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朱高峰:深研工业发展 躬身传道授业

2022-06-01 | 张亚雄 | 来源 《光明日报》2022年05月31日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我国杰出的通信技术与管理专家,今年已是87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依旧胸怀家国,用毕生的学识、经验和独特的视角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不仅深研工业发展,多年笔耕不辍,而且心系人才培养,躬身传道授业,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530日,朱高峰又荣获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朱院士获此殊荣乃实至名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来自中国工程院不同学部的院士们都表达了他们的心声。自1996年该奖项设立以来,仅有张光斗、师昌绪、朱光亚、潘家铮、钱正英、钟南山、徐匡迪、彭士禄八位工程科技专家获此殊荣。

自强不息,打破国外通信技术封锁

1951年至1952年,朱高峰在清华大学物理系求学,后被选派至苏联列宁格勒电信工程学院就读。1958年,他毕业回国,此后长期从事电信科研工作。

当时,我国通信设备正从全部进口转向自己研制,全国邮电部门掀起大造载波机的热潮。从3路、12路到60路载波机,朱高峰全程参与了有关工作,特别是电缆60路载波系统的线路传输系统设计研制工作。

起初,因为国产设备系统性能与指标要求差距较大,朱高峰就带领技术人员,在北京石家庄300km线路上前后试验近5年时间,夜以继日地围在机器旁边测边改。

经过努力,朱高峰和科研人员终于弄清楚了长距离通信系统的一些基本问题,并总结归纳出线对间串音、系统噪声的叠加规律,线路均衡偏差及其叠加规律。随后,通信设备得到改进,各项指标都达到要求并成功投入使用。

1969年起,朱高峰担任我国第一套中同轴1800路载波机的研制总体设计组组长。经过艰苦攻关,朱高峰和团队在四川眉山做出了中同轴电缆1800路载波系统试验设备。试验样机于1975年鉴定定型,各种指标都能达到要求。

这是在60路对称电缆系统基础上向上跨越的巨大的一步,与当时发达国家大量实用装备的水平大体相当。朱高峰说,该设备此后又在北京武汉广州的干线上安装使用,成为我国光缆大规模使用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长途通信网中的主干线路。

在完成中同轴1800路载波机的研制后,他又投身于中同轴电缆4380路载波机的研制工作。这一系统要求每隔3公里要设一个无人增音站,频带宽,技术难度大。为此,负责总体设计的朱高峰带领团队,采用预均衡预调节等先进技术,部分技术达到国外万路载波系统水平,打破了国际上对我国的通信技术封锁,取得了丰硕科研成果,1985年该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因当时朱高峰任原邮电部副部长,故在评奖时并未列名。

高瞻远瞩,从战略高度引领科研学术方向

20世纪80年代,我国电话普及率还很低。朱高峰倡议并组织建设全国长途自动电话网,提出网络运行可靠性总体设想,大力推动通信网络理论发展。90年代时,他又组织制定了我国长途网络规划,使其在八五计划期间我国建设22条光缆主干线中发挥了主导作用。

担任原邮电部副部长期间,朱高峰分管电信、邮政、外事、财务和计划等工作,在推动我国电信经济和网络学科发展,电信全国自动电话网建设、邮政中心局体制网络建设、电信维护体制改革、经济核算制度建立等方面有独特建树,为我国通信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94年,中国工程院成立,朱高峰当选为首批院士,并担任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

在工程院工作期间,面对更宽更广的研究领域,朱高峰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组织院士对航空工业、冶金工业、机械工业等行业进行考察。朱高峰常说,要弄清情况,实事求是分析研究后再形成自己的意见。围绕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方向问题,他还主持了中国工程院的重大决策咨询项目——中国制造业发展战略。

当时,国内外部分专家提出中国可以跳过工业化阶段直接进入后工业社会,反对中国发展制造业。这在当时引发了广泛讨论。朱高峰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主持开展上述咨询项目,紧密联系实际,指出对信息的作用要有全面清醒的认识,要充分重视,但也不能过于夸大。物质生产是社会的基础,衣食住行必需品的生产并非夕阳产业,尤其在生产力水平还很低的中国更是如此,中国还远未完成工业化的任务,工业化阶段只能加速但不能跨越。在向国务院领导汇报并得到肯定的同时,朱高峰还通过各种方式到各地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对我国制定正确的工业发展战略起到了重要作用。

