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吴立新院士获得2018年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2019-03-18 |

3月14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授予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发展中心吴立新院士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吴立新现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山东省委副主委、民盟青岛市委主委,中科院院士。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吴立新接受记者采访

据中国海洋大学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吴立新是安徽桐城人,1966年9月出生,1988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1991年和1994年在北京大学力学系先后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94-1995年在美国罗格斯大学作博士后研究,1995-2005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从事海洋与气候研究。2005年7月起任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教授。现在同时担任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青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海洋大学-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983年刚考入清华大学时的吴立新

吴立新教授(左)从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手中接过院士证书

吴立新院士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吴立新长期致力于大洋环流与气候研究。他在跨尺度海洋动力过程及海气相互作用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吴立新还主持承担多个国家深海重大研究项目以及基金委海洋领域首个重大仪器专项。据介绍,吴立新发现20世纪全球副热带大洋西边界流区“热斑”现象,提出全球增暖导致西边界流加速是其主要形成机制,推动传统西边界流研究向物理、生态等交叉方向发展;创建以“部分耦合”为核心的耦合模式动力实验体系,系统揭示中纬度海气耦合与副热带-热带相互作用在气候年代际变化的作用机理;开拓利用国际Argo观测来揭示深海大洋混合时空分布及变化的新路径,阐明风驱动深海大洋混合的能量通道,澄清了长期以来有关风能否驱动深层大洋混合的争议;阐明南北半球热盐环流变异影响热带海气过程的动力学路径,为认识全球变化对极端气候事件的影响提供理论支撑。

吴立新教授在指导学生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外景

根据公开报道,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吴立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在成果转化上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比如无人观测探测平台、传感器的技术,应该是填补了一些行业空白,部分指标达到行业的世界水平,比如说水下滑翔机,下潜深度达到8200米,创造世界纪录。在海洋生命上,吴立新提到,中国老百姓餐桌上的动物蛋白有30%来自海洋,实验室最近又培育了38个优良品种,未来推广很有前途。“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自己手上。”吴立新说。药物上,有4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糖类候选药物成功实现技术转让,取得比较明显的效果。

(济南时报、中国海洋大学官网、青岛新闻网等资料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