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阶论坛邀请4位1984级女校友共探清华女生的成长和发展之路

2019-03-13 | 校研究生会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9年3月13日 |

3月9日上午,西阶论坛之“毕业30年向母校汇报”系列论坛第二场在一教举办。在“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本场论坛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物理系1984级校友、现杜克大学Herny Newson物理学讲席教授、昆山杜克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高海燕学长分享学术和职业发展经历。同时受邀的还有1984级电机系校友、现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薛蓉,1984级自动化系校友、现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党委书记张佐以及1984级计算机系校友、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史元春等嘉宾参与到现场的交流中,共同探讨清华女生的成长和发展之路。论坛共有百余名师生和1984级校友参加,现场气氛活跃,交流热烈。

校友签到 张强 摄

论坛演讲期间,高海燕博士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针对女性职业发展的人生感悟。她回顾了当年在清华以及加州理工大学的学习场景,介绍了印象深刻的女性物理学家,并从自身经历和感悟出发,对同学提出“认真思考并坚定走下去”,“抓住一切机会做研究”,“多向身边的人学习”以及“要有广泛的兴趣”等建议和期许,同时强调了领导力的重要性。

高海燕作报告 张强 摄

在交流和提问环节,高海燕、薛蓉、张佐和史元春在台上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嘉宾们分享了自己在清华的学习经历,针对女性的优势、毕业后的选择以及女性偏见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鼓励女同学从小树立的科学志向或者从事学术工作的志向不要轻易的放弃,要坚持下去,坚持对自己要求,享受人生的很多方面,做到无愧于心。

交流环节 张强 摄

最后,1984级校友,自动化系教授张学工对论坛进行总结,并预告了下一场论坛。工作人员为高海燕博士赠送了纪念品。

赠送纪念品 张强 摄

在清华1984年级1989届学长毕业的30周年之际,以1984级学术界校友为代表的4字班的学长们发起了西阶论坛之毕业30年向母校汇报的系列论坛,请到了在各界取得成就和有深厚感悟的杰出校友代表重返清华园与在校生近距离分享人生感悟、学术历程和职业发展,引导广大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促进学子全面成长。此次关于女生职业发展之路的论坛结束后,同学们尤其是女同学们表示收获很大,大家对自己今后的学习和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而坚定的认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