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百岁老学长宋平回母校清华

2016-10-15 | 徐静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6年10月14日 |

10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百岁老学长宋平回到母校清华参观。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党委书记陈旭等陪同参观。

宋平学长1935~1937年在清华大学学习。当年,他也曾挑灯伏案,在化学馆老馆做化学实验,在科学馆做物理实验;他也热爱体育锻炼,在西区体育馆学会了游泳。再次回到母校,在当年的宿舍明斋前驻足,在化学系与师生亲切交流,在水木清华回忆青春岁月,在工字厅与学校几任领导班子成员促膝恳谈。宋平学长虽已届期颐之年,但他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耳聪目明。老学长说,我发现自己又长新头发了。

宋平与邱勇、陈旭在明斋前合影。常志东

宋平首先来到了清华明斋。邱勇介绍说,清华明斋是社会科学学院的院馆,里面现在有很多老师在办公。这栋楼一直在使用,清华的老建筑保留的是清华的历史和传统,学校会将它们好好保存。看到西大操场和体育馆时,宋平回忆了在清华读书期间在体育馆游泳锻炼的生活。陈旭简单介绍了最近建设完成的深蓝色塑胶跑道。

之后,宋平一行来到了化学馆。宋平同志1935至1937年在化学系学习,是化学系的老学长。化学系系主任王训、系党委书记梁琼麟及师生代表共20余人在门前迎候并献花,对学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宋平说:“化学馆完全保留了当年的模样,读书时我经常在里面做实验,那时候化学馆是清华最高的楼了。”正值化学系建系90周年,化学系向宋平学长赠送了《清华大学化学系建系90周年纪念册》《清华化学历史人物》。邱勇说,宋平学长已是100岁高龄,如此高龄还一直关心清华大学的发展,这次来清华视察是对清华师生的极大鼓舞。

接过化学系博士生马冬昕送上的鲜花,宋平学长露出开心的笑容。常志东

宋平学长与化学系师生在化学馆门前合影。常志东

随后,宋平来到了工字厅。清华大学原校长张孝文、王大中,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等老领导与宋平亲切交谈。在工字厅东厅,宋平与学校的老领导们互相问候了身体情况,并一起回忆了年少时在清华一起读书生活以及工作的情形。

宋平步入工字厅。常志东

在工字厅,宋平学长与学校老领导亲切交流,俯身问候学校老领导解沛基。常志东

当师生谈起他当年在清华参加革命活动以及后来长期关心支持母校工作的往事时,宋平同志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在有同志提及新中国成立后清华大学探索社会主义办学道路的历程时,他指出“蒋南翔同志是有很大贡献的”;在有同志讲到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面对困难团结奋斗的有关情况时,宋平同志说班子团结很重要,叮嘱大家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

张孝文激动地说:“看到宋平同志身体这么健康,我内心很高兴。宋平同志一直很关心清华的发展,在清华发展最艰难的时间鼓励我们团结一致、不断努力,给了我们很大支持。”贺美英说,宋平同志在困难时期是清华师生的主心骨,清华领导班子的团结一致精神是在清华老领导们的带领下一代代传承下来的。

在宋平学长离开工字厅前,邱勇和陈旭将一座二校门的模型赠送给了宋平学长。邱勇说:“您来清华我们都很激动,这是对学校很有纪念意义的事情。我们代表全校师生将这座二校门的模型送给您作为纪念。”

邱勇、陈旭将二校门模型送给老学长。常志东

拿着二校门的模型,宋平深情地说:“我这次回清华看到大家很高兴。虽然我已经百岁了,但这次回来感觉大家还都很年轻。以后有了这个二校门模型,我就可以随时看见母校了!”

在工字厅合影留念。常志东

最后,宋平与大家在工字厅“为人民服务”牌匾下与校领导、老领导们合影留念。

宋平、陈舜瑶听取学校改革发展情况汇报。

今年9月30日,邱勇、陈旭还专程到家中看望宋平、陈舜瑶夫妇,向他们汇报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最新情况,转达全校师生的美好祝愿。两位百岁老学长当年都在清华大学走上革命道路,始终关心母校的建设发展,希望学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道路,增强自信,保持特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