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年龄加起来超过1200岁!十三位清华大学及西南联大功勋级校友朗读《告全国民众书》

2017-04-17 | 小朗 | 来源 公号“CCTV朗读者”2017-04-16 |

告全国民众书

清华大学救国会

亲爱的全国同胞:

华北自古是中原之地,现在,眼见华北的主权,也要继东三省热河之后而断送了!

这是明明白白的事实,而举国上下,对此却不见动静。在危机日见严重的关头,不能为时代负起应负的使命。现在,一切幻想,都给铁的事实粉碎了!“安心读书”吗?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

亲爱的全国同胞父老,急迫的华北丧钟声响,惊醒了若干名流学者的迷梦,也更坚决地使我们认清了我们唯一的出路。最近胡适之先生已觉悟了过去主张“委曲求全”的完全错误,相信唯一的道路,只有抵抗。亲爱的同胞,我们却还要比胡先生更进一步说:武力抵抗,不但是依赖负有守土之责的长官,尤其希望全体民众,也都能一致奋起,统一步伐,组织起来,实行武装自卫。事实告诉我们:民众的地位是更为重要,民众的力量是更为伟大,也只有民众自己,更为忠诚而可靠。

我们,窒息在古文化城里上着“最后一课”的青年,实已切身感受到难堪的亡国惨痛。创痛的经验教训了我们:在目前,“安心读书”只是一帖安眠药,我们决再不盲然地服下这剂毒药。为了民族,我们愿意暂时丢开书本,尽力之所及,为国家民族做一点实际工作。

我们要高振血喉,向全国民众大声疾呼:中国是全国民众的中国,全国民众,人人都应负起保卫中国民族的责任!起来吧,水深火热中的关东同胞和登俎就割的华北大众,我们已是被遗弃的无依无靠的难民,只有抗争是我们死里逃生的唯一出路,我们的目标是同一的:自己起来保卫自己的民族!我们的胸怀是光明的:要以血肉头颅换取我们的自由!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之后,此“告全国民众书”由清华学生蒋南翔(1932年入清华中文系求学。解放后任清华校长、教育部长)在抗日救亡运动前夜写就,刊登在《怒吼吧,中国》上。此时蒋年方21岁,任《清华周刊》主编。

《告全国民众书》是“一二•九”运动爆发之后在全国作为传单散发的,成为了当时最积极响亮的象征。《朗读者》这次集合了十三位清华的功勋级的老院士,老师和老校友朗读这篇文章,最年轻的钱老八十一岁,最年长的一百零四岁,这一组朗读者总年龄加起来有一千两百岁!

潘际銮是中国焊接技术学科的奠基人。他在节目中说:“现在我们中国钢轨的焊接水平,超过世界任何国家。所以我们国家现在,我认为有两个项目可以走出国门,一个是高铁,一个是核电。因为我们做得出来,人家做不出来。”

潘际銮心牵国家社会的性格,是其来有自的,他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正在负笈求学,作为一个知识青年目睹了国家民族的悲惨命运。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20多岁时,在炮火声中从老家九江逃难到昆明,‘知道国家要亡了的滋味’”。这位出身西南联大的老科学家,自此就把自己同国家命运“焊接”在了一起。

潘际銮至今还会唱西南联大的校歌,每当唱到“多难殷忧新国运,动心忍性希前哲。待驱除仇寇复神京,还燕碣”时,潘际銮的心里都激动不已,忍不住流下眼泪。他说他一直就在“抗日,报国,回家。”扛起了“焊接”的大家,建立了自己幸福美满小家,他说:“没有国,哪有家!”

潘际銮院士总说自己是一个过时的老派学者,那么我们希望,像这样的老派学者能够再多一点。一群加起来年龄超过一千二百岁的朗读者,一篇《告全国民众书》,这声音的回响,不仅是余音绕梁三日不绝!梁启超有言:“十年饮冰,难凉热血。”“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有尽责的乐趣。”“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朗读者”中“朗读”二字重文,“者”字重人。当你只是看到一段文字,字面是平的;当你认真读它,词句都浮动起来;当你从灵魂深处诚挚迸发出朗读的声音时,它便穿透一切禁锢来到你的心胸,与你融为一体,就像大山吞下落日,吐出金黄色的霞光万道。每位朗读者和倾听者凭借心中的一点微光与彼此遥相呼应。这微光连成线,铺成面,终有一刻照亮整个世界,我们也因此变得更强大自信。

听十三位老先生读《告全国民众书》,一瞥他们加起来超过一千二百岁的悠悠岁月的风采,您可否想起周总理那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相关新闻

  • 042024.01

    清华档案馆藏的两份“一二·九” 《告全国民众书》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72017.04

    潘际銮院士做客《朗读者》 朗读《告全国民众书》(节选)

    潘际銮院士做客《朗读者》,与老校友胡邦定、郑敏、彭佩云、林宗棠、方堃、茅沅、傅 㺿、钱易、王希季、吴大昌、王继明、郭世康一起朗读《告全国....

  • 172021.06

    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揭晓

    2021年1月14日,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的“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结束,经网友投票和专家评议,10条新闻入选“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按照发生时间排序):1. 在抗击疫情中坚守教书育人职责,在线教学及融合式教学铸就教育教学新气象。2.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清华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一大批科研成果有效助力疫情防控。3. 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陈冯富珍担任学院首任院长。4. 成立五个书院统筹推进强基计划人清华大学2020 年十大新闻揭晓才培养,首批录取 939人。5.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全面助力脱贫攻坚。6. 首次提出“类脑计算完备性”实现《自然》类脑计算领域“三连发”,2020年清华取得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7.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致辞祝贺委员会成立20周年。8. 发起成立世界慕课联盟并担任首届主席单位,校长邱勇当选联盟创始主席。9. 综合改革顺利收官,“双一流”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10. 第十四届党委校内巡察全覆盖。

  • 192016.03

    清华园里走出的全国十佳村官 ——清华大学[2002级] 周倍良 访谈纪实

    2006年5月,在即将毕业之际,周倍良学长和同学们都面临着人生事业的选择。身边很多同学选择了外企、律师事务所、大型企业等去发展,周倍良学长却毅然放弃了....

  • 172021.06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对口支援办公室分别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月25日上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清华大学对口支援办公室分别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 132016.04

    清华大学召开2000级校友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

    4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2000级校友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建馆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院士、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出席大会活动并致辞。来自2000....

  • 202017.10

    逾70名校友确定参加西南联大八十周年庆,平均年龄超95岁

    2017年11月1日,西南联合大学建校八十周年纪念大会将在北京大学举行。此次纪念大会由北大与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和云南师范大学一起举....

  • 062012.11

    2012.11.3.西南联大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2年11月3日,西南联合大学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纪念大会由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云....

  • 222016.03

    清华大学2012级年级概况

    一、2012级年级基本情况2012年8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201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隆重举行。3369名2012级本科新生及千余名新生家长参加开学典礼。二、2012级在校期间的一些重要事件学校领导:校 ...

  • 242016.03

    清华大学2000级年级概况

     清华大学2001级年级分为29个院系,共有130个班级,2001级本科生总人数达33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