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水利系分会举行成立

2018-12-11 | 来源 深圳清华校友会 |

北国大雪飞,深圳杜鹃红。2018年12月8日下午,适逢清华大学水利系建系66周年及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二•九运动”83周年前夕,在清华校友总会和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下,在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的亲切关怀下,在深圳市水利系各位校友的共同努力下,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水利系分会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正式成立!

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水利系分会正式成立

参加成立大会的水利系校友有150余人,其中最年长的是1952年水利系成立时的第一级学生、已经87岁高龄的宗家源学长。宗学长特意从香港赶过来,赠送了亲笔书写的“宏扬大禹治水精神”书法作品。

1952级学长宗家源赠送书法作品

大会开始前,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看望了宗家源学长,并和部分校友合影留念。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看望校友

参加成立大会的老学长和来宾还有:水利1957级王汉忠学长,水利1957级仇伟凡学长,水利1960级刘锦华学长,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学长,青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学长,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民学长,深圳市水务局张礼卫局长,深圳科创委席卫忠处长,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康飞宇教授,清华校友总会唐杰秘书长,水利水电工程系主任、校友总会水利系分会会长杨大文教授,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武晓峰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海洋学部主任陈道毅教授,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黄跃飞教授,深圳市广汇源环境水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敏女士等。

大会在全体齐唱水利系系歌的愉快氛围中开始,由水利系1999级校友俞露主持。大会通过了水利系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名单。

全体齐唱水利系系歌

第一届理事会由29名校友组成,其中王汉忠学长等三人任名誉会长,唐更生学长任会长,陈道毅学长任监事长,孙春柳学长等四人任副会长,俞露任秘书长。宗家源、王汉忠、王光谦、张建民、康飞宇、唐杰、杨大文、武晓峰、唐更生学长共同上台启动水利系分会成立仪式球。

嘉宾启动水利系分会成立仪式球

启动仪式后,唐更生会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风云激荡四十年,开拓创新水利人。今天的会议室群贤毕至、老少咸集,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创新创业的前沿,自1981年谭光远学长(1956级)第一个投身到深圳、参与创造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以来,水利系校友在特区建设的各行各业,挥洒青春与汗水,贡献智慧与力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老学长们一直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工作之余,校友们联系紧密,交流互动活动较多,形成了良好的校友氛围。唐更生表示,校友会要让每一位来到深圳发展的校友,都能得到大家的关爱,让每一位离开清华园来到深圳湾的校友,仍然有回家的感觉,将努力把水利系分会建设成为各位校友事业发展的加油站和生活的快乐驿站,建设清华水利人在深圳的温暖家园。

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水利系分会会长唐更生发言

张礼卫代表深圳市水务局致辞,唐杰、武晓峰分别代表清华校友总会和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致辞,康飞宇代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致辞,张建民、杨大文分别代表清华大学土水学院和水利水电工程系致辞,宗家源、王汉忠和王光谦分别代表老学长和杰出校友致辞,陈湘生院士特意发来了祝贺视频。各位领导和嘉宾对水利系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牢记蒋南翔老校长“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要求,和为国家为社会多作贡献的教导,在深圳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时代大潮中,走在最前列,不负母校和社会对清华毕业生的期望。

发言嘉宾,从上至下、从左至右:深圳市水务局局长张礼卫、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武晓峰,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主任杨大文、水利系1957级校友王汉忠、水利系1957级校友仇伟凡

张建民院长和康飞宇院长还分别就清华大学土水学院人才大类培养的情况和在深圳建设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张建民院长和康飞宇院长分别发言

大会还举行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水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将立足深圳,瞄准城市快速发展和变化环境背景下区域水安全这一重大科学问题,通过资源整合、机制创新和开放合作研究,打造特色鲜明、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研究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为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区域水资源利用、水污染治理、洪涝灾害防控等发挥基础性的科技支撑作用。深圳市水务局局长张礼卫与多名水利系院士和教授共同参与揭牌并致辞,希望清华大学水利系能为深圳的治水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水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王立新学长在讲话中分析了深圳市未来发展所面临的难得的历史机遇,介绍了深圳市在高等教育和科学技术发展方面的总体布局。对清华学子勤奋、踏实、肯干的风格予以充分肯定,勉励大家把握时代机遇、珍惜人生韶光,为深圳市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学长致辞

成立大会之后,王光谦院士和张建民院士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作学术报告

会前,各位嘉宾和校友们进行了热情交流,会后大家集体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

  • 302019.09

    清深马协|例行奔跑之我爱我的祖国

    9月28日17:00,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跑步爱好者协会例跑迎国庆活动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举行,近百名清华大学校友、师生在绿草如茵的田径场上奔跑....

  • 072017.11

    清华自动化论坛(深圳)暨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自动化分会成立仪式举行

    11月4日,由清华自动化系校友会与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自动化分会共同主办的“清华自动化论坛(深圳)暨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自动化分会成立仪式”在风景秀丽....

  • 142021.12

    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电机系分会成立大会举行

    12月11日,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电机系分会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电机系、深圳清华电机系校友会、各校友组织以及支持企业的校友们共聚塘朗山下,追忆往昔风云,见证辉煌新篇的开启。成立大会由深圳清华电机系校友会副会长郑良材主持。

  • 292013.05

    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成立

    5月11日下午,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举行了成立大会暨清华大学成立102周年校庆活动。

  • 162023.03

    “绿野逢春,心植美好”——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博士后分会开展植树活动

    2023年3月12日,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博士后分会(以下简称“博士后分会”)组织博士后校友开展了 “绿野逢春,心植美好”主题植树活动。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高朝阳,博士后分会秘书长宋岩,博士后分会副秘书长张一、曹腾飞,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理事姜智卓,以及20余名博士后校友代表参加了此次植树活动。全体博士后校友合影3月12日是全国第45个植树节,正逢深圳一年中气候最宜人的季节。此次植树地点位于西丽生态公园...

  • 122021.03

    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举办春季青年联谊活动

    2021年3月6日,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春季青年联谊活动成功举办,共80名青年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

  • 072017.06

    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5月27日下午,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深圳大学城清华园CII一楼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共有65位理事成员参加,清华大学校务委员....

  • 172019.02

    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2019年迎春敬老团拜会圆满举办

    2月16日,深圳华侨城海景嘉途酒店海韵厅内洋溢着节日的热烈气氛,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2019年迎春敬老团拜会正在隆重举行。

  • 182021.10

    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2021年重阳节敬老团拜会举办

    10月16日,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2021年重阳节敬老团拜会在深圳市华侨城海景嘉途酒店三楼海韵厅隆重举行。鹏城的清华校友们相聚一堂,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致敬为深圳发展挥洒青春的老学长。60多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七八十年代入学的在深老学长,深圳清华校友会会长武晓峰,副会长岳林康、郑列列、严叔刚、朱力为、邓承斌、刘迅、杨华山、贾保军、安万忠、陈俊,秘书长高朝阳和理事代表,以及校友共180...

  • 202020.06

    佛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注册成立大会举行

    6月19日,佛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注册成立大会在华南高等研究院(佛山)举行。会议由校友会秘书长乔富东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佛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