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探寻大学的永恒精神——《大学》公益观影活动在南昌成功举办

2021-07-26 | 来源 江西校友会 |

202172514点,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江西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江西招生组协办的纪录电影《大学》公益观影活动在南昌新华银兴国际影城圆满落幕。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沈华锦、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梅晓鹏、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基础教育发展项目负责人邹世成、清华大学江西招生组组长胡华、江西泰豪动漫学院副院长王从兵,以及部分兄弟高校的江西校友会负责人。江西清华校友会名誉副会长岳树棠、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军梅、副会长涂勤华、邵建生、章少华出席活动。同时,主办方邀请了南昌市第二中学、南昌市外国语学校、江西科技学院附属中学、南昌市新建二中等学校的师生代表、以及江西校友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到场观影。

观影前,江西校友会副秘书长、2015年博士毕业后回江西工作的谢淘校友作为主持人,介绍了影片的基本情况。纪录电影《大学》采用纪实的手法,以四位清华人不同的人生境遇与选择为拍摄对象,传递了大学的精神和使命,是一部致敬理想的电影;影片时长110分钟,也是清华学子献礼母校110周年校庆的一封特殊家书。

涂勤华代表江西校友会致辞,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清华江西校友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感谢了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他从宣扬母校精神、凝聚地方校友、服务地方发展三个方面,阐述了本次观影活动的深刻意义。

邹世成向大家介绍了电影《大学》在全国公益放映的情况。他表示,很高兴能够与江西校友会、江西招生组共同举办南昌专场观影活动,同时对参加活动的4所重点中学的师生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在讲话中提到,当今大国竞争已经到了比拼基础研究和基础教育的阶段,我们应当以在艰苦条件下做出不凡成就的两弹一星元勋、西南联大前辈们为榜样,好好学习,努力奋斗,为祖国创造新的辉煌。

三位代表在影片结束后分享了观影感受。

岳树棠以亲身经历讲述《大学》电影观感,回忆在清华学习生活的场景。他提到,大学让他学会知识,学会做人,学会做事,“行胜于言”影响了他的一生。

来自兄弟高校的代表、复旦大学江西校友会负责人张嗣忠兴奋地说,电影非常的真实,这才是真正讲述“大学”家国情怀的好电影,值得观看!

江西选调生习江北结合自身经历,从情感认同、价值认同、身份认同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在《大学》里的收获。“做一件事很难,但对国家很重要”的初心,“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及“梦想的追逐者,祖国的建设者”的身份,让他坚定地要在基层,多为群众做实事。

影片在结束语“献给,我的大学”中结束,这部作品既是献给清华大学,也是献给所有人心目中的大学。大学有光,所以值得。希望《大学》所蕴含的精神,能够传递给更多的青少年及其父母、老师,用大学之光点亮一代代人的心灵。


相关新闻

  • 132021.07

    纪录片《大学》昆明市公益观影活动成功举办

    2021年7月9日19点,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云南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大学云南招生组主办的纪录片《大学》公益观影活动,于悦云天地天幕新彩云电影院成功举办。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基础教育发展项目负责人邹世成,清华大学云南招生组精仪系李黄龙,云南清华大学校友会荣誉会长苏庆鹤、副会长及秘书长万林、副秘书长贾崇俊等100余位清华校友代表到场观影,参与观影的嘉宾包括北京大学等21所学校校友会的优秀校友及部分校领导代表,...

  • 292021.07

    2021清华莞邑新生交流会暨《大学》观影活动成功举办

    见贤思齐,近朱者赤。7月25日上午,“2021清华莞邑新生交流会暨《大学》观影活动”在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佳纷天地金逸珠江巨幕影城举办。本次活动由东莞清华校友会、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主办,广东清大孵化器有限公司协办。本次活动得到了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活动现场大合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组长张传杰老师,东华高级中学简期颐校长,松山湖管委会委员梁展鸿学长,东莞清华校友...

  • 132021.07

    山东校友会组织校友参加电影《大学》观影活动

    7月11日下午,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在世茂广场万达影城组织《大学》观影活动,并邀请北大、南开两所大学的山东校友和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师生代表共同参加。1电影采用纪实的手法,在110分钟的光影里,呈现了四位清华人不同的人生境遇与选择,再现了大学校园里的青春与理想。刚刚度过18岁生日的00后考...

  • 222019.04

    鹏瑞启航公益基金会捐赠清华大学仪式举行

    4月20日,鹏瑞启航公益基金会捐赠清华大学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

  • 222016.08

    经管学院校友会参与小爱也温暖公益基金公益活动

    北美时间2016年8月18日,小爱也温暖公益基金携手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在硅谷举办了“水木湛清华•小爱暖硅谷”的公益活动。

  • 202021.04

    【视频】潘际銮与南昌大学

    潘际銮,男,1927年12月出生,江西瑞昌人。194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8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硕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现任南昌大学名誉校长。社会兼职中国焊接学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副理事长、国际焊接学会副主席。1944年08月 西南联大机械系学生1946年08月 清华大学机械系学生1948年08月 清华大学机械系助教1950年08月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系硕士研究生1953年08月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

  • 192021.07

    看《大学》,忆当年——福建校友会组织《大学》集体观影活动

    7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福建校友会组织在闽校友及家人观看纪录片《大学》。200多名校友携爱人、父母、子女观影,年过八旬的老校友由家人搀扶着走进影院,年仅两三岁的校友二代则紧紧偎依在父母身旁。一部《大学》,突破年龄的代沟、跨越时空的共鸣,把大家凝聚在了一起。

  • 232018.10

    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赠清华大学

    10月22日上午,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赠清华大学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未来10年内将向清华大学捐资22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清华大学....

  • 172023.01

    卡尔加里校友会成功举办公益活动

    2023年1月7日,新年的第一个周六下午,和暖的冬日让居住在卡尔加里这个高纬度城市里的人们有些受宠若惊,而市中心中央图书馆三楼大会议厅里四十几位华人朋友们正相互寒暄,用“爱”温暖着彼此。卡尔加里清华校友会携手“爱的陪伴”平台,正在给卡城内外、线上线下的朋友们带来一场以爱为名,探求本心的体验。刚刚送走多事之秋的2022,迎来的2023 充满希望和变数,飞涨的物价,经济衰退的潜在威胁,对国内亲友的思念……天下事、...

  • 312023.08

    海南校友会2023年“公益助学・情系海南山乡困难家庭大学生”捐赠仪式在海口举行

    情系山乡润无声,公益助学梦远航。8月28日傍晚,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2023年“公益助学・情系海南山乡困难家庭大学生”捐赠仪式在海口琼台书院举行,来自海南白沙、乐东、琼中、五指山、保亭、临高等6个市县的34名大学新生和部分家长代表,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校友代表,社会爱心人士代表,活动支持单位琼山区政府、琼台书院博物馆代表共70余人参加捐赠仪式。仪式由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秘书长叶瑷玮主持。吴坤平会长致辞会上,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