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名师风采》增补卷出版

2016-09-29 | 胡康健 |

近日,由清华子弟发起、编写、纪念我们父辈的图书《清华名师风采》增补卷出版,并于9月18日召开出版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有《清华名师风采》增补卷和前四卷广大作者,有清华大学和科学院院士、老教授,有清华大学老领导,有图书馆、校史馆、档案馆、清华校友会代表和各界对本书关注的朋友近百位。

出版座谈会现场

这部书收录的清华名师,年份跨度很大,所以,作者们也都不年轻了,他们都是从小在清华院里长大的发小,后来各自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工作,鲜有相聚。这次,借着增补卷的出版,老友相聚,分外高兴。他们中有特地从上海赶来参加座谈会的霍秉权先生的儿子霍裕昆教授,他和小学同学几十年未见,相聚甚欢;有蔡方荫83岁的女儿蔡淑君,早早地来到会场,为了清华老朋友多聊聊;还有几十年未回清华园的老清华,在清华园寻找故居,找那棵小时候爬过的树……

《清华名师风采》是一套2012年全书分四卷出版,即“文科卷”“理科卷”“工科卷”和“夫人卷”,夫人卷另有单独书名《寸草心——清华名师夫人卷》。文、理、工三卷收录了清华历史上各个学科的名师117人,“夫人卷”介绍收录了73位名师的79位夫人。

前四卷2012年出版后,又有一些家属提供了资料,编者又补充一些资料,编成此“增补卷”。增补卷编辑体例基本沿袭了前四卷的方式,但在文字方面综合了文、理、工和夫人卷的两种体例,既有小传,也有回忆录。

“增补卷”收入名师65人,按照系排列,不像前三卷先按照学院,再按照系排列。

主编周文业感谢所有参加本书每一篇章的作者,他介绍了本书编辑的从始至终,提出了后续的设想。

中国科学院叶铭汉院士、清华大学潘际銮院士、清华大学原党委常委白永毅老师、《名师风采》投资人孙立哲先生、《南渡北归》作者岳南先生等等先后发言,大家纷纷祝贺增补卷出版,同时对《清华名师风采》全套5卷7本巨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作用做了充分肯定。

叶铭汉院士发言

潘际銮院士发言

白永毅老师发言

编委会向每一位作者及来宾赠书,向图书馆、校史馆、档案馆赠书。

《清华名师风采》前四卷(文科卷、理科卷、工科卷和夫人卷)、《清华名师风采》增补卷,由中国互动出版网发行,如读者需要可上网购买,网址:http://www.china-pub.com/批量购买,可直接与华章公司发行部联系,电话:010-8837962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