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06岁马识途冒雨现身《没有硝烟的战线》电视剧发布会:纪念隐蔽战线牺牲烈士

2020-12-01 | 文字/靳晓沛 吴梦琳 摄影/向宇 | 来源 四川在线2020-11-30 |

继《夜谭十记》被改编为电影《让子弹飞》之后,著名作家马识途小说《没有硝烟的战线》将再度被改编为影视作品。

1130日,成都下起淅沥小雨,今年已106岁的马识途仍冒雨参加电视剧《没有硝烟的战线》主创线下交流会。会上,马识途激动地说“我没有想到,年逾百岁的我,在有生之年,还能看到我写的《没有硝烟的战线》被改编并开始拍摄成电视剧。”

马识途介绍说,《没有硝烟的战线》小说是根据其朋友黎强的英雄事迹,结合自己当年做地下党工作时所见所经历的人和事编写而成的。“当年,黎强在对我讲述了他在潜入国民党特务机关十年之久得幸凯旋归来的故事后,曾对我说过,他们很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当年我们地下党所从事的艰苦卓绝,九死一生的斗争生活和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斗争精神,理解我们为之所付出的鲜血、眼泪、痛苦和迎来胜利的欢乐。在这条没有硝烟的战线上,地下党员们前赴后继,献出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甚至还要忍受亲友们一生的误解。更有的人到牺牲也没有留下他们的真实姓名,连坟墓在哪里都无从知道。”

同时,马识途在观照近年来反映隐蔽战线的影视作品后表示,有些作品由于不了解当时的社会情况,更不了解隐蔽战线的活动规律和斗争情况,以至于造成对当年地下党斗争生活的误解。更有的追赶潮流,哗众取宠,胡编乱演,有辱隐蔽战线的英雄形象。“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拍出一部较好反映隐蔽战线英雄和烈士战斗精神的电视剧,用以纪念那些曾在没有硝烟的战线上奋战牺牲的烈士们。”

交流会上,马识途向主办方赠送了亲笔书法题字“酌奇而不失其真,玩华而不坠其实。”作为感谢,主创代表也向马老回赠了礼物。

据介绍,《没有硝烟的战线》小说已于2011年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

人物名片:

马识途出生于1915年,如今已经106岁高龄。马识途曾是一名从事地下工作的革命家,也正是因为这个特殊的身份,使他的文学作品别具一格。马识途众多作品,例如《找红军》《接关系》《在地下》《没有硝烟的战线》都与其戎马革命的经历有关,革命和文学的完美融合,也使其成为国内文学的泰斗之一。


相关新闻

  • 012020.12

    作品改拍电视剧 106岁马识途出场“扎起”

    马识途《夜谭十记》之“盗官记”被改编成电影《让子弹飞》,让亿万影迷见识了马老文学的强大魅力。喜欢马老作品的读者有福了,根据马老同名谍战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没有硝烟的战线》前期筹备工作已完成,今日将在浙江横店开机。

  • 072022.01

    王亚文:我党隐蔽战线的忠诚战士

    王亚文,13岁参加安源路矿大罢工,14岁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5岁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6岁考入黄埔军校,17岁参加秋收起义,25岁参加了“一二•九”运动,26岁开始,在周恩来、董必武等领导下,成为我党隐蔽战线中的一位忠诚战士,演绎了一段惊心动魄的传奇式人生。

  • 102020.02

    赋词 捐款 106岁马识途助力抗“疫”

    近日,身在成都的106岁校友马识途在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后,慨然填词并捐款——

  • 062020.07

    106岁马识途发布封笔告白

    他说:“我年已一百零六岁,老且朽矣,弄笔生涯早该封笔了,因此,拟趁我的新著《夜谭续记》出版并书赠文友之机,特录出概述我生平的近作传统诗五首,未计工拙,....

  • 262018.02

    104岁马识途:我没有终身成就,只有终身遗憾

    这个寒冷萧索的冬日,一个百岁的老人,佝偻着身子,独自坐于病榻旁,左手缠着医用纱布,右手坚实有力地握着一只钢笔,他正埋首全神贯注地写着自己的最新小说。苍....

  • 062020.07

    106岁马识途发布封笔告白

    他说:“我年已一百零六岁,老且朽矣,弄笔生涯早该封笔了,因此,拟趁我的新著《夜谭续记》出版并书赠文友之机,特录出概述我生平的近作传统诗五首,未计工拙,....

  • 292021.01

    “状态非常好”的马识途 开始“吃107岁的饭”

    1月15日,农历腊月初三,是著名革命家、作家马识途的生日。用马老女儿马万梅的话说就是,马老当天“满106岁,开始吃107岁的饭了”。此前每年这一天,马老会与自己的至交好友在一起“打平伙”聚会吃饭。这些至交好友包括作家李致、王火等。不过,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马万梅透露,一年一度的聚会自然是“取消不搞。不过,‘平伙’虽不‘打’了,仍有三友邀约着上了门”,这三...

  • 052021.07

    党龄83年107岁的马识途收看电视直播心情激动:入党宣誓时许诺的义务和责任今天都实现了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107岁的马识途马老早早起床,在书房里,全程收看了电视里的实况直播。直播里,礼炮声声,红旗飘扬,马老目不转睛。作为有83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员,走过峥嵘岁月的革命家,他岂能不心潮澎湃?16岁的重庆少年马千木,遵从父嘱,离川北上。出夔门之时,作诗一首:“辞亲负笈出夔关,三峡长风卷巨澜。此去燕京磨利剑,国仇不报誓不还。”1938年3月,在位于...

  • 102018.10

    104岁老学长马识途书法展在北京举行

    10月10日上午,中国现代文学馆迎来一场文化界盛事——104岁的马识途老学长(1945届联大)的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在这里举行。

  • 222021.02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成果发布会召开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成果发布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