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看《大学》,忆当年——福建校友会组织《大学》集体观影活动

2021-07-19 | 来源 福建校友会秘书处 |

717日上午,清华大学福建校友会组织在闽校友及家人观看纪录片《大学》。200多名校友携爱人、父母、子女观影,年过八旬的老校友由家人搀扶着走进影院,年仅两三岁的校友二代则紧紧偎依在父母身旁。一部《大学》,突破年龄的代沟、跨越时空的共鸣,把大家凝聚在了一起。

新老校友们踊跃报名参加《大学》集体观影

军训拉练中一边抱怨苦累一边又互相鼓励,新生舞会上认真的准备和羞涩的共舞,学生食堂里10块钱的超豪华套餐,运动会上为祖国至少健康工作50的口号,考试前结对子、集体复习、熬夜苦读的情景,……种种细节,又带我们回到了那个理想和现实同样丰满的大学时代。

校友董琴特意带着8岁的儿子来看影片。清华学堂、二校门、宿舍楼、图书馆,一幕幕熟悉的场景出现,她才恍然发现,7年的求学时光早已深深铭刻在心里。董琴和爱人都是清华毕业,也希望把儿子培养成清华学子。她说,孩子,虽然很难很难,但真希望将来有一天你能有机会走进清华,在你爸妈当年走过的路上、坐过的教室里,去亲身体会属于你的清华情怀

110分钟的观影,大家时而会心一笑,时而泪光涟涟,隐约可以听到有校友低声向身边家属解释影片细节。110分钟的观影,没有激动人心的喝彩,没有绚烂夺目的特效,但全场弥漫着一种沉默、克制的思想张力。110分钟的观影,没有商业电影的流量明星,但哪个中小学生不在内心膜拜数学要冲满分的学霸严韫州?没有跌宕起伏的夸张情节,但哪个爱国青年不会为旅美学者蔡铮仰望星空的朴素理想而感动?当出身农村的水利系博士宋云天在反复考量中毅然选择造福一方百姓,当耋耄之年的钱易院士坚持全程站立为学生授课,我们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清华的力量!这是一部走出影院后,还会让人慢慢咀嚼、时时回味的片子。

去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福建校友会大幅减少了聚会、交流等线下活动。但是“清华人”的身份如同血脉一样将校友们紧紧相连,大家在微信群里、朋友圈里、手机电话里关心着彼此,为母校的每一项成果、校友的每一点进步而集体喝彩。“昨日不聚是为了今日更好的相聚”,如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并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福建校友会会长林超表示,校友会将逐步恢复各项活动,为校友们联络感情、沟通交流、共享资源提供平台,持续关心、关注校友们的成长成才之路和现实困难。他深情地说:“大家要记得,无论走到哪里,遇到什么事情,你们都有一个家——就是我们的校友会,都有一群家人——就是可爱的校友们”。

人生之路坎坷,社会历练残酷,但我们足够幸运,曾经在清华园里培育的团结互助、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足以照亮我们的余生。

观影结束后校友们起立合唱清华校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