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程不时做客启航讲堂 阐释中国航空精神

2021-12-21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年12月20日 |

1212日下午,新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清华大学航空工程系1951届校友程不时做客“启航讲堂”,为全校师生、社会各界带来“亲历我国航空工业的70年”讲座。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伟希致辞。

程不时

新中国航空工业建立伊始,程不时就走上了航空工业建设的战线,亲历了中国航空工业七十年的成长。程不时从建立航空工厂、建立研究院所、培养航空人才三个方面总结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程不时作直播报告现场

程不时以飞机的分类为脉络,分享了自己的设计经历。1956年第一飞机设计室成立,年仅26岁的程不时任总体设计组组长。新中国第一架军用飞机歼教1,就是第一飞机设计室的产品。当时的航空人热情高涨,国家和人民充分重视,叶剑英元帅亲临试飞现场。20世纪60年代,程不时担任歼6、歼教6、歼7的主管设计师。歼6、歼7是我国空军的立威产品,当时是我国的主力战机。二战后,民用旅客机重要性凸显。19708月,国家决定研制运10,程不时亦因此赴沪参与设计。十年之后,我国自行研制的大型客机运10顺利腾飞。程不时说,发展航空是全国人大的决议,也是全国人民的意志,民用旅客机不是一架飞机,而是一项产业,不仅是一个产品,而是民族的一种能力。

清华大学视频号直播

开国大典时,正在读大二的程不时与航空系师生一起制作了“飞机灯”,他回忆,推着它走在街头,得到人民热情祝福,自己热泪盈眶,坚定了终生投入航空事业的信心。35年后的国庆庆典,航空部门花车上展示的是运10模型。到了建国70周年,C919模型昂然通过了天安门。程不时说,今天我国航空工业已经取得很大发展,体系完整、贡献卓著、成果累累、人才辈出。

在互动环节,程老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音乐经历,认为音乐能够调节思考、增加工作效率。关于航空产业链,程老说,我们始终主张开放交流博采众长,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也要用创新去打破歧视与封锁。

航院2018级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生戴今钊同学感言说:“程老与顾诵芬、徐舜寿先生肩并肩观看歼教-1起飞的照片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航空前辈们筚路蓝缕,让我们拥有了和平的生活。建立强大航空工业,捍卫祖国和平的信念,也将为我们继承,成为我们今后奋斗的动力。”

讲座结束之后,程老还与部分师生进行了访谈交流,并签名赠书《腾飞之歌》《天高歌长》。

程不时与参与活动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本场讲座由校团委、航天航空学院主办,师生近200人现场或线上聆听分享。讲座在清华大学微博、视频号同步直播,观看量达10.6万。讲座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充分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引导同学们自觉将个人发展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之中。


供稿:航天航空学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