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心手相连 行胜于言∣清华89级同学捐赠湖北医疗物资侧记

2020-03-17 | 刘煜 |

2020年的这个春天,注定会留在很多人的记忆里,难以忘记。从1月开始,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国,湖北尤其严重,每日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数据,仿佛秤砣一样压在大家心头。而前线医院,特别是湖北各地县级医院,由于医疗物资急需的缺口较大,导致医护人员面临极大的风险。清华89级同学看到眼里,急在心头,决定以实际行动支援湖北。

1月30日,89级同学联谊会在生物系鲁志超同学的倡议下开始组织捐赠活动,经过调查和投票确定使用10万元89级校庆基金购买医疗物资。经过市场调研,发现这笔钱能够购买的物资太少,于是又开展了捐款的倡议活动,这得到89级同学们的大力支持。捐赠活动共收到37万余善款,分期分批购买防护服3250套、医用外科口罩5000个、N95口罩3200个等,陆续捐赠给鄂州市中心医院、鄂州市中医院、黄冈团风县医院、随州市中心医院。由于资源紧张,能找到的物资大多在海外,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运输也遇到了极大的困难,花费了较长的时间。3月8日,妇女节当天,最后一批防护服到位,就像送给前线的医生护士们美好的礼物,89级的捐赠活动也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这四十天的捐赠过程中,89级联谊会组成了一个操作小组,每个同学都各尽其责,运转高效迅速。

负责采购的材料系曾志刚同学,无疑是最辛苦且承受最大压力的,他遇到了很多困难,整个过程如同过山车般跌宕起伏:有一批防护服因为法国机场的理货速度太慢,耽误了两三周的航班;另一批防护服由于意大利的航班取消,改俄罗斯的航班加价转运到中国;后续的防护服由于最初的订单价格太便宜,随着疫情的发展,外贸公司能以更高的价格轻松卖出,于是他需要跟他们辛苦谈判少量加价以拿到货;部分防护服迟迟无法到达,他去谈判将部分N95库存口罩顶部分货款。在他的努力下,最终所有的货物均平安到达。

由于国内的部分城市交通封闭,很多货物只能采用转运或者价格昂贵的EMS发出。现在上海工作和生活的计算机系陆嘉同学承担了国内物流的转运职责,他甚至还拉上了弟弟一起帮忙。为了争分夺秒实现快速转运,他们经常任劳任怨深夜到上海机场提货转发,甚至折腾到凌晨。

而负责整个流程、保证每个环节顺利运行的,无疑是堪称“大管家”的自动化系郝佳良同学。无论是前期的调查、捐款的组织还是信息的沟通、最后的总结,他都尽心尽力,既细心又高效。

环境系的赵印涛同学是“总会计”,所有的款项的出入,每一笔都记录得清清楚楚,最终给全体同学出具详细的报告。

电子系张海燕、张莉、许炯文以及生物系鲁志超等同学联系相关医院,确认防护服型号,开出物流证明。

物资操作小组的运作,离不开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化工系的杨军同学是校庆基金的捐助者,这次又捐献了15万元。慷慨解囊、踊跃捐款的每一位同学,每一句鼓励,支撑着操作小组去面对困难、不敢懈怠,争取用最适合的价格、最快的速度,让每一分钱发挥它最大的效果。

在整个过程中,不时有感动。建筑系尹承茜同学在捐款截止之后,仍旧在问询是否还需要捐款,因为很多建筑系同学还有捐款意愿。机械系肖星同学现在清华工作,她不仅是这次捐赠操作小组的成员,还组织了清华经管PE未来领袖计划二期师生向武汉协和医院的定向捐赠。鄂州中心医院的小翟大夫代表医院接收了大批的物资,曾志刚跟她说,你下周可以戴两个口罩了。她说,我一个N95都没戴过,要留给一线的姐妹。

母校“行胜于言”的训导,深深镌刻在每一个89级同学心里,已经内化成行为准则。身为清华人,无时或忘自己对祖国、对人民肩负的责任。个人的力量虽然有限,但所有的心灵聚在一起,就能焕发出巨大的能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