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愿以身许国——“两弹一星”元勋中的清华人》专题展在清华大学校史馆开幕

2019-10-17 | 文/李晨晖 图/李派 乔玥涵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9年10月16日 |

55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64年10月16日下午,随着中国西部戈壁大漠的上空升起壮丽的蘑菇云,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0月16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5周年、党和国家表彰“两弹一星”元勋20周年,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图书馆联合举办《愿以身许国——“两弹一星”元勋中的清华人》专题展览。校党委副书记、校史编委会主任向波涛,校党委原书记、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方惠坚等出席开幕式。

清华大学为“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1999年党和国家隆重授予23位科技专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其中有14位是清华校友。新中国成立后,清华大学创办了原子能、无线电等一批国家急需的新技术专业,积极参与“两弹一星”等重大工程,为我国核科技研发和核工业建设输送了大批人才。除这14位校友外,还有很多清华校友也为我国核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本次专题展览以实物、展板与图书的方式,展现了“两弹一星”元勋中清华人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

向波涛致辞 李派

向波涛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历史是我们追寻“初心和使命”的最好源头。希望全校广大师生通过观看这个展览,更好地了解老一辈清华人为国奋斗的历史,学习“两弹一星”元勋的崇高风范,弘扬爱国奉献的“两弹一星”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让“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方惠坚致辞 李派

方惠坚在致辞中向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他回忆了1994年前往新疆马兰基地访问时的经历,试验基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标语正是“两弹一星”精神的诠释。方惠坚表示,今天举办这个专题展览,纪念为“两弹一星”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校友,意义很重大。希望同学们传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更好地向老校友学习,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范宝龙致辞 李派

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在致辞中向师生们讲述了《以身许国图》的由来,讲述了王淦昌院士当年放弃原有研究方向、参与和领导原子弹研制时的名言“愿以身许国”的故事。范宝龙表示,本次展览借用这句话作为主题,向所有为“两弹一星”研制和我国核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前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范宝龙介绍,本次展览是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图书馆三馆联合举办的展览,是在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形成的创意,也是将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结合的尝试。希望更多老师和同学到校史馆参观展览,通过展览,激励全校广大师生学习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作出更大的贡献。

傅宇杰发言 李派

《马兰花开》剧组代表、“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的扮演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傅宇杰在发言中表示,通过参演《马兰花开》,自己对“两弹一星”精神时代价值有了更多体悟,在精神上获得了成长。愿以《马兰花开》公演的形式向先辈致敬,让“两弹一星”精神在清华园不断传承。

韩依轮发言 李派

工物系2016级本科生韩依轮在发言中表示,校史馆举办这样一场展览,让清华大学的同学们能够近距离了解“两弹一星”元勋的感人故事。前辈们为大我牺牲小我的赤诚之心,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激励着自己。自己将立志做“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播者,也希望未来能够成为“两弹一星”精神的践行者、传承者。

与会嘉宾共同为展览揭幕 李派

巨幅长卷《以身许国图》 李派

走进清华大学校史馆二层主展厅,映入眼帘的便是巨幅长卷《以身许国图》。这幅作品以“两弹一星”元勋中的14位清华人为素材,以万里长城和祖国河山为背景,生动刻画了科学家们“以身许国壮河山”的豪情风貌。作品中的人物从左至右依次为:郭永怀、赵九章、陈芳允、王淦昌、钱三强、王大珩、彭桓武、杨嘉墀、王希季、周光召、钱学森、邓稼先、朱光亚、屠守锷。这幅作品创作于清华大学90年校庆之际,在清华大学校史馆长期展出。

本次专题展览设立两个展场:在校史馆二层主展厅中央展出的是珍贵的实物展柜以及精美的图片展板,同时在图书馆北馆(李文正馆)一层设立第二展场,展出了与“两弹一星”有关的图书文献。

王淦昌的笔记本及使用过的笔 李派

赵九章被聘为理学院气象学系主任的函(1946) 李派

师生参观实物展 乔玥涵

校史馆展区以实物与图文结合展出,一件件珍贵实物或为“两弹一星”元勋的亲笔书信和演算工具,或是记录了先辈们与清华的难忘渊源,无不激励着广大师生学习前辈清华人的精神风范,继承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这些内容丰富的展品,将“两弹一星”元勋中清华人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娓娓道来,精彩呈现。

