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施一公获“未来科学大奖”

2017-09-11 | 供稿 生命学院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7年9月9日 |

9月9日,第二届“未来科学大奖”揭晓,其中的“生命科学奖”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施一公获得,以表彰他在解析真核信使RNA剪接体这一关键复合物的结构,揭示活性部位及分子层面机理的重大贡献。另外两个奖项“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分别由中国科学与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教授许晨阳获得。

施一公院士

施一公教授主要运用生化和生物物理的手段研究细胞调亡的分子机制、重要膜蛋白以及细胞内生物大分子机器的结构与功能。在细胞凋亡研究领域系统阐述了哺乳动物、果蝇、线虫三种模式动物细胞凋亡蛋白酶激活、抑制、再激活、及调控的分子机理;在重要的膜蛋白领域解析了人源γ-分泌酶的原子分辨率结构,并且基于结构分析研究了γ-分泌酶致病突变体的功能,为理解γ-分泌酶的工作机制以及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AD)的发病机理提供了重要基础。在分子生物学的“中心法则”方面,施一公教授及其团队解析了近原子分辨率的真核生物剪接体三维结构,从而阐明了剪接体对前体信使RNA执行剪接的基本工作机理,将人们对“中心法则”机理的研究大幅度向前推进。

未来科学大奖由“未来论坛”发起设立,是中国首个民间科学奖项。它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旨在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进行研究工作并为世界科学发展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


相关新闻

  • 102020.08
  • 222023.08

    清华校友柴继杰、何恺明获未来科学大奖

    8月16日,2023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揭晓,共有8名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分获“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其中,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西湖大学教授柴继杰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周俭民因发现抗病小体并阐明其结构和在抗植物病虫害中的功能做出的开创性工作而共同获得“生命科学奖”;清华大学物理系校友、Meta(原Facebook)科学家何恺明,与孙剑(已故)、任少卿、张祥雨因提...

  • 132017.01

    2016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揭晓

    由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组织的“2016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

  • 262021.09

    亦师亦友亦同道丨施一公眼中的杨振宁先生

    施一公校长与杨振宁先生相识于2007年。在杨先生百岁生日之际,施一公校长撰文回顾与杨先生近15年的交往。他说:“杨先生对于中国最重要的贡献,不仅是帮助国人改变了觉得自己不如人的观念,极大地增强了国人的自信心,而且一直理性务实地参与推动中国科学的发展。及至今日,他还在用他近一个世纪的经验与阅历,指引着中国科学界的未来。”

  • 262013.04

    陈吉宁:校庆贺辞

    清华大学102周年校庆贺辞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 陈吉宁(2013年4月) 阳春三月绿无边,紫荆一树花满园。

  • 292016.12

    请您投票评选“2016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

    12月28日,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的年度“清华大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 242011.04

    综述:昂首阔步 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清华大学建设成就综述清华新闻网特约记者 靳闻   在建校100周年时力争跻身世界一流,是清华大学“三个九年,分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也是清华人向国家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 202016.09

    薛其坤获首届“未来科学大奖”

    9月19日下午,首届“未来科学大奖”揭晓,其中的“物质科学奖”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薛其坤获得,以奖励其利用分子束外延技术在对新奇量子现....

  • 142015.07

    施一公:大学的意义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教授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5年毕业典礼上的即席演讲

  • 242023.02

    施一公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生命科学研究奖

    2月2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揭晓了2023年(第七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赤道几内亚国际生命科学研究奖”获奖名单。此次获奖者共有4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因在剪接体相关遗传病方面的贡献获得该奖。评审团认为,施一公在解析酵母剪接体和人源剪接体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以及阐明RNA剪接的工作机理方面做出了开拓性研究,该研究为合理设计相关遗传疾病的疗法开辟了道路。施一公还是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的首任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