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能动系举行1968届燃八班毕业50周年座谈会

2018-04-28 | 赵楚宣 | 来源 能动系 |

4月28日上午,动力机械系燃8班纪念毕业50周年座谈会于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馆第一会议室举行,近20位燃8班的校友及当年的教师代表倪维斗院士出席本次座谈会,宋慧京校友主持活动。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党委书记李宇红介绍了系部发展概况,燃气轮机所副所长任静在会上分享了燃气轮机的发展现状,系主任姜培学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座谈会现场(李晨钰 摄)

纪念活动于九点三十分正式开始。虽已相隔五十载,但校友们与老师再次见面时依旧亲切如故,怀念起在清华共同度过的点点滴滴。

首先由校友宋慧京代表全班同学发表了重返母校的感想,他非常高兴能够在毕业五十周年之际重返老系馆,再次见到自己的恩师,这里就是他们的根。虽然燃8班的大部分同学在毕业后没有从事燃气轮机行业,但是他们对于燃有着深厚的感情,发自内心地热爱燃气轮机专业。

随后,党委书记李宇红发言,热烈欢迎1968届的各位学长回到母校参加毕业五十周年同学会。她从师资队伍、研究所设置、学生规模等方面介绍了能动系近年来的发展与变革。能动系会将人才培养做得更好,希望能够继续得到各位学长的支持和帮助。

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致辞(李晨钰 摄)

燃气轮机所的副所长任静教授向各位校友介绍了能动系燃气轮机研究所近年的发展历程、研究方向和拿到的各项子课题,清华能动系一直在全国高校中遥遥领先。

任静教授介绍燃气轮机所(李晨钰 摄)

能动系主任姜培学在交流座谈中,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提到热能工程系在2017年12月正式更名为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确定了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得到一致好评。

能动系主任姜培学与校友进行交流(李晨钰 摄)

许正威、王正明等校友一直从事燃气轮机的相关工作,他们十分感谢清华大学对他们的培养,感谢倪维斗老师对他们的辛勤教育,永远无法忘记这份浓浓的师生情。他们在刚毕业时由于国家政策的变化,遭遇了燃气轮机行业的低迷,燃气轮机的发展一直十分曲折,走了许多弯路,没有真正地发展起来。但是现在国家正在调动资源集中力量研究两机专项,燃气轮机遇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吾辈身上的担子依旧很重,应当不忘初心,继续奋斗。

倪维斗院士在报告后也感慨到,燃气轮机的专业由于国内形势、燃料等因素,始终没有真正的发展起来。现在好时机来了,国家成立了两机专项,有了更多的需求,燃气轮机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大家的协作和努力。

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电子相册,重谈往日趣闻,共忆昔日在清华度过的青葱岁月。燃8班的同学们在毕业四十周年、建校一百周年及毕业五十周年时举办同学会,时间愈久,情谊愈浓。他们与老师相约十年后再会,燃八,永远燃吧!

燃8师生合影(顾炜伦 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