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其清其华,湛湛海上——上海校友会2017校庆文艺汇演隆重举行

2017-06-19 | 上海校友会志愿记者团 | 来源 上海校友会 |

2016年6月10日,“清果之谊”2017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年会文艺汇演在上海市静安区云峰剧场隆重举行。其清其华,湛湛海上,上海清华校友们齐聚一堂,同贺校庆,共话清华。

有“会”兴未艾

在文艺汇演开始之前,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以下简称“校友会”)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换届仪式由校友会第七届常务副会长张素心校友主持。校友会通过了第八届理事会成员名单,其中,热能系1982级毛辰校友担任第八届理事会会长;蒋以任、章博华、方明伦、张素心四位校友担任名誉会长;秦伟芳、韩威、冯锦锋、楼周仁等15位校友担任副会长;宿为民校友担任校友会第八届理事会监事。校友会还审议了《财务报告》,通过了校友会章程修订案。

校友会名誉会长蒋以任、章博化,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韩景阳等校友亲自到场祝贺。蒋以任、章博华、韩景阳等校友共同为文艺汇演启幕,上海校友们自导自演的文艺汇演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拉开帷幕。

有“音”不绝耳

“百灵鸟,从蓝天飞过……”舞台上精神抖擞的老校友们一曲《我爱你中国》让不少台下校友哽咽。他们是校友会老校友艺术团的“歌者”们,平均年龄在72.3岁。他们几乎每一位都白发苍苍,但歌声激情澎湃,响彻全场,唱出了对祖国最真挚的情感。他们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年级,有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有核试验基地的将军,更有土木、水利、电气和船舶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和高级工程师,他们中的每一位都为祖国奉献了一生,都深刻体现着一代清华人为祖国发展壮大所付出的努力。

一样的歌声,一样的礼服,一样的“歌者”,这曲《我爱你中国》还被他们唱到了中央电视台《出彩中国人》的舞台上,撒贝宁、蔡国庆等评委被感动得泪流满面。在此次文艺汇演中,有人问道“多少校友为祖国健康工作了五十年?”他们中的不少人举起了手,赢得了全场感动的热烈掌声。他们说,他们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唱到平均年龄90岁!

有“娃”初长成

此次汇演让校友们最为难忘的还有这群“小清娃”,即清华校友的小孩们。舞蹈《闪闪的红星》、乐器合奏《雪绒花》、歌舞《大王叫我来巡山》和吟诵、才艺秀《诗书毓秀灵》,每个节目都给观众带来不少欢乐。

小主持人何予西尚就读于上海明珠小学三年级一班,但整场主持表现大方得体,深受台下观众们的喜爱;何予西出生于“清华之家”,父亲、母亲和祖父都是清华校友,父亲何东是整场汇演的总策划和总导演,母亲宿为民也是活动的组织者和志愿者,一家三口为此次活动全体出动。在《诗书毓秀灵》中,小清娃们吟诵《诗经》,展示舞剑和五步拳,让观众们领略了国学古风;其中,舞剑的小清娃夏熙正十三岁,展示五步拳的小清娃夏熙来才五岁,是参加演出最小的小清娃之一,少有人知道俩小清娃还是亲兄弟,父亲夏常松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系,他告诉记者,大儿子学舞剑已有四五年,小儿子学五步拳才四个月,但倆小清娃都对演出非常积极用心。

有“舞”远方来

此场文艺汇演还得到了北京、杭州等各地清华大学校友们的支持。其中有一群“舞者”从北京远道而来,他们是清华大学北京校友舞蹈团的校友们,位此次汇演带来了五个经典舞蹈节目,包括国标舞《集体舞的回忆》、民族舞《羌调》和古典舞《游园清梦满江红》等。

舞蹈团带队的薛芳渝校友看上去十分精瘦,但却精神矍铄,很难看出已经年过古稀。薛芳渝校友1965年进入清华大学无线电系,也是清华大学的教师,曾担任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和图书馆馆长。薛芳渝校友2009年加入北京校友舞蹈团后,就随舞蹈团多次参加各种活动,2011年还参加了百年校庆的演出。薛芳渝校友告诉记者,舞蹈团的校友来自北京各界,大家每周六聚在一起跳舞,为了参加此次文艺汇演,已经准备了两三个月。

此外,此次文艺汇演还有校友独唱《呼伦贝尔大草原》、歌曲联唱《飞扬的青春》及男女二重唱《天命》等众多经典节目。通过一年一度的大聚会,校友们感受了一次清华的洗礼,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每个校友都提醒自己,时刻不忘清华人的使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