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倪正东:做大学里最勤奋的学生

2007-12-03 |

倪正东,1974年出生于湖南桃源,19929月考入湖南大学,1996年考上清华大学力学系研究生,1999年攻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并和校友共同创办Zero2ipo清科公司。

200112月公司率先推出中国第一份创业投资年度研究报告,奠定了自己在业内的霸主位置。近两年,清科公司的年利润增长率始终保持在100%以上,共融资3000万美元。“致力于成为大中华区最权威的私有股权投资顾问机构”。

2001年,《中国创业投资与高科技》杂志组织了我国风险投资界老、中、青三代代表人物的评选活动,在这次评选中,当选我国风险投资业老一辈的代表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IDG全球高级副总裁熊晓鸽成为中年一代的代表,而青年一代的代表就是倪正东。

倪正东平易低调,书卷气十足。他创办的Zero2ipo清科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创业投资增值服务机构。30出头的倪正东,既是公司创始人、CEO,也是近年来国内创投行业巨大变化的见证人。

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倪正东说大学时代是人生中的黄金岁月,这个阶段培养出刻苦钻研的习惯,不怕竞争的韧劲,严谨又变通的思维方法,这些是成功成才必备的素质。

“大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大一到大三,把该读的书读掉,该掌握的知识都掌握好。那时是最好的读书时光!”

18岁,倪正东收到的第一份“成年礼”是——“挫折”。这年夏天,他高考取得622分,却因填报志愿不当,与理想中的清华大学失之交臂,心情比较灰暗。

在哥哥的鼓励下,倪正东到湖南大学力学系报到。入学第一天,他就在心里打定主意:四年后报考清华大学研究生,感受那里的学习氛围和思想方法,和第一流的老师、同学交流学习。

湖大92级迎新大会上,倪正东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当众表达了自己的决心。在走下台阶那一瞬间,他对自己说:“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心情很快平静下来,有了清晰的目标,接下去要做的就是安心读书。

上课倪正东总坐在第一排,给老师擦黑板。下了晚自习坚持收听英文广播,看英文版本的《简爱》和《飘》,早上六点宿舍铁门还锁着,他从三舍的墙头翻过去,书包里带着漱口杯和毛巾。在图书馆门前排队,占到一个位置再去洗手间收拾自己,去外面买几个馒头。东楼和北楼的小小教室,如今路过他还能清楚地记得曾属于自己的课桌。在当年,他算得上湖南大学最勤奋的学生之一。

因为一进校就定下考研目标,倪正东从大二就开始和导师接触了。没有什么机缘,全靠自己努力。大二的某天,倪正东看到中央电视台《十二演播室》节目,里面介绍了刚获得第二届全国十大青年科学家称号的杨卫教授。看完节目,倪正东就决定报考杨卫老师的研究生。

脑海里有了这个念头,他就给杨老师写信,说明自己的情况和想法。后来他们一直有书信往来。杨老师虽然非常忙,仍然常来信鼓励、指导他。

因为一直有的放矢地学习,临考反而不需要太多准备了。在大学时倪正东数学和英语基础一直比较好,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专业课的复习上。成绩出来,350分,分数线是330多分。清华大学力学系允许—人报三个导师。倪正东报的是杨卫、郑泉水、杨慧珠,都是年轻又声望不低的。这次报考杨卫老师的考生较多,竞争比较激烈,面试之后,倪正东被录取了。

清华大学固体力学专业学术力量全国排名第一,从这个实验室申请出国的学生,绝对可以进全美前十名的大学。倪正东就这样把挫折化为动力,通过坚韧努力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倪正东认为,大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大一到大三,要把该读的书读掉,该掌握的知识都掌握好。那时是最好的读书时光!大四要进行社会实践,如果是书呆子,不懂与人沟通交流,不能为人提供有效信息就不能把自己所学转化为生产力。

倪正东初中时卖过冰棒,在大学里卖过磁盘,从哥哥那里借的本金。他清楚地记得,那时一张磁盘卖12块钱。后来在清华学习时期,他卖学习用品,这些经历都成为他人生宝贵的财富。

“到了清华才找到对手,同学都是各地来的高手。我的目标就是:无论在哪个群体,都要尽力做到最好的!这种信念,让我在创业中,也要努力做最好的创投公司。”

清华园,集中了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让倪正东有了华山论剑的感觉。

倪正东在清华时刚好是中国互联网英雄慢慢诞生的时候,1997年他和几个同学在清华成立了创业者协会,并开始请一些企业家演讲,比如王志东、张朝阳、田溯宁、丁磊等,那时他们的事业也才刚刚开始。

1998年,倪正东读研期间主要的心思还是想出国,泡脚时都捧着专业书,读英文报纸。4月考GRE2000多分。有次,报纸上登载麻省理工学院开展创业大赛的新闻,奖金高达五万美金,他看到念念不忘,找到朋友切磋,想策划一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他说:“清华不仅是工程师和科学家的摇篮,而且要成为企业家的摇篮!”

当时清华乃至全国,尚无学生创业先例。得到学校的同意,倪正东和伙伴们三个人打电话拉赞助,2000多个电话,终于得到了7万元的资助。

贴海报,写文章号召宣传,“If you dream , everything is possible.”张朝阳那时就号召:“Just do it !”他们传播创业理念。

199810月决赛,有上百个创业团队入围,60多家媒体不请自来,争相报道。那时,清华最流行的词语就是“创业”“开网站”。后来倪正东写了本书《清华园中的创业启蒙》,挤进当月畅销书排行榜前五名。

这次大赛成为了亚洲第一个创业者计划大赛,这种想法在当时是比较超前的,刚好也就在那个时候国家提出要加快中国风险投资的发展。1999年,担任清华大学科技创业者协会会长的倪正东负责第二届创业大赛,当时向团中央汇报,后来成立了“挑战杯”。所有这些事刚好巧合在一起,为倪正东的创业打下了基础。从那时起倪正东就一直跟一些年轻的创业者、企业家、投资者保持很好的交流和沟通,现在有一些比较活跃的外资投资机构的人都是当年他推荐过去的。

“我很幸运那时我的观念刚好比别人超前一点点,成为这个行业的开拓者,并且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人与我同行。”

还出国吗?像70%的同学那样,去世界排名前十的工科学校深造?或者向20%的学习,在国内顶尖的企业工作?

