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拓扑网创始人赵恩德:专猎高端人才

2008-09-22 |

来源:证卷日报 2008年9月20

赵恩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4MBA,清华大学第八届MBA同学会副主席

国内网络招聘三分天下。很多求职者和企业需要高端人才时大多数求助于几个综合类网站或者是猎头服务,但是仍然不能解决目前国内求职者特别是高端优秀人才的再次择业问题,在高端人才职业选择和企业需求高端人才之间缺乏有效的桥梁。拓扑网www.topcdc.com就是在这种现实下产生的。

  拓扑网创始人赵恩德就是看到了商学院MBA就业的特殊需求之后跟朋友建立了这个网站,从最初的面对应届MBA的特殊群体到关注整个MBA过程中职位的选择,一年来拓扑网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众多高端人士的青睐。

  赵恩德网名vnd,近年来在全国各地MBA中有很高的知名度。从备考MBA,到MBA面试,MBA学习的辅导,职业规划的咨询,MBA的就业和择业定位,最后到猎头职位的选择,赵恩德一直工作在MBA的一线,从2002年到现在6年来辅导了数以百计的MBA,做了数以百计的MBA职业规划咨询工作,现在通过拓扑网开展的猎头业务为更多的MBA等高端人才找到适合的工作为中国MBA的发展尽了微薄之力。

  拓扑网www.topcdc.com20075月上线。平台凝聚全国MBA人才及各类行业高端人才,主要提供高端职位、猎头服务、商务合作等服务,力争打造中国第一高端人才服务互助平台。经过近5年的积累,已经拥有10万高端客户资源。合作对象主要有:联想集团、神州数码、当代集团、首安消防、汉能集团、清华同方、中科院、中华咨询、新华信、北大纵横、亚洲投资、中企动力、中国移动、君创业、恒丰美林、财富联合、百荣世贸、CNNIC、北京电子控股等。

  拓扑网是赵恩德在清华MBA毕业后等高端人才建立的一个网络平台,主要内容包括:高端职位、高端培训、职业咨询、商务合作以及高端人才的服务平台。现在虽然是在论坛的基础上做了一个diypage的翻版,网站的功能也没有那么多,但是经常给全国各地MBA提供更多职位服务、咨询交流和商务合作的平台,众多MBA和不断进入MBA领域的人才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拓扑网线下业务主要包括猎头和高端培训两方面。猎头服务是拓扑网常态业务,高端培训是拓扑网和清华大学国际工程管理研究院、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等培训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利用拓扑网的人脉和MBA群体的资源对企业政府事业单位提供培训课程和师资。拓扑网成立一年来逐渐明晰了生存阶段的模式。

  据拓扑网CEO赵恩德介绍说,下一步拓扑网发展的重点要将从猎头、培训和网站的顺序改变成以网站发展为主要重点,从先前单一的猎头服务转变成以企业高端人才需求展示和广告等主要表现形式的高端人才招聘网站,这样猎头和培训业务是以网站发展为依托,全面推进网站建设,为高端人才提供更多的职位,这样一方面解决盈利模式和发展规模问题,另一方面可以为会员提供更多更好的职位。

  拓扑网的主要定位是中高端人才的猎头服务和依靠MBA资源背后的商务合作。目前已经成功地为某国内顶尖投资银行推介了中高端岗位;为某国际知名软件集团提供了欧美事业部经理等职位,为某数码集团提供了区域营销总监等,也为国内著名IT公司推荐很多中高端人才。主要优势行业是电子类、IT类、投资银行类、房地产、软件、互联网等行业。拓扑网作为高端人才服务平台,目前已经拥有非常好的口碑。公司的简历库中目前拥有中高端人才的简历2万余份,可联络的高端人才近20万,拓扑网还拥有数名中高端人才兼职猎头顾问。

  拓扑网另一个重点业务是企业和政府内训和外训。拓扑网是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清华大学国家CIMS中心战略合作伙伴,主要开拓企业重点客户进行培训。现在已有合作单位:中科院、北京电控、国家核电、睿库集团等。

