292023.12

    王希勤一行访问印尼、马来西亚并看望当地校友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