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卫海岗:一个清华核物理博士的造车蓝图

2010-08-26 |

  35岁的卫海岗是广汽丰田车体部车体技术科副科长,在清华大学1995级工物系)读完了本科、硕士和博士,获得了核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儒雅谦和的外表很难让人把他和创业者联系起来,但谈吐间流露的字眼和神态却无时不在提醒记者,这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人。

20047月,卫海岗作为第一批员工来到了广汽丰田。那时候,厂房刚刚开始建设,新来的员工暂时到一个叫“鱼窝头”的地方接受培训。“当时大家都热情高涨,关心什么时候正式上班。当时的广丰只是一片刚刚平整过的土地,以及几间用作工地办公室的板房。”

  如此简陋的条件为何吸引了这位“三清”人才的加盟?卫海岗坦言:是广汽丰田的发展蓝图吸引了他。“广汽丰田是从零开始的一个工厂,自己的性格喜欢挑战,从零开始蛮有吸引力的。”他讲了一个故事,2004年广丰去清华大学招聘时,自己有一个机会是去研究生院党委挂职锻炼,职位是县级科技局的副局长。但面试当天,他毅然选择去友谊宾馆参加广汽丰田的面试。

  2005年,卫海岗被派到日本丰田接受一年的培训。2006年归国后,广汽丰田已经是另外一副样子:第一生产线厂房矗立起来了,路也修好了,员工也招进来了。“那时候工厂初建,加班加点的日子很多,但大家都很开心、很兴奋。”

  在访谈中,激情与年轻是卫海岗常用的词语。他介绍,因为广汽丰田是一个新的企业,员工平均年龄21岁,有冲劲,敢打敢拼。”因此,广丰在品质、合格率等方面都接近甚至超过了日本丰田的水平。

  他举例说,伺服式冲压生产线全部从日本引进,技术先进、效率一流。“伺服压力机是首次大批量使用,日本丰田采用的伺服式压力机是试验型的。前段时间,丰田生产技术部比较了丰田的几十条伺服压力生产线,认为广汽丰田伺服压力生产线的效率和品质稳定性最好。”

  “以往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只能在日本工厂才能实现,但现在广汽丰田成了丰田的模范工厂。”卫海岗说,广丰的员工大部分是技校或本科毕业直接进入公司的,是一张白纸,各种理念更容易被员工在实际工作中贯彻下去。

  卫海岗举了一个例子,目前在国内出售的凯美瑞是在原型车基础上,根据中国市场升级的。由于凯美瑞在中国市场热卖,日本丰田觉得中国版凯美瑞更好,计划日本市场的凯美瑞改款车型采用广汽丰田凯美瑞的造型。

  卫海岗向记者谈起了个人理想:第一阶段是实现冲压焊装部分的自我运行和自立化;几年后,实现车型导入方面的技术自立;从长远看,实现自主品牌的开发,在车身、骨架、底盘等方面实现自立。

  如今的卫海岗已经成为广汽丰田的技术骨干,像他这样迅速成长的广丰人还有一大批。“我的成长与广汽丰田是同步的,广汽丰田就是一个培养人才的大染缸。”他介绍,去年广汽丰田在现场运营方面已经实现自立化。“广丰员工的人才成长速度是非常快的,日本人认为太快了,但广丰高层认为还是有点慢。”

  卫海岗介绍,广汽丰田为员工提供了充满“成就感、成才感”的工作环境,希望员工“快乐地工作、体面地做人、健康地生活”。例如,公司的沟通氛围非常好,上下级关系融洽,领导很重视人才。“领导把员工看做自己的一帮孩子”,卫海岗依然记得上班第一天的情景,当时的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把他叫到办公室说,以后进入社会了,要放正心态,以前在学校主要靠智商,进入社会后不仅要靠智商,还要靠情商。这些话让他受益终生。

  在访谈中,广汽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提出的“四个责任”时常挂在卫海岗的嘴边。“对员工负责、对客户负责、对股东负责、对社会负责。”他讲了几个对员工负责的例子,在工资待遇方面,去年广丰开始采取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员工代表与资方每年一次工资谈判,提升员工的满意度。

  “进入广汽丰田6年了,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与它共同成长。我不会跳槽,希望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现在的事业只发展了一半,今后的路还很长,离开就半途而废了。”卫海岗表示,广汽丰田的企业文化一直强调“饮水思源,感恩戴德”,广丰已经给了自己很好的发展空间。自己应该与它一起成长。

  “从这里成长出来的人,不能光看到机会就跳槽,这样会失去一种根。我希望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抱负。”谈到自己的抱负,卫海岗不假思索地回答:“要看到广汽丰田的冲压焊装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培养出一批世界顶尖的人才。”(马连华)

转自 《中国青年报》2010826

相关新闻

  • 062021.08

    选择种地的清华博士后建了一个理想中的农场

    种地、除草、施肥、给牲畜喂饲料……头顶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等头衔的80后女生石嫣,农活干得一点也不逊色。她喜欢称自己是农民,她的微博名字是“农人石嫣”。石嫣离不开土地。她和农业打了快20年的交道。考大学时,石嫣选择了农业;考取研究生时,她选择在农业方向进修;考取博士、博士后,她仍然选择了农业。被称为“新农人”的石嫣,经营的分享收获农场是她理想中的样子:农场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完全采用...

