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正直做人,努力做事——访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学长

2015-03-02 |

人物简介:

窦玉明学长,公募基金界的传奇人物和先行者,199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后,历任中信国合金融组交易员、君安证券自营业务投资经理、大成基金基助等二级市场投资工作,随后在嘉实基金的8年间成功从投资转型管理,任副总经理主管投研。2008年通过富国基金全球竞聘成为业内首位市场化竞聘的公募基金总经理,打造出内地市场首屈一指的量化投资管理团队,让富国基金成功实现了从单策略投资向多策略投资模式的转变,形成固定收益投资、成长股投资、量化投资“三驾马车”,从400多亿元进入千亿元资产规模,成功跻身前十大基金公司。2013年再次华丽转身,离开千亿规模的富国基金加入行业排名52资产规模仅百亿的中欧基金任董事长并持股5%,成为新《基金法》实施后基金业高管持股第一人。作为公募基金公司治理结构变革的先行者,窦玉明学长将在中欧基金这个崭新的平台积极推行股权改革和事业部制,践行多策略精品店理念的差异化模式,再次书写神话。

“对于我们清华人来说,把事做好有多聪明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关联度最高的还是在一件事上够不够努力,比拼的不是智商而是努力程度。”

——窦玉明,1987级经管学院

陆家嘴的夜色一如既往被写字楼的灯光和年轻人的梦想点亮,窦玉明学长的办公室空气中微微透着茶香和书香。他的儒雅恰似温润厚重的玉石,温和又睿智地与我们分享着他做人做事的理念。

一、努力比智商更重

窦学长在清华经管学院读“本硕”共六七年的时间,回忆起清华岁月对后来职业生涯的影响,他谈到所学知识与未来工作本身的联系也许不是那么密切,更重要的是做人做事的方式和价值观的塑造。

在他看来努力认真、力求完美的精神比智商更重要,也是做好所有工作都必需的。“除了最顶尖的研究领域,这世上大部分工作其实还挑战不到智商,我们的智商容量已经足够。对于我们清华人来说,把事做好有多聪明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关联度最高的还是在一件事上够不够努力,比拼的不是智商而是努力程度。”

关于职业选择,窦学长谈到对自己从事二级市场投资最有帮助的三点体会:

1)聚焦与持续努力

窦学长多年来一直专注在二级市场投资和投资管理领域。二级市场投资的本质就是投资于行业的优秀公司,会接触到很多行业顶尖公司的成功企业家,他们都有个共同特征,就是都很努力很专注。“聚焦与持续努力就像投资复利滚雪球,五年、十年、二十年的坚持就会呈现出巨大的差距”,窦学长说自己对投资和管理的理解也是这二十年来不断积累加深的结果。

2)正直、诚信、一致

在他看来,投资博弈就是在比谁离真相更近,尤其是长期业绩比拼的是价值判断力。只有一个正直、诚信、一致的投资团队才会离真相更近,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已经成为他管理任何一家基金公司都将坚持的信条。

窦学长心目中三位世界一流的投资者分别代表了三条不同路径的投资理念:巴菲特——长期价值投资者;大卫史文森——机构投资者,约翰伯格——指数基金之父。其中大卫史文森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选择基金经理,他曾谈到早期自己比较关注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投资流程、过往业绩等等因素,到后期他只关注一个最重要的品质,就是正直。窦学长很认同这一观点,他说正直不仅是投资最重要的品质,在职业生涯中不断获得发展机会也是因为正直和努力受到别人的认可。

3)幸运地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向

窦学长谦虚地说,人生中有很多事是不是能做成,其实也有很大的因素在于运气,在二级市场投资领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事业方向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

他第一份工作是在中信国合,这个以国际贸易合作为主业的公司当时特别组建了金融小组,他担任交易员做了一年多股票,从此踏上了二级市场投资的职业道路。这个金融小组解散的时候,窦学长去了君安证券,与他同在金融小组的还有王亚伟、黄卫东等后来二级市场叱咤风云的人物,他们一个去了华夏证券后来成为华夏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一个去了中信证券后来成为公司高管。

窦学长说年轻人如果早点想明白自己做什么事会更喜欢更适合,就会比他们这代人在职业生涯上幸运很多,所以他在对女儿的教育中最关注的就是开发她对于职业生涯的认知。

二、正直、卓越、胸怀、情商是优秀基金经理的必备品质

金融投资领域历来是优秀年轻人汇聚的职业,很多名校毕业生都投身金融投资行业,窦学长对这一现象的解读如下:1)国内金融行业整体薪酬水平较高,虽然在美国金融也是高薪行业但差距没有国内这么大,很大因素是因为国内金融行业是在高度管制下,因此具有垄断利润。2)金融的本质是要实现资产配置职能,好的配置产生价值,差的配置毁灭价值,大量优秀人才的涌入有利于提高金融行业整体效率和打破垄断,是好事。

