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从清华校友企业看中国创新精神

2017-12-19 | 郭锦辉 |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2017年12月19日 |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创新”一词被提及超过50次。创新是当今时代的最强音,是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历史的潮流下,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素质的人才成为重中之重。创新精神与企业家精神已经是时代的召唤。

清华大学作为我国的最高学府,其众多校友投身于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12月15日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经济、创新、未来——清华大学产业创新论坛暨清华校友创新企业发布会”上,综合考量清华校友企业创新实力的2017年度清华校友企业创新能力调研评选结果对外发布。

根据这项调研评估结果,在800余家企业数据中,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荣获“清华校友创新人物”称号;阿特斯阳光电力、歌尔股份、兆易创新、昆仑万维、泰豪集团、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数码科技、赛特斯、朗新科技、宝尊电商、中文在线集团11家企业获得“2017年度清华校友企业创新奖”;北京五岳鑫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捷通华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光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获得“2017年度清华校友企业创新成长奖”。

创新精神本身即是清华精神的体现,这对于教育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正如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所说,梳理清华校友企业的发展情况和创新能力,有利于加强校友企业间的学习与交流,在全社会创新创业大潮下呈现清华人的整体创新面貌,凝聚起清华创新力量。同时,也有利于发现校友企业创新规律,总结创新经验,挖掘创新潜力,使清华校友企业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更好地谋篇布局,有更大的发展与作为。

如果仔细观察清华创新力量的代表,我们可以从他们清华创新力量代表的发展历程中发现,无论是在新能源、信息产业、消费升级等新经济领域,还是在数字出版等新行业的开拓上,创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执着精神。比如阿特斯阳光电力的“企业要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态”、泰豪集团的“二次创业”、完美世界的跨界融合等。但亮丽美好的创新背后常常伴随着很多艰难和过不去的瞬间,而这些恰恰是每一个创业者必须面对、必须有勇气经历的过程。

目前,在“双创”的浪潮下,创新创业者特别多。对于企业的掌舵人来说,外在或者内在的动力驱动着企业不断的创新,不少人把关注度放在创业上。其实,创业有时候还不是最重要的,而创新则是最重要的。创新是企业的魂,是企业活下去的法宝。尤其是对于科技型企业而言,创新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创新永远在路上。无论处于何种发展阶段的中国企业,只有沿着这个方向不停地向前奔跑,才能在未来站在更高的起点上。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这是新时代的真理。企业要想创新,就必须要有新鲜的“血液”。创新不仅离不开企业家的创新意愿,更离不开人才的保障。创新也不单单是新技术的更新、新产品的换代,很多管理设计、模式创新、市场认知、对未来趋势的判断等其实是思维创新。而比起同行业创新升级,时下热门的跨界融合更加具有挑战性。企业的创新心态、创新文化将直接关系到创新的效果,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清华校友企业的创新精神是整个中国经济的缩影。随着我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很快可能变成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种体量已经可以使任何企业在国内市场做大,同时强大的国力对于中国企业的海外进展也是有力的推动。在全球性的眼光和格局下,中国企业更好地发挥创新精神,加快实现创新引领和带动作用,必将让民族和国家在世界的舞台上展露风采,占据未来的制高点。


相关新闻

  • 262007.10
  • 282007.02

    2007香港清华校友峰会在港举办

    2007香港清华校友峰会在港举办 2007香港清华校友峰会在港举办 ...

  • 032023.04

    河南校友会会长办公会扩大会议召开

    2023年3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办公会扩大会议在省校友会新址会议室举行。清华学长、九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副会长兼秘书长谭伟,监事王志余、李向才,副会长李建军、王学云、张海朝、张尽忠、马志刚、蔡芳新、宁宏军、浮学军、刘苏冰、赵振华、李新、乔世豪、刘毅、刘果,副秘书长马鸿军、李为、韩华伟、朱雨辰、吴世华、王子寅,校友会办公室张培、李少楠共27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

  • 122009.03

    张帆:不为彼岸,只为扬帆

    1989年进入清华的张帆虽然在学校就读的时间只有3年,但今天,清华依然愿意将他纳入校友的行列。张帆在成功后,也从未忘记母校。他经常受邀回到清华大学发表....

  • 122009.03

    张帆:不为彼岸,只为扬帆

    1989年进入清华的张帆虽然在学校就读的时间只有3年,但今天,清华依然愿意将他纳入校友的行列。张帆在成功后,也从未忘记母校。他经常受邀回到清华大学发表....

  • 222010.01
  • 182019.04

    邓锋:未来投资者

    他是首位向清华大学捐款单笔达千万元的年轻校友。2003年,邓锋向清华大学捐赠1000万元,创下“文革”后清华校友对母校最大一笔捐赠纪录。是时,他40岁....

  • 122012.04
  • 022021.11

    田力:激情点亮人生 奋斗回报母校

    田力: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反应堆专业,198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长期以来植根于电力企业一线的管理实践,从事企业文化、战略管理、流程管理、信息化管理、资产管理、绩效管理、技术创新与产业规划等领域的研究、培训与咨询服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的管理理论、理念、概念、模型和方法。

  • 122016.12

    中投祁斌谈国际形势、海外并购与经济转型

    此文为中投公司副总经理祁斌先生,在财新—云锋海外投资论坛上的演讲,演讲主题是“国际金融形势与海外投资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