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刘力荣获“梁思成建筑奖”

2012-12-24 |

颁奖现场

被誉为中国建筑学界最高荣誉的“梁思成建筑奖”颁奖仪式2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两位获奖人分别是北京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建筑师刘力和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建筑师黄锡璆。

住建部副部长郭允冲为刘力(左)颁奖

刘力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建筑专业,毕业后进入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历任工程师、副总建筑师、总建筑师。2004年入选全国勘察设计大师。

73岁的刘力在获奖感言中表示:梁思成奖的获得,既是一种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鞭策。刘力认为他的母校清华大学对于自己的成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给了自己的很多机会,他也对前辈和同事的帮助表示感谢。刘力认为建筑设计发展至今,应回到建筑的本源——提供一个空间,而建筑艺术永远是第二位的。他提倡设计得体的建筑,即时代、地域特色并存,节能、绿色环保的建筑。建筑的评价标准应是“现代不追风,传统不堆砌,绿色不忽悠”。

刘力发表获奖感言

  据介绍,刘力曾参与数百项大型公共建筑设计,涵盖宾馆、住宅、剧场、教学楼、实验楼、大型商场等多个领域。北京炎黄艺术馆、中央戏曲学院排练演场、首都图书大厦、北京西单文化广场等多个人们熟悉的标志性建筑均由其主持建成。

  熟悉刘力的人认为他很“实在”,他曾说,“听方案介绍时最怕龙呀,凤呀,玉呀,易经……的编故事瞎忽悠。我认为诚实的介绍方案应该是:题目挑战、如何应对、遗留问题和建议的三段论。”

  “梁思成建筑奖”自2001年起每两年评选一次,今年已是第六届。自奖项设立以来,已有吴良镛、张锦秋、何镜堂等18位建筑师获奖。获奖者将获得1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