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3位清华校友当选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

2020-12-14 | 来源 校友总会 |

2020128日,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 NAI)发布了新当选院士名单,今年共175人入选,清华大学3位校友榜上有名:香港城市大学数据学院院长秦泗钊(1979级自动化),美国犹他大学材料系和化学系教授臧泠(1986级化学),美国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纳米工程系教授张良方(1996级化工)。

秦泗钊

秦泗钊,1979年考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1984年和1987年分别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2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任Fisher-Rosemount公司主任工程师,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化学工程系助理教授,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化学工程系讲座教授,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化学工程系副主任,美国南加州大学Fluor讲席教授并兼任工学院副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现任香港城市大学数据学院院长。

秦泗钊多年来潜心科学研究,勇于探索前沿领域,注重科研成果转化,在过程控制、新能源、大数据、模型预测控制、统计过程监控、故障诊断、控制系统性能评估、先进流程制造、系统辨识,化工制造、半导体制造、造纸过程控制等诸多方面成就斐然。秦泗钊是10 项美国授权发明专利的发明人,发表国际学术期刊论文150多篇,国际会议或报告逾200篇,并在世界各地应邀作大会学术报告或主题报告50余次。他的众多研究成果和发明对推动经济发展,提高社会福利和改善人类社会生活品质做出了卓越贡献。

秦泗钊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成就奖、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杰出青年奖、国际自动化控制联合会Control Engineering Practice期刊最佳论文奖,是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会士(IFAC Fellow)和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会士(AIChE Fellow)。曾任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Systems Technology副主编。目前担任Journal of Process Control副主编。

臧泠

臧泠,1986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学系,1991年获得学士学位;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感光所(现为理化所)获博士学位。现为美国犹他大学USTAR特聘教授,犹他大学材料系和化学系()终身教授、犹他纳米研究院界面科学中心主任、Vaporsens Inc.创建人。

臧泠的主要研究兴趣在有机纳米材料和光电子传感器,有机/无机复合太阳能电池,分子探针和单分子电子器件,纳米显微成像和表征,特别是有机半导体分子自组装光电材料、有机纳米线化学电阻和荧光传感器、以及在重金属离子和有毒化学品及爆炸物痕量气相检测中的应用等。

臧泠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140篇,2015年以来论文被引用次数超5400次,被引用最多的40篇论文均篇引用近220次,编写出版英文著作Energy Efficiency and Renewable Energy through Nanotechnology;拥有技术专利近30 (包括申请中),其中十多项已经成功转化工业研发;创建两个高科技公司,Vaporsens, Metallosensors,致力于气相有毒化学品和水环境重金属污染的实时检测。

臧泠担任期刊Science of Advanced Materials副主编、Chemosensors, Scientific Reports编委。过去十年在超过50次在世界不同科研机构作邀请报告。曾获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杰青奖、中科院王宽诚研究学者奖、德国洪堡学者奖。

张良方

张良方,1996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分别于2000年和2002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6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获得博士学位。2006-2008年在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7月成为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纳米工程系助理教授,20147月晋升为终身正教授。目前担任该校化学工程专业主任及癌症工程中心主任。

张良方的研究专注于仿生纳米医学,他开创了细胞膜包裹纳米材料技术并引领着这一前沿科研领域。通过把人体自身的细胞膜包裹在纳米材料的表面,这种全新的仿生纳米粒子不仅在体内具有优越的生物相容性,还可以利用细胞膜上的天然蛋白组分实现靶向药物递送。这些仿生纳米颗粒还可以像海绵一般有效吸附并清除人体内的多种毒素,炎症因子和病毒,能用于治疗许多细菌和病毒感染以及炎性疾病,被称为细胞膜纳米海绵(Cellular Nanosponge)。由于成分来自于人体自身细胞膜和生物可降解材料,这些仿生纳米颗粒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基于这项平台技术,他的研究团队将人工合成的纳米材料与多种天然细胞膜相结合,开发出一系列新型的仿生纳米材料应用于生物医药的研发并取得了显著效果。相关技术已由张良方教授创办的生物制药公司进行临床转化和产业化,开发多种剂型用于不同的适应症。张良方目前拥有108项授权或申请的美国及国际专利,其中90余项专利已经转让给企业进行转化。