  目前,拓扑网面临两种选择:一是根据自己的状况开展好业务以求慢慢发展,另一个选择就是借助资本的力量来加快推动各方面进程,从资金、人力、网站建设和营销方面加大力度。后者是赵恩德最期望的形式。不过他仍做好了长期创业的准备。

  现在拓扑网网站表现形式还没有达到很理想的状态,猎头顾问和企业培训也没有全面走上正规,拓扑网未来肩负的压力很大,面临很多问题。仅从全国各商学院MBA职业发展中心现状看目前不可能为每年2万的MBA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的工作机会,这也是拓扑网未来发展的机会。

  赵恩德说,MBA进入中国17年来一直是很时髦的字眼,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却没有受到主流社会的认可,这跟中国MBA还很年轻有直接关系。在赵恩德的眼里MBA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一个积极向上不甘寂寞想有所作为脚踏实地努力拼搏的群体。他告诉大家忽视社会的负面评价,安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只有拿切实看得见的业绩和影响力才能在市场上站住脚跟。现在创业的壁垒高了许多,公司的发展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和困难。不过他用一种执着的心态,慢慢摸索着前进,力争为更多的高端人才寻觅到更合适的职业机会。(记者 马红雨)

相关新闻

  • 032005.02

    欢迎参加江西泰豪人才论坛暨高端人才交流会!

    第六届泰豪人才论坛暨高端人才交流会——江西高端人才的年度盛会正月初六,江西省人事厅、江西省工商联和泰豪集团公司将联合主办第六届泰豪人才论坛暨高端人才交流会,诚邀各界人士与省上领导、省人事厅领导和知名学者就“乡情•发展——江西籍人才的责任和机遇”进行主题交流。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泰豪软件股份公司将现场选拔高级营销人才、高级技术人才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时间:2005年2月14日(正...

  • 042022.07

    对话沐曦创始人陈维良:金字塔尖芯片人才缺乏,需靠产业积累

    截至2021年,我国芯片设计企业突破2800家,无锡、杭州、西安、成都等城市设计企业数量均超100家。蓬勃发展的芯片设计行业增加了对IC设计人才的渴求。芯片设计企业当前面临哪些痛点?高校培养之外,企业如何帮助芯片人才培育?GPU芯片初创企业沐曦集成电路(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维良在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表示,企业人才分布就像一座金字塔,当前芯片行业面临的难题是人才总量和塔尖人才都缺乏。如果人数不够,金...

  • 152010.10

    山东第六届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暨技术项目洽谈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山东第六届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暨技术项目洽谈会”(海洽会),将于2010年11月23日至24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

  • 242009.11

    中共烟台市委 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高端人才引进“双百计划”的意见(试行)

    为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吸纳聚集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加快构筑烟台人才高地,特提出如下意见。

  • 292017.06

    党员代表、铁血网创始人蒋磊表示——网络清朗就是让正能量声音占主流

    出生于1984年的蒋磊,作为北京市十二次党代会中为数不多的来自互联网企业的代表,是一个爱国主题军事类网站——铁血网的创始人。

  • 132014.02
  • 022018.04

    王曦:领航高端硅基产业蓝海

    王曦(左)在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在中国,如果提到高端硅基SOI材料研发和产业化,业内人士都会提到一个名字——王曦。王曦,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半导体材料学专家,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我国高端集成电路衬底材料的主要开拓者和领军人物。3月23日,52岁的他在上海科技奖励大会上获得了2017年度科技功臣奖。起航:产业化先要有中国的核心SOI技术1996年,博士毕业后的王曦前往欧洲最大的离子束材料研究...

  • 222014.07
  • 212009.12

    清华校友房地产高端论坛圆满举行

    2009年12月19日,以“发展与突围”为主题的2009清华校友地产高端论坛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和近400名校友参加了论坛。

  • 172017.03

    START创始人张丙军:让爱车族轻松开上好车

    张丙军,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02级本科,现为亚洲最早也是最大的P2P私家车租赁平台PP租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