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重走联大路——长沙站”落下帷幕

2010-11-29 |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期4天的“重走联大路长沙站”今天中午正式落下帷幕。60多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的校友们与长沙挥手作别。4天内,队员们一起奋战在西南联大艰难的迁徙之路上,爬高山、涉深水,这条路究竟为后来者留下了多少思考?

  2010D班由广电运通公司总经理助理罗攀峰做领队,这个开朗爽直的小伙子年纪轻轻,笑起来露出的牙齿一定超过8颗,然而比赛开始之后他却丝毫不含糊,哪怕膝盖受伤也坚持快速走完6公里崎岖艰难的山路,不过与自己相比他似乎更认可三位队员的表现。

  罗攀峰:穿越峡谷,我一下船就受伤了,朱朱就带着我走,秀秀就归着小勇,小勇一路拉着她,爬不上去就举着他,自己摔了好多次,秀秀很想参加这次比赛但是她在贵州有几千万的合同,犹豫了很久,还是决定跟我们一起,她爬的脸都发白了还一直坚持。

  罗攀峰口中的秀秀全名叫陵曾秀,我很难把娇小柔弱的她和把企业经营的红红火火的女强人联系起来,不过,如果你见证过她在重走之路上的表现,你会说,她的成功是有理由的。

  陵曾秀:我们四个人出来也是代表班级嘛,就不一样是吧。

  如果说不服输不含糊是秀秀的闪光点,那么金春朱这位大哥可能更像领头羊,尽管他认为朱朱这个昵称与他的年龄并不相符一次次强烈要求更改,不过在重走之路上,说不准什么时候你就会听到朱朱又跑第一的赞叹。朱朱瘦瘦高高,每次跑第一不累吗?

  金春朱:心理是不累的,身体不累是假的。

  这次活动中,像10D班如此团结的团队有很多,对于他们来说,活动不见让他们体验了当年联大学生在日寇步步紧逼下步步迁徙的不易,更感受了团队协作和互助之情。

  团员:秀秀没袜子穿我就拿了双袜子给她,小勇没有衣服穿就把秀秀的衣服给小勇穿了,我们就开玩笑说,跟你自己老公都不可能换着衣服穿,我们确实感受到了团队的重要性,这种合作精神。

  明年重走联大路的活动将沿着前辈走过的道路一路向南踏上云贵之巅,路会走下去,援助沿线各地中小学的烛光工程也会继续下去,在那里将会有更多的中小学里摆放上他们也许未曾见过的电脑和上百本的新书,一百名的乡村教师也将有望来到北京进行专门的教育培训,刚毅、坚卓、团结,让知识一路心火相传,不正是63年前西南联大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吗?(周益帆)

转自 中国广播网 20101128

附:红网(http://www.rednet.cn 20101126日报道——

百名清华学子徒步沅陵 重走联大路

徒步穿越活动开始

在凉水井镇中学搭建帐篷露营

  红网怀化1126日讯(沅陵分站记者 李青松 通讯员 杨卫红)1125日中午,由清华大学湖南校友会组织的100余名EMBA校友抵达怀化市沅陵县凉水井镇,他们将从这里出发,重走西南联大路,寻访清华校友当年的足迹,领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  

  当天下午2点,在沅陵县凉水井镇淘饭铺,随着一声清脆的发令枪响,参加活动的百名清华EMBA企业家同学从这里出发,经华益水泥厂、百合村向目的地凉水井镇中学徒步行进。虽然山路坎坷崎岖,路程较远,但清华师生们却劲头十足。7公里路程,最快的学员仅用1小时零8分完成全程,75岁高龄的钱锡康教授也以2小时18分顺利到达目的地。当天晚上,活动主办方还向凉水井镇中学捐赠了近5万元的学习体育用品。

  西南联大是中国抗日战争期间,设于昆明的一所综合性大学,由国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私立南开大学联合而成。由于受抗战形势所迫,这所特殊的学校经历了中国教育史上最著名的长征——三所大学汇集长沙,组成长沙临时大学,后又迁校云南,组建西南联大。当时师生分3路入滇,其中最艰苦的一路,是由长沙出发,经沅陵、洪江、芷江徒步走到昆明的“湘黔滇旅行团”,行程近千公里。  

  此次开展的“清华一百年重走联大路”活动,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教育中心组织发起,旨在迎接2011年清华大学将到来的百年华诞,缅怀南迁湘黔滇的西南联大,弘扬西南联大精神。活动共组织300余名清华EMBA企业家同学分别在三段时间徒步行走湘、黔、滇三省路程,每段路程行走时间为4天。其中湖南路段行走共有100余名学生参加,行走的时间是1125日至28日,内容主要有“启动仪式”、“徒步行走”和“沙龙”三部分构成。  

  此次活动,并邀请西南联大老校友、学界泰斗、企业领袖及中国新闻周刊、光明日报等媒体参与沿线经济、教育、文化主题论坛,用行动诠释百年清华精神。同时活动还将发起“烛光工程”等公益活动,邀请湘黔滇三省“100名优秀乡村教师”到清华大学接受免费公益培训,提升教师素养,帮助他们解决教学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难题,提升当地教育水平。    

  新闻链接:  

  1937111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在岳麓山下组成了长沙临时大学,开学一个月后,日军沿长江一线步步紧逼,危及衡山湘水,师生们于19382月搬迁入滇,4月,改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54日开课,194654日举行结业典礼,731日宣布结束。  

  西南联大在云南整8年,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西南联大培养出大批杰出人才。先后任教的教授有朱自清、钱钟书、闻一多、陈寅格、梁思成、吴大猷等各界学术泰斗、顶级专家300余人联大师生担任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共171(学生92),其中杨振宁、李振道2人获得诺贝尔奖赵九章、邓稼先等8人获得两弹一星功奖黄昆、刘东生、叶笃正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宋平、费孝通等人成为国家领导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