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三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开赛 50强产生

2016-03-17 | 学生记者王真 | 来源 清华x-lab |

3月12日,由清华x-lab主办的第三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初赛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定,新科50强随之诞生。

比赛现场

据了解,本届比赛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在校生和校友在内的共139个团队报名参赛,所有参赛团队被分在TMT+文化+消费文化、先进制造、教育、环保+能源+健康医疗四个方向的七个组中进行比拼。

在比赛过程中,每个团队有5分钟的时间进行自我陈述,7分钟的时间回答评委提问。参赛团队针对自己的产品设计、市场路线和盈利模式等方面,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向评委介绍;评委则针对自己感兴趣的细节仔细询问,同时也结合自身所在的投资领域和从业经验给予参赛团队专业的建议。

在评委眼中,参赛的创新创业项目一年更比一年强;在参赛团队心中,这里是追求和实现梦想的舞台。

在3月12日第三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初赛上,清华x-lab驻校天使投资人、开物投资合伙人王秋虎这样说道,“我连续担任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的初赛评委,最直观的感受是每届的参赛团队质量都会比上一年有极大的提升,这一届的表现更加明显。很多参赛团队的产品甚至已经开始进入市场,并且都是非常务实创新创业者,他们都很有可能在比赛后拿到投资人的资助”。

参赛同学正在介绍自己的项目

一位刚刚比赛结束的女生在记者面前流露出轻松的笑容,她说“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创新,我们App的亮点在于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同类产品,我们前期已经做了大量投资,希望此次比赛能为我们带来资金和社会资源。”另一位男生则表示,创新创业是一条漫长曲折、又非常锻炼人的路,我们虽然觉得已经付出了很多,但其实也只是刚刚开了个头。准备参加“校长杯”的过程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提升,初赛的经历对我们来说更是难得的经历。我们希望能在比赛中走得更远,但不管最终是否晋级,经历了就会有收获。

大赛评委

清华x-lab驻校天使投资人、码实信息科技总裁夏淳也担任了本次比赛的初赛评委,他说:“有几个非常不错的项目,这其中有充满创新精神和实干精神的在校学生,也有已经具备行业经验的校友。随着‘校长杯’大赛的持续进行,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团队涌现出来。他们拥有更加互补的伙伴、更加完善的商业计划,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

本届“校长杯”的复赛将在4月展开角逐,期间清华x-lab也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的培训支持。

附:第三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50强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福余宝—家庭垃圾不烦恼

寻球科技—足球爱好者的世界

光合教练—奥运水准的移动健康指导

小青椒—交通分析私人助手

小白加米—基于视频搜索的互动营销

罗勒轻食—三克油的美味健康饮食

果爱多—全智能鲜榨果汁机

NICE滑板时尚体育—中国滑板行业新生态

泰牛-打造牧场新生态

融云—即时通讯云领导者

布买卖—家纺行业设计倍增交易,服务平台

车与我—大数据驱动的汽配非标件B2B平台

OwlReality—新型VR视频采集编码传输方案

科小觅—产业与科研智能合作平台

点金阁—网络平台上专业的保险点评顾问

斑马社—社群管理型互助保险平台

私银贵族—中国第一家互联网+私人银行

小酱油—精品活动分发和票务平台

住范儿—年轻人的居住空间改造家

CareerUp豆豆帮—职业发展咨询与学习的共享社群

微风部落—为大学生实现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好玩表演-—互联网影视招募、发行和营销

光麦传播—大地上的分众传媒

小短—用动图记录精彩瞬间!

艺体部—玩转创意

缘份科学—个性化精准婚恋服务,缘份爱科学

TOUCHES首饰定制平台—“用你的故事,秀出你的Fun儿!”