成为基金经理是很多从事二级市场投研工作的年轻人的追求目标,我们请窦学长谈了他心目中优秀基金经理应该具备的品质:

1)正直

二级市场投资是自由选择的,受到其他不可控因素的干扰更小,如前所述,正直是做好基金经理的重要品质。

2)追求卓越

追求卓越就是不断努力,做到最好。投资是人与人的博弈,市场和对手都在不断进步,在这场零和游戏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是残酷的竞争法则。巴菲特曾经说过,如果在牌桌上找不到菜鸟的话,你就是输钱的那个。

优秀基金经理的标准不是为投资者挣到钱就可以,而是要挣到钱比别人多,要超越市场水平,要持续在市场一致预期和自己价值判断的差异中获胜。要做到这点一定要持续追求卓越,比别人更努力。当对手的智商和你一样高甚至更高,他们在持续努力深夜都还在看报告的时候,如果你已经开始追求生活工作的平衡,要想做到超越市场就非常困难。

3)心胸开阔

卖方分析师要具备独特视角,观点鲜明,可以更封闭、更倔强,而买方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态去判断哪个可能性离真相更近。因为世界是在不断变化的,需要根据变化调整自己的看法才能适应市场。而大部分人在形成自己的观点后很难接受新的看法,心胸不够开阔就不适合做基金经理。

4)情商

要做好投资有两件事:信息获取和信息处理。其中,信息处理可以凭借智力和经验做到很好,但低情商会成为信息获取的障碍,不受人喜欢就更难与人交流和获得有价值的信息。

在窦学长看来,投资与医生、律师等很多职业一样并没有多难多高深,天赋只在最顶端的1%发挥作用;再往下比较优秀的10%-20%,以及中间合格的60%-70%,都是勤奋和聪明在发挥作用。最顶端:勤奋+聪明+天赋;优秀:勤奋+聪明;中间:聪明或勤奋二者有其一就可做到。剩余10%既不聪明也不勤奋的,则是将被淘汰的不合格者。

三、职业选择取舍有道

在窦学长看来,二级市场投资的各个细分方向,卖方、买方、公募、私募作为职业起点都殊途同归,好公司更重要,价值观更重要,能学到东西更重要,优秀的人成长路径是多元化的。

窦学长现在做的投资管理工作更多涉及到公司战略、团队建立、价值观维持、制度的实施,是建立一个公司而不是选择一只股票。在他看来,是做专业投资还是转向投资管理,只是不同的路径选择,要根据自身特点综合考虑。他选择转向投资管理是因为这条道路更喜欢、更适合自己,更有可能做到最优秀,并且过去做投资的经历也有助于自己去理解投资业务和理解基金经理的想法。

在他看来城市的变换不是职业发展的考虑因素,工作如同人生伴侣的选择,什么都想要最后就会什么都找不到,唯有想清楚自己最想要什么,别的都不作为重点考虑,要有所取舍。他每次职业转换都有明确的价值所在:从券商自营到基金公司是为了更专业地从事投资业务;到嘉实的八年间完成了从投资到管理的转型;到富国担任总经理从管理部分业务转为全面管理;再到中欧是为了在新的公司治理结构下更好地践行自己的多策略精品店理念。

四、坚持差异化,打造多策略精品店

窦学长对基金的发展模式有很深入地思考,他曾在很多场合提到对基金业同质化竞争的担忧。如果各家基金公司在产品策略和市场策略上都高度同质化,对渠道依赖度越来越高,对投资团队的培养和投入越来越少,产品越来越平庸,投资者的满意度就会越来越低。他指出,公募基金经历过“牌照为王”和“渠道为王”的时期之后,未来将进入第三阶段。新基金法实施后,目前90多家公募基金未来三五年间很有可能会数量大幅增长,同时还要面临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竞争,在这个阶段能够胜出的一定是有差异化策略的公司。

他谈到国外通常认为基金公司有两种商业模式:Asset Gather(资产收集者) 和Alpha Generator(超额收益生产者)。前者就像是大规模超市,用一站式购物中心满足投资者的所有需求,追求的是资产规模,更重视渠道和品牌,投资业绩只要做到一般水平即可,基金经理的能力相对没有那么重要。而后者需要走精品店路线,只做自己最有竞争力的产品,不会满足所有需求,追求的是Alpha(超额收益),更注重投资业绩,必须是战胜市场的抢钱机器,基金经理是最重要的。在某种程度上,基金规模和投资业绩是天生的对手,因为业绩来源于在零和游戏中战胜别人,规模越大时要达成同等业绩可匹配的交易对手就越难。精品店路线就是在二者之间选择了投资业绩,放弃把规模作为考核标准。

