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位清华教师两位校友当选2017年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学会会士(AIMBE Fellow)

2017-10-24 | 来源 校友总会 |

2017年3月,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影像研究中心教授苑纯、1986级材料系校友宫绍琴及1996级热能系校友潘挺睿当选2017年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学会会士(AIMBE Fellow),今年全球共有145名科学家当选。

苑纯教授

苑纯教授1982 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1988年获美国犹他大学生物医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91年起在华盛顿大学工作,曾担任华盛顿大学放射系教授、生物工程系教授、血管成像实验室主任,生物分子影像中心主任。2010年起受聘于清华大学,现任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影像研究中心主任。

2008年至今担任国际医学磁共振学会及美国心脏学会委员。担任包括 Magnetic Resonance,Arteriosclerosis, Stroke, Cardiovascular Sciences 在内的 20余个杂志的同行评议评委,担任 NIH,RSNA等其他12 个研究机构的评委。2012-2013年期间担任海外华人医学磁共振学会主席。

其主要研究方向是研发用于诊断和治疗高风险颈动脉粥样硬化的最新成像技术;研究基于磁共振技术的斑块成像及其有效性并对斑块性质进行风险评估。研究主要成果在于:基于磁共振技术的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成像以及与临床症状相关的关键斑块特征诊断,包括:腔面裂化、斑块内出血、脂质坏死核等。至今发表论文220余篇。

宫绍琴校友

宫绍琴校友1986年入在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学习,1991年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经济管理双学士学位;1994年获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1999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生物医学工程系维拉斯杰出成就教授。

迄今,宫绍琴教授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H 因子50);现为Biomaterials、Theranostics、Biofabrication、Nanotheranostics、 the Journal of BiobasedMaterials and Bioenergy等国际期刊编委,期间曾担任Biomaterials副主编。

宫教授目前的研究方向为多功能纳米材料,主要集中在纳米药物和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两个方面。在纳米药物方向,宫教授课题组研发了一系列多功能药物载体,主要涉及单分子胶束、聚合物囊泡和功能化聚合物修饰的无机纳米粒子。这些药物载体具有药物靶向运输和控释缓释功能,从而实现对肿瘤、心血管疾病、眼病等多种疾病的高效检测和治疗。在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方向,宫教授课题组主要研究高性能器件(如: 超级电容器、纳米发电机和传感器等)、柔性电子器件以及功能材料。

潘挺睿校友

潘挺睿校友1996年入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学习,2000年毕业获学士学位。毕业后赴美留学,先后获得明尼苏达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和电子工程系硕士学位、明尼苏达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学位。现任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生物医学工程系终身教授,微纳创新实验室(MiNI Lab)主任,以及微纳加工技术中心联合主任,兼任生物医学工程领域著名期刊Annals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编辑,iCAN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联合主席。参与发表超过八十篇学术期刊及会议论文,申请美国专利超过十五项。获多项美国国家自然科学(NSF)基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基金以及施乐基金会基金。潘挺睿教授于2009年在设立国际先进技术研究和教育(GREAT)项目并担任主席至今,为广大国际学生提供了交流深造机会。2011年,先后获得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工程学院杰出青年教授奖以及突出贡献奖。

其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研发芯片实验室系统、非传统微流控、可穿戴的微纳米传感系统,生物医学相关的微纳米制造与加工和多功能纳米界面材料。他创立并领导的加州大学的微纳创新实验室建有世界一流的微纳米制造实验设备和技术,其跨领域的科研成果包括液滴传感技术(MICS),表面微纳流体(SMF),多功能纳米界面材料(Interfacial Nanomaterials),流体芯片自组装(CAP/F2F),生物纳米材料与加工(Bio- -Nanofabrication),受到国际媒体及学术界广泛的关注与报道,成为国际微纳米领域最新的原创性突破。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学会(AmericanInstitute for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 AIMBE)是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领域著名的非营利学术组织,旨在引领和推进医学工程和生物学工程为社会服务。其会士由医学生物领域的工程师、科研人员、实践人员和发明家组成。每年经过国际同行推荐与严格评选产生,只有医学与生物工程领域中的杰出学者能获此荣誉。现有会士约1500名。


相关新闻

  • 192017.10

    三位校友当选2017年度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

    近日,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APS)公布2017年新增的189名会士(APS Fellow)名单,清华校友....

