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于洪宇 | 中国“芯”,世界梦

2022-09-19 | 于德萍 | 来源 公号“科学中国人”2022-09-19 |

真正把科研中的研究成果转变成实际的社会应用,是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院长于洪宇1994级材料)的初心和愿望。

他与集成电路器件打交道已有20余年,回国后着手氮化镓(GaN)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技术研发,希望能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国家当下需求贡献绵薄的力量。

于洪宇

20世纪90年代,于洪宇考入清华大学,在材料科学工程系度过了5年的大学时光。那时,校园广播里播放的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50的口号,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时的于洪宇认为,工程学科是一种能将研究成果转变成实际的实践性学科。这一把所学的知识转变成技术,再造福现实社会的理念正是来自清华大学。在清华大学学到的做事和思维的方式,贯穿了我日后的科研生涯。于洪宇真挚地说道。

1999年从清华大学毕业时,于洪宇选择了出国深造。他先后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随后,他前往比利时鲁汶全球著名微纳电子研发中心(IMEC)担任资深研究员及项目负责人。自2008年起,于洪宇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任南洋助理教授。他在海外学习工作时一直在微电子领域深耕,之后选择回到了心心念念的祖国。2011年,于洪宇入职刚成立不久的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成为南科大签约的第一个正教授。

彼时的南科大一切都还在启动中,于洪宇加入的是微纳材料与器件系,之后入职电子系。从专业课程设置、培养体系到师资队伍,于洪宇和同事从零开始,打下了南科大微电子专业的基础。

在科学研究上,于洪宇回国后带领课题组重点研发氮化镓(GaN)功率器件,近两年着手开发硅基GaN射频器件。在铝镓氮/氮化镓高电子迁移率晶体管器件研究方面,他取得了令行业瞩目的系列进展,若干相关成果在国际微电子器件期刊《电子器件快报》(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上发表。

除此之外,于洪宇还有另一项重要的事业,建设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深港微电子学院。

“完全像是在创业。”于洪宇回忆道。作为筹建深港微电子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工作起步时的每一个细节,他都历历在目,最难忘的是20191月获批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那天。速度很快,三四个月就拿到了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这个牌子,虽然还带着字。于洪宇微笑着说。

教育部专家组对深港微电子学院的期望,是在未来5年到10年能够做到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中的典范,成为国内微电子学院的第一梯队。我很有信心,把微电子学院做到中国一流,乃至向世界一流迈进。于洪宇说。

3年的时间一晃而过,如今,深港微电子学院建有一流的科研平台——微纳工艺研发平台和IC设计与测试平台,聚焦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学、集成电路芯片设计、集成电路制造与工艺、微纳系统与集成四大研究方向展开科学研究,在科研领域已获得多个国家级和省市级资质,包括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广东省GaN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三维集成工程研究中心和深圳市第三代半导体器件重点实验室。

当前,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后摩尔时代半导体技术加速变革创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迎来了新机遇,也迎来了很多挑战。虽然这条道路任重而远,但于洪宇相信,在未来一定可以看到中国拥有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他一定会坚持到目标实现的那一天。



相关新闻

  • 082022.04

    柳百成:为中国制造领跑世界而奋斗

    1955年,柳百成从清华大学毕业;次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爱国奉献、创新思维、顽强拼搏、健康体魄、热爱生活。”柳百成用这20个字总结自己的人生道路。1978年12月26日,改革开放后的首批52名赴美访问学者,登上了赴美的飞机,这是中国打开国门、走向世界...

  • 252019.06

    龚克:带着一颗“中国心”奋斗在世界舞台

    从南开大学校长一职卸任一年多来,64岁的龚克一直忙碌地奔波在世界各地:赴泰国曼谷筹备2019年科学工程创新论坛,去法国巴黎出席“移动学习周”,到斯洛文....

  • 212020.07

    专访颜海平:跨文化是近代以来中国和世界始终亟需的能力

    颜海平的个人经历和学术研究都沿着跨文化的脉络延展,其中本科期间创作的历史剧《秦王李世民》、美国任教时期的学术著作《中国现代女性作家与中国革命,1905....

  • 112018.02

    这位清华才子是世界材料界的“中国名片”

    百年前的今天,一位给中国材料发展带来长达半个世纪影响的人诞生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严东生。

  • 012016.09

    斯泽夫做客清华企业家讲堂 讲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8月28日下午,清华校友,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MBA1993)重返母校清华经管学院,做客清华企业家讲堂,讲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 252019.11

    中国科学家龚克正式就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

    当地时间11月23-24日,2019年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全体大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荣誉委员、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正式就任....

  • 262019.08

    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中国为世界遗产保护作出重要贡献

    2019年6月30日至7月10日,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出席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并致辞2019年7月6日,中国良渚古城遗址在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中国代表团高举国旗,热烈庆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与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等出席中英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7月9日,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主席加拉...

  • 222021.08

    陈旭: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我国能否实现迈向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跨越,对于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发出了动员号令。

  • 042021.08

    中国科学院院士潘际銮:中国自动化焊接闪耀世界

    作为中国焊接领域的开拓者,94岁高龄的潘际銮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创造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众多杰出人才。他参与解决了我国多项重大工程问题,让高铁轨道“天衣无缝”,让核电站“密不透风”。早在1984年,由潘际銮排名第一完成人的新型MIG焊接电弧控制法,就荣获国家发明奖一等奖。2005年,潘际銮被中国焊接学会和中国焊接协会联合授予“中国焊接终身成就奖”。

  • 05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