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长邱勇在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2020-04-02 | 邱勇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0-04-02 |

共同塑造人类美好未来

——在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清华大学校长 邱勇

今天,我们共同见证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成立。这一定是一件有长远意义的事情。当前,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正遭受着巨大威胁,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正面临着严峻挑战。疫情面前,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全世界共同的首要责任,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置身其外,也无法独善其身。疫情对人们的生活、对社会的稳定、对全球生产和世界经济运行都造成巨大冲击。此时此刻,我们选择什么,我们采取何种行动,关系到我们、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未来。

在今天这样一个仪式上,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种力量的汇聚,都能体会出一种责任的担当,也都会感动于一种信念的坚守。感谢数十万万科人对清华发展公共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支持。今天,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把清华人与万科人联系在一起。从万科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家优秀的企业所体现出来的责任担当。感谢陈冯富珍女士出任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首任院长。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终身名誉总干事的陈冯富珍女士,带给我们一种感动,在她身上我们感受到了生命个体在宏大的人类历史进程中所彰显的独特魅力。在此,我谨代表清华大学感谢全体万科人!感谢陈冯富珍女士!感谢所有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清华发展的领导们、嘉宾们、朋友们!

清华大学决定成立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是清华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全球重大公共健康问题的主动担当。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全的公共卫生体系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支撑。这次疫情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也反映出深入推进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合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人类社会发展需要,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将布局公共健康政策与管理、大健康、健康大数据、预防医学等学科方向,致力于培养公共健康领域的骨干人才和领导者,致力于推动知识发现和科学探索,致力于服务国家和社会,努力推动全球合作,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现代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爱国奉献、追求卓越是清华大学百余年来形成的光荣传统。清华人历来葆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在国家发展历史上的每一个关键时刻,永远都有清华人自强不息的奋斗身影。在我们国家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上,以更高的起点建设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以更大的决心推动公共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是清华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清华于2001年成立了医学院,于2010年成立了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于2016年成立了临床医学院,在流行病学、生物统计学、环境卫生、卫生政策与卫生事业管理、社会及行为科学等领域,建成了完善的教学科研体系,积累了大量经验。我们有信心针对公共卫生领域的重大挑战问题开展深入而富有成效的研究,努力为国家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守护全人类生命健康贡献清华力量。

人类拥有同一个家园,也拥有同一份健康。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疫情让我们再次深刻体会到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这样的全球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人类的健康、人类的家园需要所有人去构筑。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别人的不幸就是自己的不幸,丧钟为我们每一个人而鸣。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全球性的灾难,也是所有人共同面临的挑战。大学是人类文明的灯塔,教育撑起人类未来的一片蓝天。在这场关乎人类命运的重大挑战面前,大学必须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这是一份科研攻关抗击疫情的责任。一个月前,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清华大学考察调研,对清华大学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这是一份克服困难坚持教书育人的责任。2月3日,57000多名清华师生在云端“同上一堂课”,开启了一场全校性大规模实时、互动、异地、分散的在线教学变革。清华在始终保证师生安全的首要前提下,坚持以创新技术支持在线教学、担当社会责任,3923门课程如期开课,147个“克隆班”面向国内兄弟高校免费开设。

这是一份开放包容推动全球交流合作的责任。3月27日,由亚洲大学联盟举办、全球14所大学领导人共同参与的大学抗击新冠疫情特别工作会议在线开启。清华大学作为亚洲大学联盟主席单位,宣布设立春风基金国际科研项目支持计划,推动大学开展抗击疫情国际联合科研攻关。该倡议得到了各参会高校的一致认同和积极支持。意大利正在遭受疫情的严重困扰,来自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代表安东尼奥·菲奥里(Antonio Fiori)教授在发言中讲道:“寻求合作或许是我们抗击病毒唯一积极有效的方法”。

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全球危机,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团结合作。我相信,合作不仅是抗击病毒最为积极有效的方法,也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最为强大有力的武器。全球大学要共同担当、共克时艰,以精诚的合作和卓越的工作,为人类最终战胜这场全球危机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危机催生了不确定性,危机也考验着我们的意志和信念。虽然现在我们还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结束,但我们坚信我们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虽然我们无法预测下一次危机什么时候到来,但我们坚信下一次疫情来临时,我们一定会准备得更好。当下的疫情促使我们进行深入的反思、吸取深刻的教训。在人类社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警示的红灯一直在闪烁,自然界屡屡向人类的无度索取和蛮横征服发出警示。“The system was blinking red.”这次的疫情无疑又是一次来自大自然的“严重警告”,它再次提醒我们:人类无论进化到什么阶段,无论创造了多少物质财富,都不能“任性”;人类制造的生态创伤,最终伤害的是人类自身;只有尊重规律、敬畏自然,人类才能与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和谐共生,才能拥有安全、健康、美好的未来。