  • 032023.11

    四位清华人当选2024年度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ptica Fellow)

    近日,美国光学学会(Optica)公布了2024年新选会士(Fellow)名单,来自全球26个国家地区的129名专家当选。清华大学两位教师两位校友榜上有名,他们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盛兴、物理系教授王向斌,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蔡文杉(1995级电子)、上海纽约大学物理系副教授戚兵(1996—1999博士后,计算机)。盛兴盛兴,2007年在清华大学材料系获得学士学位,2012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 292022.11

    三位清华校友当选2023年度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ptica Fellow)

    11月8日,美国光学学会(Optica)发布了2023年度新当选会士(Fellow)名单,来自全球24个国家地区的109位学者入选。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学院副教授乔捷(1994级硕,精仪)、美国杜克大学助理教授姚俊杰(2002级生医)、香港理工大学教授余长源(1992级物理)三位清华校友榜上有名。乔捷,1990年在鞍山钢铁学院获得学士学位,1997年在清华大学精仪系获得硕士学位,2001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

  • 292021.01

    江小宁校友当选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SPIE Fellow)

    近日,国际光学工程学会(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ptical Engineering,SPIE)公布了2021年新选会士名单(SPIE Fellow),全球共72位科学家入选,其中包括清华大学1992级博士校友、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教授江小宁。

  • 192018.10

    清华两位教师三位校友当选2019年度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

    10月10日,美国光学学会(The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OSA)公布了2019年度新晋会士(OSA Fellow)名....

  • 192017.10

    一位教师两位校友当选2018年度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

    2017年9月下旬,世界知名的学术组织美国光学学会(The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OSA)公布了101位2018年度新....

  • 072022.03

    尤峰崎校友获当选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会士(AIChE Fellow)

    近日,清华大学化工系2001级校友、美国康奈尔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分子工程系终身讲席教授尤峰崎当选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会士(AIChE Fellow)。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AIChE) 成立于1908年,会址设在美国纽约,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化学工程专业组织,拥有来自 110 多个国家的 60,000 多名成员,其宗旨是发展化学工程的理论和实践,致力于推动国际化化学工程相关学术研究,以及促进化学工程教育卓越化。AIChE Fellow 是该学...

  • 222021.11

    五位清华人当选2022年度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ptica Fellow)

    11月18日,美国光学学会(Optica)在其官网上公布了2022年新选会士(Fellow)名单,来自全球24个国家的106名专家当选,以表彰他们在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五位清华人榜上有名,他们是清华大学精仪系教授张书练,1993级校友、美国耶鲁大学副教授夏丰年,1995级校友、美国有线电视实验技术专家贾振声,2000级校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副教授胡崛隽,2000-2002年博士后校友、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仁保。张书练...

  • 252021.11

    3位教师18位校友当选2022 IEEE FELLOW

    2021年11月24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公布了2022 年新晋会士(Fellow)名单。经校友总会初步统计,在311位入选者中有3位清华教师18位清华校友。他们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汪玉、副教授戴凌龙,软件学院副教授杨铮;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王东梅(1984级自动化)、武汉大学教授姚良忠(1987级硕、1990级博,电机)、谷歌公司消费类硬件部的高级硬件...

  • 202022.01

    王力哲校友当选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SPIE Fellow)

    1月7日,国际光学工程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ptical Engineering,SPIE)公布了2022年新选的58位会士(SPIE Fellow)名单。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教授王力哲以其在光学遥感数据智能处理、分析与应用领域的杰出贡献而名列其中。王力哲王力哲,1998、2001年在清华大学电机系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学位,后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