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本科毕业生陈昱璇、黄钦入选2016年中国罗德学者

2016-11-29 | 田阳 | 来源 校友总会 |

日前,罗德奖学金评选出了2016年度最新的4位中国罗德学者:黑土麦田公益2016届乡村创客陈昱璇、正在牛津大学全奖攻读政治哲学硕士学位的黄钦、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大五学生徐铌、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四学生江熹霖,其中,陈昱璇和黄钦本科均毕业于清华大学。

陈昱璇

陈昱璇,2016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黑土麦田公益2016届乡村创客。陈昱璇对社会创新与公共服务有着浓厚兴趣和丰富实践,她曾在西班牙、意大利、韩国、孟加拉等国家有学习交流经历,并曾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在卡塔尔和利比里亚开展教育创新项目,并在联合国实习项目中努力倡导青年赋权。

目前,陈昱璇通过黑土麦田项目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开展精准扶贫:与创客团队带领当地贫困户开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农产品的生产与品牌建设、培养乡村青年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能力、保护千年苗族石头寨的文化遗产等。

陈昱璇计划从牛津学成后继续通过黑土麦田等公益平台,为中国乡村引入更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黄钦

黄钦,2016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目前在牛津大学全奖攻读政治哲学硕士学位。本科期间曾担任清华经管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批判性思维与道德推理”授课助教,赴牛津大学进行政治理论暑期科研,并在“卡内基-清华全球政策研究中心”完成暑期实习。

他创办了政治哲学公众平台“城与邦”,致力于激励青年人思考和探讨政治哲学问题。来自于贵州边远山区的他,一直关注社会边缘人群,长期服务于农民工子弟学校和病患孤儿关爱中心。

黄钦计划在牛津攻读政治学博士学位,希望深入地研究政治体制改革和中国发展问题。

背景链接:

罗德奖学金1902年由英国矿业大亨塞西尔·罗德设立,供世界各国精英前往牛津大学攻读研究生。罗德奖学金(Rhodes Scholarships)获得者被称为“罗德学者”(RhodesScholars)。每年申请者超过1.2万名,但最终只有83人能够脱颖而出,入选率仅有0.7%,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奖学金之一。获选的中国罗德学者将于第二年前往牛津大学攻读硕士或博士课程。清华大学外语系本科生任娜瑛2015年曾获得该奖学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