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黄鼎隆:AI赋能产业经济 建设“人工智能大湾区”

2021-10-09 | 来源 《深圳晚报》2021-10-08 |

黄鼎隆1981 年生,籍贯广东河源。1984 年随父母来到深圳,曾就读于中英街幼儿园、沙头角小学、深圳中学,1999 年考上清华大学,2003 年保送攻读清华大学人机交互与人因工程博士研究生,师从美国工程院院士 Gavriel Salvendy 教授,发表国际著作和学术论文十多篇,中美发明专利二十余项。曾就职于谷歌、微软、腾讯和 TripAdvisor2014 年创办深圳码隆科技有限公司,同年获得深创赛冠军。2016 年当选深圳“十大创客”之首;2017 年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并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颁发首届“青竹奖”;2018 年获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商风云人物明日之星”;2019 年入选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2020 年入选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2021 年当选深圳市政协常委。

我深深相信,如果说在计算机时代,世界创新的中心是在旧金山大湾区,那么在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世界创新的中心会来到粤港澳大湾区。过去 40 年里,我从一名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创业者,而我身处的这座城市也是在无数建设者的努力下,从一个边陲小镇迅速成长为国际创新大都市。作为新时代的深圳人,我将在深圳这片创新的沃土上,致力于将人工智能赋能更多的应用场景,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前沿科技带来的便利。

在深圳长大的孩子,天然对新事物有强烈好奇心,并愿意躬身其中探索未知。

从深中到清华:师从院士探索人机交互

我的祖籍是广东河源,1984 年随父母来到深圳。父亲是机械工程师,他比我们早半年来到深圳沙头角,父亲常说那时的沙头角就是“三家店”(一间杂货店、一间理发店、一间单车修理店)。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很快,一栋栋大楼拨地而起,我和母亲来到深圳时,家里住上新建的一厅一房小居室了。刚来深圳,父母工作很忙,我上小学后每天骑单车通过沙头角海关出入中英街,直至小学毕业考上深圳中学。那时的中英街就是购物天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贸易者,每天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现在流行的海淘、代购等贸易形式,早在三十多年前就在中英街显现雏形。放学后,我常常去中英街里东瞅瞅、西看看,看见刚面世的玩具就想买来玩。父母很开明,常给我买一些新奇玩意。我是班上第一个拥有任天堂游戏机的,父亲认为这是高科技,小孩子应该玩这种游戏。玩游戏给我带来很多快乐,也培养了好奇心,当然了有时未能完成作业,也常挨老师批评。

黄鼎隆在深圳中学开学典礼上与深中师弟师妹分享创业心得。

我在深圳中学度过了 6 年的时光,这所以深圳命名的中学,校园里就充满这个城市的特征,活泼、多元、开放、创新。还记得当 Win95 系统刚面世不久,互联网大幕刚刚展开,我们就有机会在课堂上使用最新一代的计算机,甚至能体验互联网冲浪。我想后来我投入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就是在这时埋下的种子。更重要的是从全国各地汇聚而来的满怀理想的优秀教师,在这块热土上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孜孜不倦的探索有深圳特色的素质教育,使学生在快乐成长的同时也不断取得学业上的进步。

中学的成长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珍贵的,于我,记忆格外深刻的是一次羽毛球赛。临赛前,我踢球不慎受伤导致了左手骨折,当时家人和同学都劝我放弃比赛,但我执拗地选择了左手夹着夹板吊在胸前去参赛,没想竟然一路过关斩将,单手拿到了冠军。这件事年代已经久远,却依然在内心深处不断激励我。在所有外在的光环背后,创业其实是条艰辛又孤独的道路,每当遇到困难时,我总会想起这件事,激励自己迎难而上。

中学期间一直是快乐远大于压力,直到高三了,我才给自己定了清华大学的目标。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过于狂妄的目标,但我得到了很多老师的鼓励,自己也不断给自己鼓劲。1999 年的高考,我和班上其他 8 位同学一同考上了清华大学,而我们中很多人都不约而同的在十多年后回到深圳加入创新创业大潮。进入大学后,我发现从深圳经济特区来的孩子对经济和科技动向有特殊的敏感性,在清华高强度的学业之余,我们都不断的关注世界和国家在经济以及科技领域的风云变幻,并热切渴望能参与其中。

从本科到博士,我在清华大学读了九年,主要研究人因工程与人机交互方向。令我感到幸运的是,博士阶段能够师从美国工程院院士加弗尔•萨文迪,他是人因工程与人机交互领域泰斗级人物,我有幸跟随他,能参与到前沿课题的研究,尝试解决一些还没人解决的问题,体会到做科研的孤独感与成就感,并且在研究人和机器如何交互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未来职业道路的兴趣所在。