图书馆北馆展出“两弹一星”元勋相关著作 乔玥涵

图书馆北馆(李文正馆)展区共展出200多种书籍,从“两弹一星”报道书籍和14位“两弹一星”元勋中清华人的著作或传记等方面进行展示,希望以“图书阅读”的形式引导师生重温历史,坚定信念,砥砺前行。同时,图书馆发出“读书召集令”,在全校同学中召集14位年轻的清华学子,选取14位“两弹一星”元勋中清华人的每人1本著作,认真阅读并分享感悟,开展“隔代对话”,致敬前辈,学习风范,传承精神。

与会嘉宾合影 李派

清华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校史编委会成员、师生代表等近百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相关新闻

  • 272023.11

    原版音乐诗画剧《我愿以身许国》在清华大学首演

    “无怨无悔精忠报国,无名无利以身许国。”11月18日下午,以“爱国、奉献、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原版音乐诗画剧《我愿以身许国》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首场演出。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校友总会原副会长胡东成,清华校友“君子的节日”共同发起人张华堂等出席活动。音乐诗画剧演出现场《我愿以身许国》演出时长90分钟,共分为“奔向青春燃烧的土地”“亲爱的祖国,我们回来了”“我愿以身许国”“额济纳河的诉说”“风从清华来”“...

  • 242023.02

    国徽模型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举行

    2月22日下午,由民盟盟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王青春主持维修改造设计的人民大会堂东门新版国徽模型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举行。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校史编委会委员许庆红出席仪式。王光谦讲话王光谦在总结讲话中用“传承一种精神”和“分享一种荣耀” 概括了此次捐赠仪式的重要性。他指出,国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蕴含着中华民族团结...

  • 012022.04

    “清华人 奥运情——庆祝冬奥圆满成功专题展览”在清华校史馆开幕

    3月30日下午,“清华人 奥运情——庆祝冬奥圆满成功专题展览”在清华大学校史馆开幕。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出席开幕式。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体委主任、校史编委会副主任史宗恺为开幕式致辞。本次开幕式特别邀请到正在清华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冠军、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北京冬奥会护旗手申雪和北京冬奥会双人滑冠军韩聪出席。校史馆、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主持开幕式。史宗恺致辞史宗恺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在冬奥会...

  • 132015.11

    朱理治校友之子朱佳木向清华大学校史馆赠书

    朱理治,原名朱铭勋,被誉为“从清华园走出的革命家”。

  • 022015.09

    校史馆举办“抗战烽火中的清华”专题展览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校史馆、档案馆联合举办的“抗战烽火中的清华”专题展览,自9月1日起展出。

  • 092020.12

    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向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捐赠“以身许国图”珍藏版

    2020年12月3日,由时任《名家绘清华》活动组委会总策划兼执行主席、现任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总干事、清华园里读经典主题文化活动公益总发起人、1983级学长徐林旗代表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向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捐赠“以身许国图”珍藏版。捐赠仪式于当日下午三时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的“百年器象”展厅里举行,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代表接受捐赠并颁发了捐赠证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事业发展...

  • 032015.07
  • 042022.07

    “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生平事迹展在中国科技馆展出

    中国科技馆7月1日向媒体发布消息说,“我愿以身许国”——喜迎二十大·王淦昌生平事迹展当天起在该馆正式展出。2022年是中国第一颗氢弹成功爆炸55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诞辰115周年。王淦昌院士是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实验原子核物理、宇宙射线及基本粒子物理研究的主要奠基人与开拓者,惯性约束聚变的首倡者,...

  • 272021.08

    《以身许国图》上的功勋清华人

    “以艺术家巧夺天工的画笔,探索清华园人才辈出的奥秘”。巨幅国画长卷《以身许国图》原作(220x1400cm),诞生于清华大学九十周年校庆《名家绘清华》大型主题书画创作展示活动,作品以万里长城和祖国大好河山为背景,生动刻画了国家表彰的二十三位“两弹一星功勋”中十四位清华校友“我愿以身许国”(王淦昌语)的豪情壮志,组委会委托时任中央美院讲师、“全国百位杰出青年画家”之一的毕建勋先生创作定制,现收藏于清华大学档案馆,清华大学校史馆显著位置专门展示,被誉为体现清华人文精神的“头号文物”。

  • 072017.12

    致敬,两弹一星伟业中的普通清华夫妇——陈为华和卓金叶

    “在‘两弹一星︐这样的宏伟事业中,我们只是普通的技术人员。我们默默地在西北高原奉献了自己的全部青春年华。回想那一段岁月,我觉得我们做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