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海外校友黄勇(1996精仪)开创仿生芯片检测细胞新方法

2004-06-03 |
海外校友黄勇(1996精仪)开创仿生芯片检测细胞新方法

海外校友黄勇(1996精仪)开创仿生芯片检测细胞新方法
作 者: 发布日期:2003-07-12

我校校友黄勇和他在伯克利加州大学的博士导师鲁宾斯基教授(Boris Rubinsky)共同研发了全世界第一个用电的方法检测细胞活性的“仿生芯片”。这一发明为2003616日出版的权威科学杂志《自然》专文报道。美国媒体称,这一成果将促使国防军事、生物技术、新药开发等领域产生革命性的变化。

据报道,黄勇的研究成果主要是用电的方法检测或改变细胞膜的特性,即用一个仿生芯片(bionic chip)检测细胞活性,传统的检测方法,时间长达数十分钟,黄勇发明的仿生芯片,将细胞放入芯片的电路里,毫秒之间便能测出细胞的特性。

黄勇解释说,生物体内细胞遇到有毒物质都会有反应,当芯片检测到有毒物质如沙林、碳疽等病毒时,便可通过警报装置实时报警,类似东京地铁站大量乘客中毒、美国不少人因接触沾有碳疽病毒信件而死亡的事件有可能大大减少,对目前全世界正致力进行的生化反恐有特别实际的效用。

黄勇1991年由沈阳市考入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1997年获硕士学位,同年到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攻读机械学博士,师从鲁宾斯基教授,2001年获得博士学位。在学校4年期间,黄勇和导师共获得21个美国及国际专利,其中上述“仿生芯片”并获得有“发明界奥斯卡奖”之称的《研究与开发》杂志评选的年度100项最有前景技术的“R&D 100”奖。

黄勇目前是Excellin Life Sciences生物技术公司的总裁兼首席科学官(chief science officer)。该公司由他和鲁宾斯基教授共同创办于硅谷,两年前成立时,该公司从伯克利加州大学买下了他们的21项专利,公司目前的工作即是将他们的发明产业化,他们并正在向美国国防部、卫生部申请进一步研究开发的基金。

(校友总会赵金铎供稿)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