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长王希勤赴浙江访问调研 推动省校合作

2023-05-31 | 记者 田姬熔 摄影 李派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3年5月30日 |

烟雨江南,浅夏胜春,莺啼绿柳,山水空濛。521日至22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浙江访问调研。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会见王希勤一行,双方围绕持续发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研究院二十周年总结工作、进一步强化省校合作进行交流会谈。在浙期间,王希勤出席清华大学2023全国重点中学校长会议,访问浙江大学、西湖大学,调研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并看望当地校友。副校长郑力、彭刚一同调研。

王希勤在清华大学2023全国重点中学校长会议上作报告

21日,王希勤以突破利基,融通中外为题在清华大学2023全国重点中学校长会议上作报告。他从现代化进程中个人取代集体、成为社会基本单元的利基化现象讲起,重点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在解决利基化弊端上的独特优势。他结合新时期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的生动实践,详细介绍了清华以融通策略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战略布局及人才培养的战略定位,并表示,希望与中学一道坚定教育自信,以融通理念探索教育新路,共同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中心任务作出贡献。

王希勤一行访问西湖大学

在西湖大学,王希勤详细了解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并与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交流探讨在办学中强化基础研究、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与思考。

与浙江大学座谈

在浙江大学,王希勤一行参观校史馆和科技馆,了解学校历史发展脉络和科技发展成果,并围绕推动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主题,与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副校长王立忠等交流座谈。

调研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与柔性电子技术院

访问期间,王希勤一行全面了解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建院二十年来的发展建设情况,并赴嘉兴实地调研研究院与柔性电子技术院。嘉兴市市长李军一同调研。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听取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开胜的工作汇报,并与研究人员代表交流座谈。他对二十年来研究院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省校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代表学校感谢大家为研究院发展建设作出的贡献。希望研究院以建院二十年为契机,总结规律、凝炼经验,形成可推广、可借鉴的案例成果和示范;找准历史方位、谋划发展路径,切实推动新阶段的高质量发展。

王希勤强调,研究院的发展建设要与学校事业发展同向同行、与国家事业发展同向同行,要结合主题教育深入研究思考自身定位与发展方向,努力在办院实践中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紧密围绕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中心任务谋划发展。面向未来,他对研究院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既要继续发挥好汇聚学校科技、人才资源,服务地方创新发展的独特优势,也要积极参与学校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工作;二是要明确研究院服务国家发展,服务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人才自主培养的使命定位与价值取向,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到“人有我强”“人无我有”,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三是要用好新型创新载体的灵活体制机制,先行先试,加强与行业界和地方政府的深度合作,积极融入新型举国体制。四是要在行动上梳理任务清单、逐项推动落实,促进研究院高质量发展见实见效。

王希勤与在浙校友合影留念

在与浙江校友交流座谈时,王希勤介绍了近年来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积极成效与努力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的有益探索。他希望校友组织充分发挥校友会组织通道作用,更好地联合校友力量、服务学校发展;希望浙江校友在密切联系海内外、促进民间国际交流方面积极探索,助力清华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他希望大家勤锻炼、多读书,常回母校看看,并祝愿校友们身心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

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红船起航,初心始发。在嘉兴市委书记陈伟的陪同下,王希勤一行来到南湖之畔瞻仰革命红船并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追寻红色根脉、感悟“红船精神”,回首百年大党从“救亡图存”走向“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政研室、研工部、科研院、校友会、国内合作办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相关新闻

  • 192023.06

    王希勤校长同浙江校友亲切座谈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2023年5月21日,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王希勤率队赴浙江访问调研,并同浙江校友举行了亲切座谈。王希勤校长讲话俞富裕主持会议30位来自浙江省11个城市,在浙江省各地市县区公共部门工作的选调生和校友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浙江校友会秘书长俞富裕主持,校友总会副会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介绍了来自母校的各位老师。杨柳介绍母校参会老师出席座谈会的校友代表有出生于...

  • 062023.04

    校长王希勤一行赴江西调研 推动落实省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3月31日至4月2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江西省调研,推动落实省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江西省委书记尹弘与王希勤一行在南昌开展交流座谈。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史文斌,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孙洪山,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参加座谈。尹弘与王希勤交流座谈王希勤回顾了清华大学的发展建设历程,并指出,近年来清华扎实推进综合改革,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办学实践中努力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当前,...

  • 282023.08

    校长王希勤赴黑龙江推动省校合作并看望校友

    8月24日至25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黑龙江访问调研,深化省校合作。期间,王希勤一行与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省委副书记、省长梁惠玲举行工作会谈,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并看望当地校友。会谈现场24日在哈尔滨,许勤、梁惠玲会见王希勤一行。许勤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王希勤一行表示欢迎,对清华大学给予龙江的关注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我省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

  • 072023.04

    校长王希勤一行赴安徽推动省校合作

    4月2日至4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安徽调研,推动加强省校合作。安徽省委书记韩俊,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与王希勤一行在合肥举行工作会谈。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省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副省长任清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曾嵘参加会谈。王希勤代表学校向安徽一直以来对清华大学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专章论述、统筹部署,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

  • 052023.01

    王希勤一行赴河南推动省校合作并看望校友

    2022年12月29日至30日,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率队赴河南省推动省校合作并看望在豫校友。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与王希勤举行工作会谈,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星等参加了有关活动。王希勤感谢河南省委和省政府对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介绍了清华大学发展现状和省校合作下一步工作重点。他表示,河南高度重视科技教育人才工作,创新氛围日益浓厚、经济建设欣欣向荣。清华大学将认真落实省校合作协议有关...

  • 252020.08

    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赴西藏访问并看望慰问校友

    8月13日至16日,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带队赴西藏访问,出席清华大学在藏村官及校友代表座谈会、清华大学在林芝村官校友座谈会,并实地看望我校驻西藏军....

  • 162021.06

    王希勤赴青海看望选调生及青年校友

    2021 年1 月27 日,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一行赴青海看望选调生和青年校友,并召开座谈会,在青工作的11 名选调生代表和5 名青年校友代表参会。

  • 202021.02

    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赴青海看望选调生及青年校友

    1月27日,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一行赴青海看望选调生和青年校友,并召开座谈会。会前,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宇燕会见王希勤一行,中组部干部三局副局长、青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务国强,青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熊义志参加会见。王宇燕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给予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帮助表示感谢。她介绍了青海省选调生、人才引进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并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20周年,希望...

  • 012022.08

    王希勤率队赴贵州签署省校合作协议并看望校友

    7月27日至28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贵州省签署省校合作协议并看望在黔校友。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省长李炳军会见王希勤一行并见证签约。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卢雍政,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胡忠雄,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时玉宝,副省长郭锡文,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彭刚等参加了有关活动。谌贻琴感谢清华大学长期以来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对清华选调生在贵州工作的表现表示充分肯定...

  • 172023.01

    王希勤校长与瑞士清华校友亲切座谈

    2023年1月15日,来自瑞士德语区、法语区和意大利语区以及德国斯图加特的40余位清华校友和家属早早等候在苏黎世的 Renaissance Zürich Tower Hotel酒店,期待这场与校长的亲切座谈。王希勤校长一行与瑞士清华校友代表合影疫情三年,百废待兴。1月8日,中国刚开国门,王希勤校长、王宏伟副校长、国际处汪晖副处长和肖茜副处长及交流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