从兴趣到职业:机器也应能看懂这个世界

博士毕业前一年,我在谷歌实习,对互联网产品产生浓厚兴趣,2008 年博士毕业后,便进入微软工作,开始接触当时互联网领域的核心产品 - 搜索引擎。搜索引擎基于机器学习的复杂技术,基于搜索框的简洁交互和基于竞价排名的高效变现,让我深深着迷。2009 年微软发布搜索新品牌 - 必应,为了能更好服务中国用户,我和团队在微软内推动了一个项目,打通了公司的研发、工程、产品和市场部门,推出了必应的垂直搜索产品“必应词典”。产品发布后获得了大量用户好评,并被华尔街日报评为当年的“亚洲十大创新技术”。随后,当看到金融危机之后的中国出口企业需要一个高效的海外推广方式,我又推动美国产品总部和中国本地团队的联合,推出“必应出口通”,帮助了大量中国企业实现高效的海外营销,也帮助公司开拓了新的营收渠道。

在谷歌和微软加起来五年多时间我感觉像又读了一个博士,亲身参与了互联网及搜索引擎产品的研发、工程、产品、市场、销售全过程,深入理解搜索引擎强大能力的同时,也留意到它的一个缺憾:受限于当时的机器学习技术,只能理解文本信息,对于正在爆炸式增长的视觉信息,还不能很好地理解和处理。也就是机器只能读文本,却不能看懂这个世界。我当时隐隐感到,这可能是一个巨大的创新“金矿”。

一定要把 AI 技术进行商业化落地,做一家有强劲盈利能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这也是我创业的初心。

注册公司:成为深圳第 100 万家企业

2014 年中国掀起创新创业大潮,与此同时还有深度学习技术的兴起,我发现用 AI 实现万物识别的目的可以通过新的技术实现,这一座“金矿”是时候可以开采了。

深圳码隆科技有限公司成深圳税务系统中登记注册的第 100 万家企业。

说干就干,我毅然回到从小长大的深圳,因为这里有着先天创新基因,也是最适合创业的热土。2014 7 16 日,深圳码隆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还有幸成为深圳税务系统中登记注册的第 100 万家企业。

其中还有一段有趣的经历。公司刚注册好,我就接到一个未知电话,电话那头说恭喜您成为我们税务系统第 100 万家注册企业,我的第一反应这是诈骗电话就给挂了。不一会,电话又打过来说:“你别着急,我们真不是骗人,你可以去查查这个电话,我们真的是税务局的。”后来我去查了,真的是税务局,当时税务局领导还专门接待了我,没想到能够在这种机缘巧合成为深圳的第 100 万家注册企业。

此事让我觉得特别神奇,我后来经常跟同事们讲,我们成为深圳税务系统的第 100 万家注册企业,这意味着我们一定要成为一家纳税大户,更好地回报社会。我也时常强调,我们不能只沉迷于技术的进步,一定要把 AI 技术进行商业化落地,成为一家有强劲盈利能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这也是我创业的初心。

一鸣惊人: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冠军

刚创立公司一周,我就接到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当时团队仅 3 人,产品也还没出来,在比赛时间非常紧迫的情况下,团队决定用仅剩的一周时间开发出产品原型,并在大赛上展示。在这疯狂的一周内,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工作,在出租车、机场、酒店,甚至赛场外的台阶上,直到初赛前半小时,我们的系统才调通。

就在这种“一边比赛一边进化”的状态中,码隆科技的创始团队带着“人工智能视觉决策引擎”项目原型,在比赛过程中不断更新迭代,一路过关斩将,在不被看好的总决赛中最终获得大赛团队组冠军。

码隆科技在创新创业大赛上一鸣惊人,引来风险投资的青睐,天使轮融资 1200 万元。深创赛创办以来,影响力越来越大,参加这种大赛,不仅能获得风投关注,而且大赛有很多来自各行各业的专业评委,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去验证你的想法,优化你的产品,促使你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做一些迭代。

产品迭代:发布全球首个物品识别平台

在创业的最初阶段,码隆科技在研发物品识别技术的同时,先把技术应用于 C 端,推出了一款叫 StyleAI App,验证了这个技术不仅对于刚性物体(如家具),而且对于柔性物体(如衣服),都能实现很好的识别。然而当时市场已经过了 C App 推广的最佳时机,我逐渐意识到,与其做一款面向 C 端市场的应用,倒不如用技术直接服务于 B 端企业,发挥这个物品识别技术更大的价值。