传道授业,始终关注工程人才培养

1998年至2002年,朱高峰担任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第一任主任委员,并牵头主持有关中国工程教育发展和改革的课题。他坚持调查研究,对中国工程教育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引起广泛重视。此外,他还参与主持了多个工程院的教育咨询项目。近年来,他多次发表工程教育相关文章,对工程教育进行探讨。

朱高峰认为,我国高等教育,特别是工程教育改革的实践证明,要不断取得成功,培养出大批满足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才,除了观念的清晰,理念的端正,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之外,还要有各利益相关方在特定法律规范的制约下实现责权利的合理制衡和积极有效的协同参与。

在朱高峰看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教育管理问题,而是一个整合教育系统内外因素共同参与的大学治理问题。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赖于长期不懈的坚持,有赖于正确的宏观决策和切实推进的大学治理。

不久前的519日,朱高峰还在光明日报刊发署名文章,再次就新发展阶段的工程师队伍建设与发展进行深入分析,言辞恳切,饱含深情。他写道:在向现代化强国奋进的征程上,我们必须不断提高对工程师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必须提出树立、宣扬、推广工程师精神,吸引更多青年加入工程师队伍,与其他各类人才共同向既定目标奋进。


相关新闻

  • 292009.12
  • 102024.01

    朱高峰:我的选择是报效国家

    2024年1月4日,中国工程院在云南省会泽县和澜沧县的两位挂职干部来到北京,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朱高峰送来捐赠证书,以感谢他捐资助学的爱心之举。时间回溯到2023年6月,朱高峰将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所得的100万奖金平分两份,分别捐赠给中国工程院定点帮扶的两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云南省会泽县与澜沧县,期望将这笔资金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所以,在与两位挂职干部合影后,朱高...

  • 252022.04

    清华校友工业数智化高峰论坛举办

    4月22日,在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之际,“清华校友工业数智化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活动同步开启网络直播。

  • 162023.10

    李京山 | 为工业工程发展注入新活力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历史反复证明,一个国家的繁荣,高度依赖于其制造业的实力。近年来,工业4.0使世界制造业进入一个智慧、互联、韧性、可持续的新时代。为顺应这一趋势,中国也在持续快速发展制造业。然而,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制造业仍然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因此,中国制造业面临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任务紧迫而艰巨。李京山在威斯康星大学工作时留影从30年前选择出国深造,到20...

  • 252020.03

    “科技传播助力企业发展”网上路演行动——工业大数据专场成功举办

    3月19日下午,“科技传播助力企业发展”网上路演行动第4期—工业大数据专场成功举办,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球遴选四个工业大数据相关优质项目,开展投融资高效....

  • 262008.02
  • 292017.12

    马黎阳校友荣获云南省第二届“工业发展杰出贡献奖”

    近日,云南省政府发布《关于授予马黎阳等10名同志云南省第二届工业发展杰出贡献奖的决定》,正式向社会公布云南省第二届工业发展杰出贡献奖的获奖人选。“工业....

  • 092017.05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路向何方”暨清华大学车辆工程人才培养85周年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为庆祝清华大学106周年校庆暨车辆工程人才培养85周年,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4月29日举办了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路在何方”的高峰论坛,就新的历史阶段....

  • 102022.06

    朱高峰院士:“东数西算”不可忽视的两个问题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张家口集群等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东数西算”有了总体布局设计并开始行动。因此,有必要对其概念内涵予以清晰科学的理解,以免再现一哄而起的局面。“东数西算”属于信息领域范畴,目标是形成一张算力网。当前我国已建成相当发达的现代信息网,比如通信网、互联网,且形态、技术手段...

  • 012023.12

    凝智聚力 共创工业工程美好明天 |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系22周年纪念活动暨新工业工程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11月25日,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系22周年纪念活动暨新工业工程发展论坛在四川成都顺利召开。活动吸引了校友和兄弟院校嘉宾约270人齐聚一堂,共同庆祝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系22周年,并围绕新工业工程学科发展与行业前景展开了深入探讨。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通过视频对本次活动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对各位到场的嘉宾表示了感谢,并简要回顾了工业工程系自2001年建系以来的发展历程,勉励新时代工业工程人牢记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