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一帆:给无人车一双“慧眼”

2019-05-06 | 孙亚慧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5月04日 |

今天是个不平凡的日子。

100年前的今天,五四运动如暗夜中的一道闪电,亮彻了神州大地,火炬高擎,民族苏醒。激荡百年,五四精神穿越时空的长河,于今日、向未来,我们仍旧能不断汲取铿锵笃行、坚定而勇敢的力量。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至今仍是激励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执青春之笔,书奋斗人生的绚丽华章,也是广大青年勇担历史使命、赓续前行的应有之义。

今天,我们讲述几位青年海归的故事,他们将自己的人生价值汇入时代洪流,在归国潮涌里艰苦创业、燃烧激情。

历经百年沧桑,开创未来需要使命传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五四精神必将激励我们奋进,照亮逐梦之路。

——编者按

李一帆,清华大学精仪系2004级校友,上海禾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研究课题为行走机器人的智能控制。曾任美国西部数据集团首席工程师,美国Parker集团战略投资部,Lam Research机器人部等。业余爱好包括铁人三项,篮球,摄影等,曾因自己穿越美国的传奇经历成为人人网排名最高的旅行博主。

“我出生在一个工程师世家,从小喜欢做各种东西。从上了大学到后来在美国读博士,做的都是机器人硬件方面的研究。”李一帆的故事,伴随着“做东西”展开。

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博士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毕业后,李一帆在硅谷一家科技公司做首席研发工程师,虽负责的方向有趣,但令他觉得“施展不开”。“大公司总希望你做‘一颗专注的螺丝钉’,但不会因为‘螺丝钉做得好’就让你承担更大的责任。我在硅谷遇到了另外两位斯坦福的同学,他们也有相同困惑。”一拍即合,要做更大更有趣的事情,李一帆和两位同伴在2013年创立了禾赛科技。

成立初期,禾赛的产品是面向天然气行业的检测设备,问题也渐渐出现,“整体市场的天花板较低,成长受限。在一两年时间内,我们一直陷入细分领域、不断创新但整体业务成长缓慢的困境,大家非常焦虑,也做出各种尝试来解决问题。”李一帆告诉记者。

经历了创业初期的摸索,团队找到了新的领域——自动驾驶激光雷达,其市场总量大、技术壁垒高、产品标准化的优点让李一帆看到了新的发力点。

在当时,无人驾驶技术虽经过多年发展,但车载激光雷达的商业化问题却由于成本限制难以实现。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如何降低车载激光雷达的价格是行业难点,他们决定,就从这里入手,破解难题。凭借在激光遥测技术方面的积累,禾赛实现了突破。在发布了国内首款32线机械式激光雷达之后,他们又陆续推出Pandar40(40线机械式激光雷达)、PandarGT固态激光雷达和Pandar64(64线机械式激光雷达)等一系列产品。

喜欢“做东西”的李一帆,给无人驾驶汽车做出了“眼睛”。

在网络上,能看到不少关于这个青年人的精彩故事。热爱运动、铁人三项、摄影达人、喜欢旅行……他与这个年代许许多多年轻人无异,关注自己的感受,重视生活体验。但创业带来了改变,李一帆坦言,精力有限,如今工作占据了他生活的绝大部分。“创业后懂得了‘做减法’,目标就是专注地做一件事情。我现在每年有160多天在世界各地出差,拜访客户和合作伙伴,这就是我几乎全部的爱好。”虽然辛苦,但乐在其中。

“做减法”也表现在对全公司的战略规划上。他告诉记者,公司前两年推出了五六款产品,每款营收最多为千万元人民币。而最近两年每年只推出一款产品,但每款产品会带来数亿元人民币的收入。不求多,把一款产品做深、做精,是生活教会李一帆的管理哲学。

2019年1月,李一帆荣获第三届“中国汽车海归成就奖”

“现在很多外国人都来中国创业,我们为什么不呢?中国有了更多支持高科技创业的资本、充足的人才储备以及对于高端制造业来说较为完善的产业环境,这些非常有吸引力,也让创业这条原本艰难的路好走了许多。今年是禾赛来到上海嘉定的第6年,这是我们做过的最好的决定之一。”李一帆说。


相关新闻

  • 082019.03

    李一诺:说说我的英雄

    一诺写母亲,三八节献给所有的女性朋友!

  • 032016.11

    李一诺:打破跨界壁垒办教育

    经过170天的筹办,一所仅有30个五到七岁孩子的私立微型学校9月1日在北京开学。这所学校名叫一土学校,其创始人李一诺表示,越来越多的高知、海归家长开始....

  • 292019.01

    李一诺:选择面对真实,了不起

    坐在西雅图的办公室里,午后的阳光温暖地照进来,打在我的脸上,那一刻我意识到,这次以见首富的猎奇心态开始的旅程,会改变我人生的轨迹。

  • 082018.03

    李一诺:人到四十明白的事

    这是刻在修女特蕾莎墓碑上的一段话,题目叫 Do it anyway,我想最好的翻译大概就是:无问西东。

  • 302020.12

    李一诺:坐在内心的金矿上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22017.12

    李一诺:在糟糕的世界里,做一个自由的人

    从第一步建立职场自信的开始,到第二步知道自己真正想做什么、能把什么做好的自知,走到第三步——自觉,也就在各种外界的限制和困窘中,实现了自由。

  • 052017.07

    刘济帆:带给别人快乐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

    现在,刘济帆不仅仅是一名游戏设计师,更是一名创业者。他创业的目的很简单:出于对这件事的热爱。他说:希望很多很多年以后,因为我做的这些事,能让朋友们更多....

  • 162009.03

    周云帆:中国彩信第一人

    空中网董事长兼创始人周云帆是个传奇的人物,不仅仅是因为他曾经两次辞职,后又两次创业。无论是ChinaRen还是空中网,他都在引导一代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和....

  • 162009.03

    周云帆:中国彩信第一人

    空中网董事长兼创始人周云帆是个传奇的人物,不仅仅是因为他曾经两次辞职,后又两次创业。无论是ChinaRen还是空中网,他都在引导一代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和....

  • 292016.07

    汪一帆:我的美国公路之旅

    今年1月我和朋友驾车从芝加哥出发,花了12天时间,途经10个州,行驶了3000多公里,最后到达洛杉矶。大多数时候,我们沿着与66号公路平行的高速公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