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纪念罗家伦校长诞辰120周年档案展在校史馆展出

2018-01-02 | 王珍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7年12月30日 |

由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举办的“纪念罗家伦校长诞辰120周年档案展”,从12月26日起在校史馆一楼序厅展出。展览撷取了罗家伦担任清华校长期间的部分档案史料,从档案的视角,展现了罗家伦为清华发展作出的贡献,以及他“为国家民族树立一个学术独立的基础”,“以至公至正之心,凭着学术的标准去执行”的改革与进取精神。

纪念罗家伦校长诞辰档案展在校史馆举办。薛建团 摄

罗家伦,字志希,1897年12月21日生于江西进贤,祖籍浙江绍兴。1928年8月,出任清华学校改为国立清华大学后的首任校长。他继往开来,锐意改革,对校务有精详、长远规划,推动清华大学由外交部改归教育部管理;裁汰冗员,增聘教授;调整学系,招收女生,结束旧制留美预备部,停办国学研究院,创设与各学系相关联的“科学研究所”;兴建生物馆和学生宿舍,提高本国教师的地位和待遇,为清华大学后来的发展创造了条件。1930年5月,罗家伦辞去清华大学职务。1969年12月25日在台湾病故。

展出的罗家伦就任清华大学校长讲演《学术独立与新清华》手稿。郑妍 摄

展览以7个展柜展出了15组档案,共有公文、信函、手稿等近30件,主要为清华大学档案馆馆藏的罗家伦担任清华校长期间的相关文献资料。包括:国民政府外交部任命罗家伦为清华大学校长的训令(1928年8月29日),罗家伦宣誓就职清华大学校长的演讲《学术独立与新清华》底稿手迹(1928年9月18日),罗家伦致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收到三个月经费的函(1929年10月28日),罗家伦拟聘溥侗为中国音乐美术导师的公文(1930年2月17日),等等。其中,罗家伦就职演讲稿系罗家伦女儿罗久芳女士多年前捐赠。展览也展出了罗家伦离任清华校长后与清华、与教育相关的一些档案资料。这些史料生动地反映了罗家伦倡言学术独立、描绘院系规划、注重教师学术水准、强调学术研究等方面的贡献,是罗家伦大学教育思想的重要体现。

展览的前言简要介绍了罗家伦生平,表示举办这一展览,旨在缅怀罗家伦校长为清华所作贡献,激励全校师生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努力。

供稿:校史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