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六百广州校友共贺母校“茶寿”

2019-05-16 | 来源 广州校友会 |

广州校友会推出《校友故事》 为母校108华诞活动献礼

自信的清华更加开放!2019年5月12日,母亲节,近六百名广州校友和嘉宾朋友们齐聚在庄严的凤凰城酒店毕加索厅,共贺母校“茶寿”!

4月底至5月初,广州校友会向广州校友们征集个人笑脸图像,反响十分踊跃。在当天的主会场,108张笑脸一起摆放成了绚丽多彩的“108”字样,广州的校友们以最灿烂的笑脸表达了为母校自豪的自信情怀和庆祝母校华诞的欢乐心情。

庆祝大会荣幸邀请到母校副校长尤政老师、清华大学珠三角研究院院长嵇世山老师莅临,校友们熟悉爱戴的广州校友会石安海会长、执行会长贺臻,以及各位理事们出席了大会。大湾区各兄弟地区清华校友会、驻广州许多兄弟院校校友会也派了嘉宾代表到场祝贺。广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春龙主持大会。

奋进的清华不断呈现新气象,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会上,母校甄树宁老师宣读了邱勇校长108校庆致辞,尤政副校长与校友们分享了母校一年以来的新作为、新发展、新气象,校友们聆听后欢欣鼓舞。百年母校,永远奋进,莘莘学子,不言懈怠。母校的竞取与成就极大地鼓励广州校友们,服膺守善心无违,创新创业生光辉,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取得好成绩,永远做自信、奋进、进步的清华人。

过去一年,广州校友会在母校关爱下、校友总会指导下、地方民政局等各方关心下、在石会长的带领下,广州校友会不忘初心,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广大校友们踊跃参与、积极贡献。执行会长贺臻在大会上与校友们详实地报告了过去一年来校友会的诸多工作成果,体现在三大品牌活动提升、组织发展建设、分会活动推动、运动队壮大、秘书处年轻化等各个方面,各项工作更自信、更开放,稳扎稳打,时有创新,成绩斐然。

作为广州校友会创新的重大举措,本次大会推出了《校友故事》精彩节目,讲述我们身边的清华校友的故事。也许他们不是大科学家、大企业家,他们的成就不那么耀眼,但他们人生事业不懈追求的故事同样真实感人。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他们不敢辜负母校对自己的培养,以自己的态度、行动、成绩阐述着清华人的精神与特质。

器识为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本次大会上推出的第一集讲述了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金属工艺专业的张朝辉手工打造银壶的故事。他2003年南下广州,开办了一所美术培训学校,成绩斐然。2015年该培训学校当选为广州市美术培训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几年前,张朝辉把培训学校交由几个大学同学打理,自己一门心思投入手工银壶的工艺挖掘与创作。

张朝辉的银壶要求一体成型,一片银板需经历三十多万次的锤打,一百多次淬火后,逐渐打出了壶底、壶身与壶嘴。经过几年实践,总结无数次失败经验后,2017年末,张朝辉终于用最高纯度的银,成功锻造出纯手工零焊接的银壶,在他的手上完成了“器之美,先在形,后有韵”。

身为清华学子,母校精神深深融入张朝辉的血脉。传袭中华文明,留守雅致情愫,实现内心向往。

何为工匠精神?清华人的勤勉、求实、创新就是很好的解读,张朝辉就是好例子。在追求从制造业大国向强国的转变过程中,中国不仅需要更多的工程师,还需要技艺精湛的工匠和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

校友们屏声静气欣赏了“校友故事”,非常喜爱这一创新节目和表现形式。第一次尝试获得巨大成功,广州校友会将继续捕捉、挖掘、创作,讲好“校友故事”,传扬清华精神。

会上,张朝辉校友携妻子女儿向母校捐赠了他的一套心血之作。莹莹白光从壶身上缓缓地流出,像在诉说冰心情怀。尤副校长、嵇世山院长、甄树宁老师代表母校接受了捐赠。尤副校长特别赞许礼物珍贵、精神珍贵。

多年以来,广州校友会一直是励学金工作的先进集体,多次受到学校表彰。本年度我们共完成34个励学金名额的募集,合计二十万四千元,充分体现了广州校友们的清华情、公益心。黄彩霞副会长在会上宣读了对参与励学金捐赠的各位校友的表彰决定。

校友会为校友服务,也有赖于校友们的踊跃参加、积极贡献、献计献策、出钱出力。去年成立的五道口金融EMBA广东同学会,各种活动丰富多彩高端,如举办“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及应对措施”专题分享会、组织清华五道口之夜——德国慕尼黑爱乐青年交响乐团音乐会等。会上,进行了林耀军校友代表五道口广东同学会向广州校友会的捐赠仪式,石安海会长代表广州校友会接受捐赠并表示诚挚的谢意。

去年新成立的还有“清华•她”女生分会,为校友会这个大家庭集体增添了快乐与温度。今天的大会上,她们贡献了精彩的歌、舞、语言节目,赢得了校友们的鲜花与赞许。

校庆活动活动部分精彩场景回放

主会场的入口,是我们熟悉的清华学堂门。此情此景,母校校园的美丽画面、快乐学习与生活的点点滴滴涌入我们脑海。

二十来位来自广州校友会跑群的校友起了个大早,集体完成108公里跑,展示“无体育、不清华”的精神风貌,为大会助兴。

合唱队带着自己的孩子们领唱,全体校友齐唱校歌,庄严深情,心潮澎湃。

创业热情高涨的MBA分会校友们举办了轻松自由的创新创业创投交流会,观点碰撞,收获良多。

广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春龙主持大会。大会圆满成功之际,他代表校友会感谢为大会服务的志愿者校友们,感谢赞助本次大会提供场地的陈翀校友、碧桂园集团、碧有信公司,感谢化工80级蔡德明校友、法硕04级赵建雷校友、软件学院04级谭开厉校友等友情赞助各项物品,感谢工作之余费心费力筹备大会的秘书处各位师弟师妹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