快乐工作—游戏化的工作学习平台

智慧林业—用信息化手段维护生态环境

清科蓝—场景定制化空气净化器租赁

光电宝—用太阳给手机充电

博碳—储能环保新材料

艺妙神州—晚期癌症的克星

高原蓝—做你呼吸健康的智能守护

3DCellular—癌症精准用药指导

新知持手帕—支持千万心智家庭自助互助

朋辈大学-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梦工厂

豌豆派—学前儿童专属智能外教

方橙式设计--创客教育模式下的设计思维养成

花生教育—语文立人

主编课堂—迎接美好人生的写作课

EduWind—网校云平台

丁小小—让每个孩子拥有以及弹奏一把乐器

狒特科技—为AR/VR眼镜提供大范围光学位置追踪解决方案

光合未来—室内智能花园

逆势纳米材料—减震安全定制专家

睿密无人机—天空中的起重机

Geek+—机器人智能物流

清维科技-高精便携扫描仪,度量世界每一维

昊一航空-大载荷全智能系列无人机


相关新闻

  • 172015.03

    第二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开赛,50强新鲜出炉

    3月14日,清华x-lab(清华x-空间——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场地汇集了120支“清华牌”创新创业团队,他们带着自己最具创意的项目前来参加第二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以下简称“校长杯”),争夺5...

  • 142015.04

    第二届“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决出20强

    创新创业梦在这里起飞 4月11日上午,位于清华科技园科技大厦B1层的清华x-lab场地门前,聚集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他们都是来参加第二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复赛的队伍。

  • 012023.11

    第三届清华大学9003+精密仪器系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10月28日,“才聚太湖 精诚所至”第三届清华大学9003+精密仪器系校友论坛在美丽的太湖之滨举行。数百位政商学研创领域清华校友共襄盛会,共话行业发展、同创美好未来,深化校地合作,携手打造创新“强磁场”、发展“新引擎”!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玉明,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原第十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高红卫...

  • 302021.12

    终身学习助力校友发展 合作创新贡献清华力量|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0讲暨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终身学习大讲堂举办

    12月25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30讲暨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终身学习大讲堂云端开讲。本次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大学珠海校友会、香港清华同学会、清华大学澳门校友会协办,以“国家新发展格局下的粤港澳深度合作”为主题,邀请了学校专家学者与粤港澳地区校友代表结合自身研究和工作实践进行深入...

  • 302020.11

    清华捧得第三届“校友京华杯”

    北京、上海、深圳、海外四个赛场总分128:114博塔挺秀,荷塘清幽;鹭乌逗舞,庚子金秋。11月28日,第三届“校友京华杯”围棋友谊赛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同时开赛,两校共有152位校友参赛。经过一天的激烈较量,最终清华大学校友队以128:114的总比分战胜北京大学校友队,捧得“校友京华杯”,至此,在前三届比赛中,清华大学校友队在后两届连续捧杯,领先隔壁。北大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向英(右2)、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

  • 242021.02

    教学改革与三创教育同频共振——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打造双创升级版”

    “双创”往何处“升级”?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向哪里深化?清华“双创”人把这两件事看作一件:将“双创”升级为“三创”,贯穿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尽早播下创意的种子,扎根创新的沃土,最终收获创业的累累硕果。承载着教学改革突破与“双创”升级探索双重使命的“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以下简称“SDG创新马拉松”)于2019年秋季学期首次在清华大学举办;2020年秋季学期,第二届“SDG创新马拉松”赛事及课...

  • 292012.04

    第三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成功举办

    2012年4月28日,在清华大学迎来101周年校庆的喜庆日子里,第三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在信息科学技术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

  • 062017.06

    清华第四届“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决赛三创成果异彩纷呈

    “我们看到周围的同学洗手的时候,耗水量很大,那么怎么才能节水又低耗电呢?空气洗手可能实现吗?”“我们建造JZ-300武装无人直升机就是为了实现强国的梦想。

  • 292007.04

    清华大学第25届挑战杯在跳水馆前举行

    4月28,29日清华大学第25届挑战杯在清华大学跳水馆前举行.此次共有220余件作品通过系内预评,并于4月21日参加了校内评审.参赛作品涵盖电类,机类,人文,土建,数物,材化等各个方面.参赛作品数量达300余件.

  • 262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