倪正东最终决定,就在北京创业。研究大多是一个人的事情,而创业是一个团队的事情,他渴望新的挑战。

选择哪块蛋糕呢?也要全新的。中国经济飞速增长,尤其高科技发展引人关注,非常需要创业投资的支持,创投研究和顾问公司应该适时而生,独领风骚!很快,倪正东凭借当时的名气,号召校友、海外投资银行家,共同创办北京清科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亲任CEO

不过,创业和读书之间有冲突,还是要重视学习。

199810月,他准备换专业,报考清华经济管理系的博士。同时还得组织创业大赛。专业书籍五六本,全英文版,小16开,本本都有1000多页,抱在手上死沉死沉的。那年他没有回去过春节,就在清华北门租了一个10平方米的小平房,生活工作复习。考试前一个星期,就去清华排队,去图书馆看书。累了,听听王菲的歌……三个月的复习,居然真过了。

倪正东认为,每门课程都要好好学,从政治历史到专业和英语。尽管可能职业和专业不挂钩,但是那种学习能培养你刻苦钻研的习惯,不怕竞争不怕挑战的韧劲。同时,也能培养你的思维方法。在各类课程中,力学是比较难的,但是自己同样把它拿下来了,“这给了我自信,细致和勇于进击的力量。”

创业过程中,倪正东遭遇过低谷。2000年至2001年,很多人因为看不到创投业的希望,纷纷离开了,最困难的时候倪正东公司里只剩下三个人,发工资都成问题。但是倪正东没有退缩,终于渡过难关。“我认为我跟别人的不同就在于很多时候我比别人更执着,我是个非常有主见的人,认准一件事一定要努力做成,我不会很着急于看到成果。”

倪正东一直有个观点,中国在战争年代需要的是军事家,建国初期需要的是建设者,而到了今天,中国需要的是企业家来不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这是个趋势。所以在风险投资最低潮的时候,他也从不怀疑自己的判断,往往就是最失望的时候,也就是希望要来的时候,重要的是坚持。他认为中国要发展经济,只靠传统产业是不行的,要发展只有靠高科技产业,而这肯定离不开创业投资的发展,这一点已经被美国等很多国家证明,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美国相比还不到美国的1100

“我最感激的人是父亲和哥哥,我希望他们一直为我骄傲。对父亲最大的回报就是做好事业。亲情伴随我成长。每年我都有好消息,都在进步。”

倪正东温和低调,内心却有着执著坚韧的力量。他说力量的源泉来自他的家庭,这是他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199512月倪正东父亲病危。那时离考研只有20多天,那天一清早他在图书馆自习,接到哥哥的电话,说要回老家一趟。大家庭五个孩子,倪正东是老小,都在大山里长大,靠着父亲的七亩地,生活拮据。等他们赶到家里,父亲已经离开了人世。

父亲对倪正东很严格,考试得第一,要家长签字时父亲每次写在他学生手册上的都是五个字:请严加管教。1995928日,父亲给倪正东写信,信中的最后一句话就是“愿我小儿考到清华大学。”

这是倪正东收到的父亲最后一封信。拿到清华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时,倪正东含着泪水默默地在心里对父亲说,“我实现了您的心愿,我会一直努力的,请您放心。”

父子之间,没有可以书之于史勒之于铭的大事,有的都是点滴小事,正是这些琐碎平凡的生活细节,给了倪正东温暖和力量——

“高考完,我的书和行李装满了好几个大箱子,父亲摆摆手执意叫我先走,他就挑着箱子,走了整整七里山路。无论我在事业多艰难的时候,我总会想起父亲,他是我奋斗的勇气,在我取得成绩时也警告我不要骄傲。失败时不要气馁。”

到长沙上学,每次父亲都送他到湾镇,看他挤上五路汽车。他有时站在窗边,能看见父亲的眼神一直朝着他的方向,直到车子拐弯。父亲去世10年了,那种目光他一直不曾淡忘,父亲活在他的心里,依旧有温暖的目光。

父亲去世后,哥哥的角色丰富了,多了“长兄为父”的责任与爱。北师大研究生毕业的哥哥,成为倪正东内心最坚实的后盾。情绪低落时,哥哥用邮件和电话给予疏导和鼓励,创业低潮时,哥哥把自己用于家庭建设的钱取出来交给他使用……

倪正东在北京搬过四次家,从当初10平方米的小平房,到现在167平方米的新家。春节,家乡的亲戚都来了:妈妈、哥哥、姐姐、外甥……老老幼幼围坐一块,有说有笑,吃着热腾腾的饭菜。看着这一幕倪正东内心很感动。

最近十年,倪正东从一个踏实学习力学的学生,变成一个社会责任感很强的创业者。从小的自我里跳出来,学会关注更多的人更大的世界,由自我奋斗变成团队奋斗。倪正东觉得创业要素是:执著勤奋、乐观进取、正直爱国。

而这些要素的基础,很大程度上在大学时代形成。倪正东寄语学弟学妹——

“努力做大学里最勤奋的学生。”

(转自湖南大学新闻网 2006621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