2017 年,码隆科技发布全球首个商品识别平台。

通过持续研发和不断改进,2016 10 月,码隆科技推出 ProductAI,这是全球第一个可实现人工智能物品识别的 PaaS 平台。ProductAI 最核心的功能是物品识别。物品识别有别于人脸识别,人脸形态相比而言比较固定,而物品如衣服和布料等柔性物体,会发生扭曲、折叠、遮挡的情况,而且物品数量非常之繁多,使得其横纵向识别难度均非常大。ProductAI 帮助很多行业的企业实现了新的场景,比如家具企业可以让用户拍一张家具照片即找到这个家具的购买链接;面料企业可以让客户对着衣服面料拍摄照片即可找到类似面料,不再需要到线下市场寻找;医疗企业可以让用户快速找到所需的药物;时尚企业可以快速分析海量时装图片和视频并得出新的流行趋势,在这些场景中的实体经济企业都通过 ProductAI 的物品识别能力使得相关的任务完成效率有大幅度的提升。

ProductAI 的初步市场成功进一步验证了这个技术的应用价值,同时也让我看到这个技术还能开拓更大的市场。ProductAI 的客户还需要调用其技术接口进行二次开发,而如果我们选定垂直行业,基于核心物品识别能力开发出软硬一体化的产品,让客户可以直接购买使用,那市场空间将大大增加。于是码隆科技面向零售行业,打造了两款软硬一体产品,一是 RetailAI Fresh, 帮助超市顾客在自助秤上自动识别新鲜果蔬;二是 RetailAI Protect,帮助零售商在自助结账场景中识别商品和顾客结账行为。

2020 年,国务院提出“新基建”战略,人工智能是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码隆科技也顺应这个潮流,把钻研多年的人工智能物品识别技术应用于新基建方向,首先就定位到教育场景,开发出市场上首个 AI+5G 智能实验台。

从人才、技术、资金等角度看,粤港澳大湾区都具备很好的基础,另外这里还具备三个得天独厚的条件:硬件,数据和场景。

再接再厉:入选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

2019 3 13 日,2019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Young Global Leaders)”获奖名单正式揭晓,127 位来自全球各领域的精英人士成功入选,其中有 9 位获奖者来自中国。我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的一员,我相信这不仅是对码隆科技的肯定,也是对中国企业在全球 AI 领域所取得成果的认可。

作为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驱动力之一,人工智能在打造创新型社会的进程中,除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此次入选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对我来说,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在五年任期中,我将继续秉持创新精神,与众多“全球青年领袖”共同协作,为社会可持续包容发展贡献力量,发掘人工智能技术的巨大潜力,更好地应对各类挑战,通过科技让世界更美好。

优势明显:深圳赋能“人工智能大湾区”建设

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和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技术,人工智能的发展一直受到高度重视。从 2016 AlphaGo 战胜围棋世界冠军开始,人工智能吸引了全民关注,大量的资金、人才进入到这个领域。人工智能领域的焦点也从之前的技术突破转移到了商业落地。行业里对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的描述有句话,从“All in AI”到“AI in all, 之前是下重注到这个技术,现在则要看到技术在行业里实现商业落地。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交通,医疗,教育,安全,娱乐等领域的商业应用已初现端倪,但除了在安防领域看到规模化应用外,大部分场景离规模化商业落地还差“最后一公里”。哪里能尽快走完这最后一公里,哪里就能获得人工智能之争的先手优势。

如果说在计算机和互联网时代,世界创新的中心在旧金山大湾区,那么到了人工智能时代,我觉得世界创新的中心有可能来到粤港澳大湾区。从人才、技术、资金等角度看,粤港澳大湾区都具备很好的基础,另外这里还具备三个得天独厚的条件:硬件,数据和场景。

硬件方面,全球最好的硬件生态系统就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的产品往往要软硬结合,才能发挥作用。再好的 AI 算法模型,也要有相应的硬件支撑,如同聪明的大脑还需配备强健的躯体。

数据方面,粤港澳大湾区繁荣的实体经济产生了涵盖社会运作方方面面的海量数据,而且深圳在 2021 年公布《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成为国内数据领域首部基础性、综合性立法,在数据立法方面还走到了世界前列。

场景方面,粤港澳大湾区的各个行业都正在积极挖掘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除了经济上各行各业都有转型升级的需求,这里的人,天然对于新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和开放的心态,乐于拥抱新技术,尝试新场景,这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的沃土。

深圳可以发挥自身在产业方面的优势,聚焦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大规模应用,并用人工智能引领粤港澳三地大融合,实现人工智能在三地的全覆盖、全融合、全应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产业集群,建设“人工智能大湾区”。

我辈如此幸运,身处如此伟大的浪潮之中,我必将加倍努力,不辜负这片热土,不辜负这个时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口述时间:2021 7 27

口述地点:福田区市花路 5 号长富金茂大厦 1 号楼 5503B

采写:深圳晚报记者 成功 邱志东 实习生 赵芃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