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赵福勇:又一清华系创业者 这次要捅破蓝牙

2015-11-16 | 来源 C114中国通信网 2015年11月16日 |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于清华大学应用物理和自动化专业双硕士毕业;毕业后,分别在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的日本与美国分部工作;2008年,自创公司Azalea(杜鹃花)的无线传输技术在北京奥运会竞争标中获胜;2010年至2012年,投身于资本市场领域,在丰元创投任职VP;2013年,再次回归智能硬件市场,结合通讯专业优势,构想远距离蓝牙路由器项目。以上,就是本期硬创先锋人物——赵福勇,桂花网络(Cassia networks)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的早期求学创业经历。

桂花网络的首款产品——兰桂智能管家(以下简称兰桂路由),是一款可实现一对多蓝牙(Bluetooth)无线传输、最远传输距离300米的蓝牙路由器。值得注意的是,与用于多设备接入互联网的传统家用WiFi路由器的定义不同,此“路由器”指基于自主研发的远距离蓝牙传输技术使蓝牙网络平台中的硬件设备进行互联互通,进而对其连接设备进行控制与管理。

从今年八月初兰桂智能管家的正式发布,8月11日登陆京东众筹,至今,兰桂路由已问世三个月,而智东西也一直在关注此项目的进展和最新动向。

11月7日,智东西与赵福勇进行二次对话,他向我们介绍了后期SDK平台内容开发进展、不同市场领域的反馈情况,并分享了对产品细分领域需求的进一步认识和思考;同时针对定义为短距离传输的蓝牙技术如何实现300米传输突破进行了技术解密。

市场:To B or To C?潜在需求浮出水面

在项目进展方面,据赵福勇介绍,现众筹额约180万,预订3000余台,最低档售价459元,并将于十二月份正式发货,后期也将建立线下体验店。明年1月份,兰桂路由将会进入美国市场。

产品上市后,后方的SDK接入资源也陆续完成,现已对部分蓝牙设备厂商开放。团队方面也发展较快,从八月初至今,队伍扩展了近一倍,现约30人左右。

基于蓝牙2.4GHz频段传输的设备在基本连接层面使用相同的协议标准,但涉及到部分专业领域,如血糖检测仪等健康监护设备,其数据共享和连通方面使用的是自属标准,即在标准协议上进行了一些定制化设定,为了能在兰桂路由上实现上、下层的互联互通,在传输路径和协议上需要进行调整,开放SDK接入协议便是手段之一。

To C市场

众筹后,赵福勇表示,许多商业合作需求都主动找上门来,其数量约为上百家,其中包括一些意料之处的细分领域。

比如在智能体育方面,智能篮球、智能羽毛球拍、智能足球等通过蓝牙连接的体育用品,都受到了蓝牙技术本身短距离传输、“一对一”配对的局限性影响,而兰桂路由在0-300米范围内的传输具有较大优势,其次,通过兰桂路由类似Hub的中继作用,最多可实现22台设备的联动,并且通过其移动端的App可实现对其连接设备的遥控操作。

此外,还包括比较偏门的矿山、监狱等行业领域也表示了其需求,因为场地内的监测设备较多,分布较广,一个能统一管理和操作其无线设备的中继站显得十分必要,但由于监测设备的具体厂商和品类不一致,所以在此之前并没有能提供该服务的设备。

To B市场

在后续的交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桂花科技还推出了一款针对老年人的监护设备,悬挂在脖颈,老人可在发生跌倒等意外情况下按下报警键进行呼救。这款设备同时也是团队针对兰桂路由自产的首款演示产品,将于本月23号在淘宝上市,售价约为299元。

据赵福勇表示,团队在设计做这款设备的过程中,深刻地体会到信号问题对于监护设备的至关重要性,实际上,对于大量蓝牙设备而言,信号太弱或中断都将从根本上破坏其功能的完整性。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兰桂路由的项目初衷之一。