  • 112021.01

    邱锋海:一个梦想造火箭的CEO成立了一家算法公司

    邱锋海,清华大学机械系1993级本科,声加科技创始人兼CEO“你应该说就两个字嘛——宅男,标准理工宅男。”声加科技创始人兼CEO邱锋海笑着评价以前的自己。2018年,这家押注通信声学核心技术赛道的算法公司刚刚成立时,邱锋海还和几位合伙人拉着投资人围在一起,讨论谁来当CEO。这几个技术出身的人想了想,“不如,我们到外面请一个CEO吧?”“这是不可能的,没有人你们自己也得搞一个出来!”投资人立马否决了这个提议。他们几...

  • 032009.02

    一个清华学子的大爱情怀

    在200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有一位清华杰出校友的代表——海南电网公司总经理尹炼。

  • 312022.03

    胡宏扬:清华人应该扎根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胡宏扬,安徽庐江人,计算机系2010级硕士校友。2013年毕业后通过人才引进项目前往安徽省马鞍山市工作。历任马鞍山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马鞍山市科技局办公室副主任,博望区博望镇党委副书记,博望区新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等职,现任共青团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原来在中国还有这么贫困的一群人胡宏扬与基层的故事,要从一次社会实践说起。学生时代的胡宏扬,是一个全面发展的理工男。从本科到硕士...

  • 082016.11

    第一个进清华的东北考生叫潘钟文

    1916年潘钟文被清华学校破格录取,直接升入高等班二年级,成为清华有史以来首次录取的东北籍学生。在清华读书期间,他和闻一多、罗隆基等人带领清华的同学参....

  • 222018.08

    清华第一个礼堂——同方部

    1911年,同方部随着清华的一院大楼、二院、三院、北院住宅及校医院等一同建成,是清华建校初期首批建筑物之一。同方部整个建筑灰砖墙身,红瓦坡顶,欧式风格....

  • 162021.06

    一个清华学生对何兆武先生的追忆

    2021年5月28日,何兆武先生以高龄辞世,报道中有说享年100岁的,也有说享年99岁的,前者说的是虚岁,后者说的是周岁,当然都对。这让我想起28年前我初入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读书时,程钢老师转述的何先生本人对于年龄的一个说法。某一次,有人问何先生的年龄,他说自己是69岁半。何先生生于1921年9月14日,到今年9月14日就满100周岁了,如果按照何先生的思路推想,他可能会说自己活了99岁半。99岁半的何先生以他对史学理论的...

  • 262022.10

    一个清华理工男的文创梦 打造戏剧界“北京横店”

    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美术馆后街的77文创园,掩映在纵横交错的胡同民巷之中,被保留下来的红墙、烟囱和铁栏杆上的斑斑锈迹,都烙印着属于上个世纪的工业风,也成为了这片创意园区最大的特色。如今这里作为戏剧影视主题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吸引了大量艺术家和话剧社栖身于此。这片独特的工业化四合院,也成为了无数年轻人心目中的网红打卡地。由北京市委组织部指导并策划,北京广播电视台承制的全国首档聚焦人才的纪实节目《为你喝...

  • 142020.05

    1988届校友、核物理学家高海燕与清华学子畅谈科研与人生

    清华大学1988届杰出校友、实验核物理学家、昆山杜克大学首任学术事务副校长……在高海燕教授的身上,我们能看到很多闪亮的标签。近日,受清华大学研究生会的....

  • 312023.05

    发现另一个我——清华校友舞蹈队

    在快速、浮躁的现代社会中,舞蹈仿佛一片心灵的喘息之地,校友舞蹈队则提供了这样一种超越生活的可能性,而这正是埋藏在人们内心深处的、长久的渴望。2020年开始,疫情肆虐。遍布全球的舞蹈队队员决定共同完成一支特别的“云端之舞”,成就另一种相聚。在特殊的时期,舞蹈的美好照亮了平常人家的客厅、厨房,照进了生活的举手投足之间,它鼓舞着人们:不管环境如何,只要热爱生活、向美而行,美将在生活的每一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