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举行2018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 校长邱勇寄语新生用一生去追寻科学精神

2018-08-23 |

清华新闻网8月23日电(记者 曲田 摄影 李派 杨思维 殷昊 石加东 苑洁 尹浜兆)8月23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18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3800余名新生参加开学典礼。校领导邱勇、陈旭、姜胜耀、吉俊民、李一兵、王希勤、过勇、郑力,校教学委员会副主任、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李俊峰,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彭刚,党委学生部部长白本锋,以及各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出席典礼,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主持典礼。

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典礼在清华大学军乐队演奏的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今年的开学典礼首次安排全体新同学佩戴校徽。校徽不仅代表着“清华人”的身份,更承载着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承载着清华人的使命与荣光。校党委书记陈旭在典礼上亲手为新生代表陈开佩戴上清华大学校徽。

校党委书记陈旭为新同学佩戴校徽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邱勇发表了题为“用一生去追寻科学精神”的讲话。邱勇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祝愿同学们在美丽的清华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邱勇说,在今年的新生中,2000年以后出生的同学超过四分之三,你们是当之无愧的21世纪的新一代。过去一百多年里,科学技术的突破性进展使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人类在科学精神的激励下,不断驱除愚昧,不断拓展知识的边界。21世纪是一个创新的时代,科学必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更深远地影响人类文明的进程。作为21世纪的新一代,你们要追寻科学精神,做创新时代的引领者。

校长邱勇在典礼上讲话

邱勇表示,追寻科学精神,要有求真求实的作风。希望同学们能够始终说真话、做真人,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成就有意义的人生;追寻科学精神,要有质疑批判的态度。希望同学们敢于质疑,勇于批判,在不断提升独立思考能力的过程中成为思想深刻的人;追寻科学精神,要有高尚的人文情怀。希望同学们在追寻科学精神的过程中,涵养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人文情怀。

邱勇最后说,21世纪是一个充满梦想的时代,也是一个创新无处不在的时代。科学精神是科学的精髓,是创新的不竭源泉。希望你们勇敢地捍卫真理,始终保持理性的批判态度,以谋求人类福祉为最崇高的目标,用一生去追寻科学精神!

经管学院教授肖星代表全体教师发言

经管学院教授、2018级新生班主任肖星代表全体教师发言,勉励同学们“独立的人生才精彩”。肖星表示,独立的人生首先要有独立的方向,要在独立思考中寻找自己的兴趣,并把这个兴趣作为自己的方向;独立的人生更要向他人学习,保持谦虚的心态才能更好地向他人学习,把别人的长处变成自己的财富;独立的人生还需要持续的支撑动力,永远保持好奇心,会为自己感兴趣的事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而坚韧不拔的精神则是稳定的传动系统。

朱培豪代表全体在校本科生发言

校学生会主席、工业工程系朱培豪代表全体在校本科生发言。他分享了2014级计算机系李北辰同学不惧挫折、不断探索的超算经历,愿大家能够勇敢迎接生活的挑战。他还以2014级法学院傅书宁同学始终坚守诉说“中国故事”的初心为例,愿大家努力守住心底的光芒。

文理通识类陈开同学代表新生发言

文理通识类陈开同学代表新生发言。他说,邱勇校长赠书《从一到无穷大》,让自己突破了以前狭隘的阅读领域,更深刻地理解到清华大学“文理渗透”的理念。清华教会我们懂得“一”的内涵。平凡的“一”是一切伟大事业的起点,寻常的“一”是追梦路途中必须守住的初心,从“一”开始,不忘初心,我们才能走向“无穷大”的未来。典礼在全场师生整齐的校歌声中结束。

此次开学典礼还特别邀请了来自内地和香港澳门地区的46位中学校长参加,共同见证学生们成长发展的新起点。典礼之前,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与中学校长们进行了简短交流。

参加典礼的中学校长们

河北省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表示,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永不停止追求卓越的脚步,以更饱满的激情在清华园里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河南省实验中学校长马玉霞很认同邱勇校长所言“用一生去追寻科学精神”,希望同学们多思考、多探索,永葆进取之志,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参加典礼的同学们高唱国歌

作为2018级本科新生骨干成员,机械、航空与动力类新生朱迅参加典礼后的最大感受是:“身边的同学都太优秀了!”朱迅说,聆听校长讲话、同学发言,自己不禁思考:如何才能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人?“我想,正如清华‘行胜于言’的校风所言,拿出实际行动才是最关键的。我要用日复一日的刻苦努力让自己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不断奋进。”

新同学们佩戴校徽

人文与社会类新生曹雨凝说,校长赠书《从一到无穷大》充满了闪光的科学思想,而今天身处向往已久的清华园,亦感受到了这种耀眼光芒。自己会努力践行校长“用一生去追寻科学精神”的寄语,过有意义的人生。

成为清华人的新同学们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来自塞尔维亚的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新生余琦灵(Keiren Yu)说,清华是一个多元化的园子,有一种亲切、朴实、温暖的感觉。在完成学业之余自己要多尝试新鲜事物,交更多的中国朋友,在不同的文化碰撞中感知更加真实精彩的中国。

各种肤色的国际学生早已成为清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此次典礼在综合体育馆现场专门设立家长观礼区,并在新清华学堂、蒙民伟音乐厅、主楼后厅、第六教学楼等设置分会场,供新生家长观看典礼直播。部分新生亲友和各界朋友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典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