在办公室,赵福勇也向智东西展示了通过兰桂路由连接数个蓝牙音箱组合立体声播放、通过手机操作智能插座开关,让智能灯泡音乐音乐呈现不同颜色和亮度等具体使用场景。

针对受众群重点的把握,赵福勇表示,前期进行众筹,也是想希望能获得一个较真实的市场反馈;现在看来,商业领域的需求确是充满机遇的潜在市场,但因为公司现阶段规模和精力有限,还是将To C视为主战场,并针对两个左右的重点行业领域继续跟进。

行业:三家协议商 谁将一统物联江湖

随着物联时代脚步的加快,各自圈地的连接协议方也逐步成为互联互通进程中难以跨越的门槛,就现在主流的三家网络协议标准:蓝牙、ZigBee、和WiFi,究竟谁更可能完成最后的大一统?

赵福勇结合其在通讯领域近20年的工作感受,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在创立桂花科技之前,已积累了较丰厚的WiFi设备从业经验,包括第一次创业经历——最终在美国上市的制造WiFi路由器的Azalea公司,采用多跳技术,将路由器通过无线的方式进行连接,并在2008奥运会期间提供了传输技术支持。

但WiFi较蓝牙技术最大的短板还是其功耗太大,并且将在协议设定方面也较复杂,对于绝大部分使用锂电池的穿戴设备而言,将极大程度影响其续航性能,另外WiFi需要信号源的支持;而Zigbee由于受到收取专利费、芯片兼容性不足的限制,现阶段市场容量以每年三至四千万设备的数量增长,与WiFi、蓝牙设备数十亿的增长速度,差距仍较大。

在性能方面,蓝牙的功耗低、辐射小(蓝牙的辐射仅为WiFi的几百分之一,基本可以忽略不计)、适配领域较广等特点能较好地契合当今市场需求。此外赵福永透露,在向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IG)介绍桂兰路由时,对方表示了较大兴趣,并将给予后续支持。

当然,在具体应用层面,三家无线协议的圈地之战远比想象中激烈。前段时间,智东西在与Zigbee芯片提供商GreenPeak内部人员交流中,对方介绍了在其最新ZigBee 3.0版标准中引入IP支援能力的优化,并表示了其占领物联市场的信心。

连接标准统一化是大势所趋,但最终谁能执得牛耳还需等待市场判断和考验。

解密:十米到三百米传输距离的跨越

关于如何将原定为十米、点对点传输的蓝牙升级至三百米远距离、一对多连接,智东西结合赵福勇介绍,总结为以下三项关键突破点:

输出:特制信号天线,蓝牙辐射量低既是其优势,也是造成其传输距离短、信号弱的主要原因,通过内置的信号增益天线,可将输出信号放大数倍,随后赵福勇也补充道,放大后的信号辐射在对人体的伤害方面仍是微小的,相应的检测报告将会在后续发布;

接收:提升灵敏度,赵福勇将其形象地比喻为“顺风耳”设计,由于通信过程是双向交换的,第三方并不能改变设备方的信号大小,所以在兰桂路由的接收端需要进行灵敏度提升;

降噪:实际环境下,在蓝牙信号之外的2.4GHz频段还存在多种混杂信号干扰,这一点需要在软件方面,进行降噪算法的优化处理。

总结:从底层创新 投入与收益对等

兰桂路由无论从功能应用还是技术层面,都进行了较实用的创新,而这背后是团队前两年在的基础技术层面上的积蓄和投入。不止于智东西,包括桂花科技的天使轮投资方IDG也曾对其项目表示过质疑,毕竟在更关注实际生活场景应用的物联网市场,我们在一定程度上都忽略了其底层连接的稳定和可靠性。

较已经衍生出迫切需求的ToB市场,兰桂的玩法对个人或家庭消费领域而言,仍需要一定的教育和认可时间,但在技术层面已形成较扎实竞争力的基础上,这一点并不会耽误兰桂太多时机,借助To B市场合作后影响力和口碑,逐步深入To C市场,也是兰桂团队的战略之一。

随着蓝牙4.0标准的推出,蓝牙在传输距离和功耗性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无线通讯领域在设备和协议基础层面都存在着巨大可能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