窦学长的多策略精品店理念其实在他管理富国基金的时期就已初露端倪。2008年他通过富国的全球竞聘成为业内首位市场化竞聘的公募基金总经理,迅速打造出内地市场首屈一指的量化投资管理团队,让富国基金成功实现了从单策略投资向多策略投资模式的转变,从400多亿元进入千亿元资产规模,成功跻身前十大基金公司。他谈到自己在富国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努力:1)公司价值观的改造,从平稳的国企文化逐渐转为追求卓越。2)打造差异化策略,形成“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和量化投资”三驾马车。3)引入优秀的人才,建设更适应市场的激励制度。

他认为自己的多策略精品店理念在富国得到了一定的实现,但如果要达到卓越,还需要体制和公司治理结构的变革作为基础,而中欧让他看到了这种可能性。

作为新基金法实施后国内首家公募基金股权改革的成功案例,中欧基金目前的员工团队持股比例是20%,未来的目标是成为最大的股东。在窦学长看来,个人股东持股比例5%为限的股权激励并不是重点,他最终的愿景是希望员工团队这个整体能在持股比例上成为公司的最重要股东。中欧目前在做的,不是股权激励,而是股权和公司治理结构的变革。

国内现有的制度框架虽然保证了初创期的基金业运行相对合规稳健,但经营独立性往往受到股东影响,由于股东的利益诉求主要是基金管理费为基础的利润,都会将资产规模作为基金管理者的考核指标,导致很多基金公司盲目追求管理规模最大化,股东利益与基金持有人利益背道而驰。这种从股东层面开始的对短期回报的追求,会通过考核指标层层蔓延到基金公司总经理、基金经理,结果所有人都追求短期目标而不去考虑可持续发展,都会去选择能够马上出成绩的决策,最终造成了现在公募基金普遍存在的同质化拼规模的局面。在他看来国内基金行业在投资策略上表现出来的短视更多是受到公司治理结构的限制,让基金管理层通过部分持股形成一定的控制力是目前现实可行的较优方案。

窦学长说,中欧将沿着追求Alpha的多策略精品店模式发展下去。在他看来,外界关注度很高的“事业部制”其实只是改革体系的冰山一角,股权和公司治理结构的变革才是根基,只有具备这个坚实的冰山底部作为基础,事业部制才不会变形为部分人获取短期利益的平台。若在原有的股权结构下,管理层和基金经理都会担心公司的定位和激励制度能否持续。治理结构是战略选择的基础,富国的战略选择是三驾马车,中欧的战略选择是多策略精品店。这种精品店的模式将更吸引成熟的投资者,定位于复杂客户。

他谈到目前在中欧基金做的最重要的四项变革:

1)汇聚优秀基金经理

基金公司最核心的资产就是人才,做Alpha最关键的是要找到前10%-15%的最优秀基金经理,中欧目前招的基金经理不少在过去五年投资业绩排名前十。

2)公司资源再配置

中欧重新进行了利益调整,接近40%的资源配置给投资和研究团队,而行业平均水平是12%左右。中欧的管理人员非常少,这样可以把更多的资源向投研倾斜。

3)组织架构改革

组织架构越扁平越高效,现在中欧只有三个层级:公司管理层、团队负责人、基础员工,不再有其他中间的管理层,组织架构越复杂层级越多越易内耗,国外做Alpha的基金公司也是扁平化的结构。

4)利益绑定

中欧要求基金经理的奖金很大部分来自于购买自己管理的基金产品,让基金经理和客户的利益绑定,基金经理和管理层的利益绑定。这种模式下根本就不需要担心老鼠仓的问题,因为基金经理最优的选择就是把自己管理的基金产品投资业绩做好。

五、关于互联网的影响和对非专业投资者的建议

关于互联网对证券和基金业的影响,窦学长指出,互联网正在带来专业工作的业余化。一是随着科技的进步,许多基础性工作如信息收集等,都将被机器代替;二是互联网使得信息的获取更为容易,人人都是分析师将成为可能,越来越多的业余分析师加入这个行业,加大了职业证券分析师的竞争压力。只有比业余选手中出现的出类拔萃的人更优秀,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未来卖方分析师的行业可能会更类似于娱乐业的赢家通吃模式,两级分化将更严重。此外,互联网对渠道的影响先于对产品供应商的影响,银行、券商需要转型更快,基金公司也要在投资端、销售端进行积极布局。

对于非专业投资者的校友如何进行投资,窦学长也给出了几点建议:1)在资产配置中,股权类相关资产的比例要提高。2)要做长期价值投资,至少看到5年,不可太追求短期收益。3)通过多元化投资分散风险。4)委托专业人士进行投资。

窦学长一直都在践行着正直努力追求卓越的价值观,做正直的人,努力把事做好,是他最看重的品质。我们衷心祝愿窦学长在中欧基金能如愿以偿,实现他变革公司治理结构和打造多策略精品店的愿景,再次书写传奇。

供稿: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 作者:高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