今天,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成立,就是向世人表达我们共同塑造人类美好未来的信念,就是向世人表达我们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的初心。信念和初心是照亮前进征程的火炬,是驱动我们奋力前行的力量源泉。“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天的相聚是一次志同道合者的集结。我相信,我们所共同秉持的信念、所共同拥有的初心,将永远激励我们团结一心、通力合作,将永远鞭策我们矢志不渝、追求卓越,为推动全球人类健康事业发展而不懈奋斗、无畏前行!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漫长的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证明,在每一次重大灾难和挑战面前,理性的精神、科学的力量,以及人与人之间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情谊,总能帮助人类战胜危机、走向光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自强不息、百折不挠,才能历经磨难而不断发展壮大,饱经沧桑而始终生生不息。大学近千年的发展历史证明,无论面临怎样的困境,大学永远都守护着人类文明的火种,传承着民族文化的血脉,指向着充满希望的明天。

2020年也许会成为人类社会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历史将记住我们每一个人在2020年的思考、选择和行动。我们正站在这样一个时刻,共同见证并创造历史,共同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增进人类健康福祉付出我们的心血和努力。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塑造人类美好未来!

题图摄影:杨艳宾


相关新闻

  • 022020.04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成立

    4月2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成立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仪式以视频会议形式连线北京、深圳、香港三地。

  • 142021.04

    清华大学兆易创新基础学科建设基金成立

    4月12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朱一明、舒清明、程泰毅、邓禹、何卫、胡洪六位校友捐赠母校,设立“兆易创新基础学科建设基金”,响应国家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号召,支持学生在基础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促进有引领性的创新成果的产生。兆易创新董事长朱一明、副董事长舒清明、CEO程泰毅、CTO邓禹、代理总经理何卫、副总裁胡洪六位校友,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人事处处长王宏伟,物理系书记肖志刚,电子系主任汪玉,教育...

  • 162018.04

    校长邱勇:清华大学107周年校庆致辞

    在这芳华吐露、春意盈盈的四月,我们迎来了清华大学的107岁生日。我谨代表学校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多年来关心支持....

  • 262020.04

    邱勇校长:托思望云端,万里共清华 | 在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日活动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邱勇讲话(杨艳宾 摄)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共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9周年。

  • 092020.04

    校长邱勇:自强的清华更奋进 | 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致辞

    在这万象皆春、群芳竞发的四月,我们迎来了清华大学109岁生日。

  • 152016.04

    校长邱勇: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致辞

    四月的清华园,阳光明媚,春和景明,清华大学迎来了105岁的生日。我谨代表学校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一年,...

  • 242017.08

    校长邱勇在清华大学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向美而行——在清华大学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清华大学校长 邱 勇校长邱勇在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讲话。

  • 182019.10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出席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并致辞

    10月17日上午,南开大学举行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出席并代表兄弟高校致辞,向南开大学全体师生和校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 172021.06

    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揭晓

    2021年1月14日,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的“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结束,经网友投票和专家评议,10条新闻入选“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按照发生时间排序):1. 在抗击疫情中坚守教书育人职责,在线教学及融合式教学铸就教育教学新气象。2.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清华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一大批科研成果有效助力疫情防控。3. 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陈冯富珍担任学院首任院长。4. 成立五个书院统筹推进强基计划人清华大学2020 年十大新闻揭晓才培养,首批录取 939人。5.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全面助力脱贫攻坚。6. 首次提出“类脑计算完备性”实现《自然》类脑计算领域“三连发”,2020年清华取得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7.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致辞祝贺委员会成立20周年。8. 发起成立世界慕课联盟并担任首届主席单位,校长邱勇当选联盟创始主席。9. 综合改革顺利收官,“双一流”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10. 第十四届党委校内巡察全覆盖。

  • 232018.08

    校长邱勇在清华大学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用一生去追寻科学精神——在清华大学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清华大学校长 邱 勇 校长邱勇讲话 苑洁 摄亲爱的同学们:今天,3800多名2018级新同学来到清华园,成为这里的新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