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呼和浩特校友会举办建校九十七周年庆祝活动

2008-05-14 |

内蒙古校友隆重集会庆祝母校九十七华诞

顾秉林校长专程赴呼和浩特参加庆贺活动

511上午,呼和浩特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九十七周年庆典活动在呼和浩特锦江国际酒店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清华大学副教务长康飞宇,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唐杰,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主任闵勇,清华大学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所所长翁端,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清华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顾良飞等从北京专程赶来呼和浩特,和200多名在内蒙古工作的校友一起庆祝母校九十七华诞。

会场

张景生会长致欢迎词

庆祝活动由呼和浩特校友会副会长邢永明主持。呼和浩特校友会会长张景生致欢迎辞,他说今天是母亲节,顾校长带队专程前来参加本次活动,看望广大在内蒙古的校友,让他们感觉到了母校的温暖和深深的母爱。他表示,内蒙古400多名校友尽管没有做出多少惊天动地的事业,但一直没有虚度年华,没有忘记母校校训,都在为祖国和自治区的发展和繁荣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呼和浩特校友会成立于1983年。20多年来,随着自治区各地清华校友的纷纷加入,实际上已成为内蒙古的清华校友会。作为内蒙古校友的家园和清华文化的传承平台,这里没有职务的高低、功利的诱惑,也没有世俗的偏见和隔阂;有的是相互帮助、交流、合作、勉励,是大家力量的源泉和精神的补给。

顾秉林校长讲话

顾秉林校长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今日清华能够得到社会广泛的认可,是一代又一代清华学子为国家进步和世界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的结果,是广大校友遵循校训、积极进取留给了人们良好印象的结果,对此,他要向广大校友表示诚挚的感谢。顾校长说,清华校友还有个特点是非常团结,凝聚力之强曾令杨振宁学长感叹不已,每年各地校友会隆重的校庆活动就是很好的例证。

顾校长向校友们介绍了今年校庆期间母校的活动以及为迎接百年校庆所作的一些具体安排:出版一批有思想性的文章,总结百年经验,弘扬清华精神;建一批标志性的建筑,增强文化氛围和底蕴;建设一批新的学科,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顾校长还向校友们汇报了过去一年来母校的发展和学科建设情况以及在各领域取得的成绩,这些都令校友们深受鼓舞。

成长于包钢、并从内蒙古考入清华的顾校长对草原怀有很深的情意,他说今天是带着故乡情、校友情来参加校友庆祝母校华诞活动,又恰逢母亲节,非常高兴也非常感动,他希望内蒙古的清华校友继续努力工作,为母校的发展献计献策,为祖国的强大和母校的百年校庆作出新的贡献。

连辑会长讲话

随后,呼和浩特校友会名誉会长、自治区副主席连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用“跬步之内,芳草连连”来形容当日的清华校友活动。他说自己作为清华学子,为近年来母校的良好发展和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振奋;作为分管教育的副主席和内蒙古大学校长,母校的快速发展给他带来了压力也带来了动力。他认为当天的活动是一次天时、地利、人和的盛会:校庆和母亲节在同一天,使学子对母校的感恩之心更加充实,这是天时;内蒙古近年发展迅猛,GDP的增速领先全国,其中占全区50%以上的第二产业起到了关键作用,而内蒙古的清华学子中绝大部分校友从事第二产业工作,可以说清华学子为内蒙古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是地利;顾校长带着浓浓的故乡情率队专程前来参加校友活动,其乐融融,其意切切,这是人和。

连会长还就高等学校、高等教育应当承担的责任发表了深刻的见解,他认为我们可以拿来美元、欧洲的设备使用,但外来的文化不能全盘拿来,所以,高等学校在文化建设和价值观输出方面应该起到积极作用,清华学子在学到了一技之长外,更应在传承、守望、创造中华民族的文化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在校友交流座谈中,孟昭昕学长和缪文民学长作为两代校友的代表先后致辞,共同表示要在内蒙古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传承、光大清华精神,努力工作,为内蒙古的繁荣做出更大的成绩。

合唱老校歌

最后,全体与会校友学唱老校歌。在庄严、雄厚、奋进的旋律中,校友们仿佛回到了美丽的清华园,歌声又一次激励了学子的意志,坚强了学子的信念。

吴景龙副会长致祝酒词

在午宴上,呼和浩特校友会副会长吴景龙致祝酒词。他说,“水木清华”赋予清华学子的不仅仅是灵气和名气,更多的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和理念;“清芬挺秀,华夏增辉”带给清华学子的也不仅仅是荣耀和声誉,更多的是让他们懂得了行胜于言的道理,明白了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价值。

吴景龙表示,家乡的小米养育了他们,家乡的奶酒滋润了他们,家乡火热的生活和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吸引着他们。走出清华园,回到故乡,他们这些清华学子能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学识才华,能在家乡提供的广阔舞台上展示青春魅力,实现人生价值,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

本次活动由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有20多位在海外或国内其他地方工作的内蒙古籍校友专程赶回呼和浩特参加此次活动,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呼和浩特期间,顾秉林校长一行还参观了内蒙古电力公司和内蒙古工业大学。(校友总会王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