张良方在研究领域多次获得其它重要奖励和荣誉。2009年获得美国化学会拉梅尔奖(Victor K. LaMer)2013年被著名学术刊物《麻省理工技术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评选为世界杰出青年创新家,2014年获得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艾伦•科尔伯恩奖(Allan P. Colburn),2016年当选美国《大众科学》(Popular Science)年度“十大杰出青年科学家”,2017年被美国国务院提名为亚太经合组织(APEC)创新、研究与教育科学奖(ASPIRE)的美国候选人,同年获得卡比勒(Kabiller)青年科学家奖。张良方于2015年入选为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学会(AIMBE)会士,2018年入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自2017年,张良方连续四年入选全球高引学者榜单。

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成立于2000年,是由美国高校、政府及非牟利研究机构组成的非牟利会员组织,旗下设立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NAI Fellows)项目,旨在表彰对人类生活质量、经济发展和社会福祉影响重大的发明家。自2010年项目设立以来,全球共有1403位发明家获得该荣誉。


供稿:自动化系、化学系、化工系


相关新闻

  • 092020.12

    化工系校友张良方入选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

    2020年12月8日,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 NAI)发布了新当选院士名单。清华大学化工系校友、美国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纳米工程系教授张良方当选为该院院士。以表彰他杰出的创新精神,以及他的创新发明对改善人们的生活,经济发展,和人类的福祉所发挥的重要影响与实质性贡献。张良方张良方于1996年进入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高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分别于2000年和2002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硕士...

  • 052009.06
  • 032023.05

    清华校友林希虹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公布了新当选的院士和外籍院士名单,包括 120 名院士和 23 名外籍院士,以表彰他们在原创研究中取得的杰出的、持续的成就。清华大学1984级校友、美国哈佛大学生物统计学教授林希虹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林希虹林希虹,1984年进入清华大学应用数学系学习,1989年本科毕业后赴美留学,1991年在爱荷华大学取得统计学硕士学位,1994年在华盛顿大学取得生物统计学博士学位。1999年获得密歇根大学生物统计系终...

  • 182018.10

    林希虹校友当选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

    10月15日,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NAM)公布了2018年新当选的院士名单,包括75名院士和....

  • 092023.02

    两位清华校友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北京时间2023年2月8日,美国国家工程院(The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NAE)公布了2023年度新选的106位院士和18位外籍院士名单,其中包括两位清华校友:美国思科系统公司技术和质量副总裁薛捷(1980级化工)、微软全球人工智能首席技术官黄学东(1982级硕,计算机)。薛捷薛捷,1985年在清华大学化工系获得学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硕士及博士学位。现任美国思科系统公司技术和质量副总裁。此次因对高可靠性...

  • 272020.04

    清华校友王帆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2020年4月23日,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公布了2020年新增院士名单,清华大学1988级生物系校友王帆名列其中。

  • 062016.05

    清华校友戴宏杰当选2016年新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当地时间2016年5月3日,美国科学院在其网站上公布了2016年院士增选结果,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国际著名纳米技术专家戴宏杰教授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 062016.05

    清华校友戴宏杰当选2016年新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当地时间2016年5月3日,美国科学院在其网站上公布了2016年院士增选结果,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国际著名纳米技术专家戴宏杰教授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 262018.07

    清华校友周志成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7月20日,国际宇航科学院2018年院士选举结果公布,清华校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研究员周志成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工程学部正式院士。

  • 232023.10

    两位清华校友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近日,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陆续公布2023年新增院士名单。截至10月22日,官网显示已有305人当选,其中包括两位清华校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文东升(1997级硕,热能)、美国东北大学教授张阳(1983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