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多国学者在京纪念费孝通大瑶山调查80周年

2015-11-13 | 韩晓东 | 来源 《中华读书报》2015年11月11日 |

“从大瑶山调查开始,费孝通先生一生都遵循着志在富民的学术取向,这一学术取向与当今社会功利主义的学术取向、‘为学术而学术’的学术取向不同,我们要有费孝通先生这种知识分子的担当。”日前在京举办的“民族学人类学理论方法创新发展国际论坛暨纪念费孝通先生大瑶山调查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作出上述表示。

李堷林同时提到,随着社会科学的快速发展,学者们应就人类学的调查方法在整个知识生产中还有哪些优势,这种优势可以怎样发展下去等问题展开进一步思考。此外还要认真思考怎样让中国学术走向世界,思考我国的学术研究在哪些方面有所突破与创新,并将我国参与国际人类学、社会学、民族学构建的新成果认真加以总结、推广。

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家学者就“民族学人类学理论方法创新发展”“社会秩序与社会管理”“文化遗产与文化自觉”,以及“纪念大瑶山调查80周年、缅怀费孝通先生”等议题发表观点和看法。与会学者认为,费孝通先生的广西大瑶山调查,是当时中国人类学田野工作的一个经典范例,其中不仅反映了田野工作的一些基本方法和原则,更体现了田野工作背后的基本价值取向。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守优良传统、探索开拓创新、保持田野工作前沿活力,是民族学、人类学实地研究者的一个重要的学术使命。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国际合作局承办。


相关新闻

  • 072016.11

    费孝通“江村调查”八十周年学术纪念会在苏州举行

    22日-23日,费孝通教授“江村调查”八十周年学术纪念会在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举行。来自海内外的120余位专家学者与嘉宾,集聚费孝通八十年前的田野调查地....

  • 092016.11

    费孝通的江村80岁了

    江村调查,以及从江村开始诞生的一系列中国社会学本土性问题,未完待续,如同一本未完全展开的书。这正是费孝通墓地石雕的形象。在这本“书”后的一块大石上,刻....

  • 012010.11
  • 172018.07

    知识分子费孝通

    知识分子是贯穿了费孝通一生的主题。他反复提醒自己是“五四之子”,是 “后五四时代典型的知识分子”。

  • 212021.02

    1970•费孝通:这里最高级的美味还是荠菜汤

    1970年2月,费孝通致大哥费振东。这是费孝通在干校期间写给大哥费振东的家书,从正月初一、初三,到初四,短短断断续续写了三天,讲述了在干校过节的情形。

  • 082015.10

    评《乡土中国》与费孝通

    对于一个在当时备受关注、影响巨大、争论纷纭的概念,费孝通不置一词,既不接受也不反对阶级分析的范畴,绝对是令后人好奇的话题。

  • 282024.03

    费孝通与《甘肃土人的婚姻》中译本

    从1909年到1922年,比利时神父许让(中文名“康国泰”)到我国西北地区传教,1909年,他到达甘肃,1910年从甘肃北部传教区到达西宁,继之到达碾伯( 现在青海省 乐都县、民和县)。许让神父深入到土族聚居之地,对土族的嫁娶风俗非常感兴趣,于是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鲜活资料,然后用法文写成《甘肃土人的婚姻》这部著作。在这部著作中,他以西方人的视角,饶有兴致地介绍了甘肃土人的婚姻家庭生活,展示了...

  • 242017.11

    费孝通:从实求和 志在富民

    作为我国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和社会活动家,费孝通先生为我国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进行了开拓性努力,他留下的700余万字作品是一个时代的宝贵记....

  • 202018.07

    从费孝通看社会学中国化

    未名湖畔招生纳新时,社会学系主任杨开道对他说:“社会学能解决你为什么姓费的问题。”

  • 102020.10

    在“江村”,读费孝通

    “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结晶,都彰显着创造之美。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2019年5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